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重要作用 与路径导向

2022-09-18 08:54:02 作者:詹志华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实践活动是人们满足自身发展需要的基本存在方式。把握好实践与认识的关系,是处理社会发展现实矛盾的基本前提。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强调“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倡导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在思政课教学方面,他指出“要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强调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在思政课教学中相辅相成、内在统一的关系。在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环节上,实践教学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和价值。

一、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重要作用

第一,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有助于提升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有效途径。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对民情、党情、国情、世情的把握不能仅停留在认识上,还要落实在行动上。在实践教学中,摆在青年学生面前的往往不再是枯燥的理论,而是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具有强烈针对性和现实性,要通过实践教学的手段引导青年学生摆脱“书中的知识脱离生活”的粗浅认识,激发他们改变现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思政课在青年学生心中真正实现去虚向实、由表及里,不断培养他们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民族情结与家国情怀。

第二,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有助于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说服力和实效性,是提升我国高等教育质量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实践教学能够促使学生将自己的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身所感等整合成为对事物的初步判断,在教师的指导下抽丝剥茧、层层深入,揭示问题本质,不断修正认识,最终形成对规律的深刻把握。在实践中实现训练科学思维、培养实干能力、涵养精神品格的教学目标,进一步提升我国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第三,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有助于消除历史虚无主义对青年学生的负面影响,是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的重要支撑。“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实践教学能够改变传统填鸭式教学造成的说理不清、效果不佳的困境,用生动翔实的历史案例解答学生心中所惑,是破除一系列歪曲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诋毁英雄人物和英雄事迹、抹杀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等历史虚无主义丑陋行径的重要手段,使青年学生们“既要看到社会主义事业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要看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化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

二、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路径导向

第一,要把握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理论导向,获得真知识。马克思主义是青年学生观察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感召青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青年,青年学生在实践教学活动中的所思所感、所悟所想,才能进一步转化为贴合我国基本国情、符合社会现实需要的理论认识。“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青年学生在实践教学活动过程中不但掌握了思想武器,也锻就了物质力量,收获了受用一生的马克思主义真理知识。

第二,要把握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问题导向,解决真问题。一是明确实践目标。要围绕日常教学中那些知识储备要求高的难点、知识内容更新快的热点、知识背景跨度大的重点,通过实践教学的方式进行教学补充。二是细化活动方案。要细化针对不同阶段、不同对象、不同主体的具体施行方案,轻重相宜、详略得当,真正让实践教学活动在寻找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中扎实推进、落地生根。三是活用教学资源。要合理统筹高校所在地的实践教学资源,巧妙设计思政课教学目标与现有教学资源的贴合路径,认真规划借用实践教学资源的操作方案,培养青年学生聚焦现实问题、解决现实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第三,要把握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价值导向,练就真本领。立德树人是思政课教学的根本目标。实践教学要借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民族英雄、革命英雄、时代英雄等的伟大事迹,触动青年、感染青年,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和魄力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咬定青山、发光发热、做到极致,在奉献中沉淀思想觉悟,增强责任意识,拥护核心,扬展旗帜,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要通过实践教学活动的持续开展,使青年学生在“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过程中练就一身实现自我、奉献社会、报效祖国的真本领。

(作者为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执行院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