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灾害面前一股无法忽视的温暖“微力量”跨越海峡

2022-09-20 07:48:31 陈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9月17日夜间以来,台湾台东县、花莲县相继发生6.5级、6.9级地震和多次余震,福建多地震感明显。地震发生后,“台湾地震”登上全国热搜榜首,几乎所有大陆网友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同胞的关心。

“注意安全!”

“希望平平安安!”

“保护好自己和家人,望平安”

这些温馨的话语在各大社交平台刷屏出现,还带上了爱心表情包。

而在台湾省台东6.5级地震发生后,这个暖心画面成为大陆网友关心和问候同胞的一个缩影。大陆网友的热情关心和问候,让人想起了此前四川省泸定县地震发生后,在台湾当地社交平台同样上演一幕幕暖心的画面。这些暖心的画面为近期紧张的两岸局势增添了一抹亮色,大灾面前台湾同胞和大陆同胞一样心系震区,这再次印证了“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手足之情。

从此前四川泸定县地震灾难援助及慈善捐赠中,我们可以看到两岸民族情感、人道主义关怀,超越两岸政治对立及军事对峙藩篱,显现“灾难治理”的正向意义。一名抖音网友“台湾阿公”发布短视频表示,为泸定灾民捐款,其言词充满洋溢浓郁中华民族情感及 “两岸一家亲”理念,具有浓厚双重认同,体现 “台湾是家,中国是国”的国族情怀。 “台湾阿公”言明“我是一个台湾人,更是一个中国人”;“天灾无情,人间有情,更何况我们是一家人”,这确实体现两岸民众民族情感及双重认同。

而一个身处震中的台湾女生,积极参与震后救援,亦写就了一段凝聚温情的两岸传奇。李柔用“终身难忘”形容她和母亲的这段首次大陆行。地震当日处在震中磨西镇的她们幸运逃过一劫,次日下午母女俩被成都消防救援支队安全转移后,准备领取物资的李柔发现志愿者正在传递物资,她随即做了“当务之急不是回家而是帮忙”的决定。此后的3天,她随救援力量三进磨西镇共和村,以志愿者身份,帮忙发放物资、转移民众,“哪里需要帮忙,她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

众多岛内人士也通过各自不同的方式,表达对地震灾区人民的关切之情。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在网上发布视频对受灾同胞表示慰问。洪秀柱表示,自己才从大陆回到台湾不久,虽然两岸交流目前暂时受到影响,但“两岸终究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至亲”。

在这样有同胞经历大灾大难的时刻,两岸间没有了地域、空间的阻隔。关注地震灾情、牵挂震区同胞,成了两岸民众的头等大事。有评论指出,“这绝非巧合,而是一种共同且深沉的情感激发出的深度默契”。在这样的氛围下,民进党当局蔡英文苏贞昌之流,也不得不“换副面孔”表达善意。

如同2021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大陆欲捐赠疫苗或者协助台取得疫苗,陆委会对于国台办宣称协助台湾抗疫及取得疫苗,恶言表示:“对岸不必假好心,只要中国大陆不阻挠,我们就可以更快速地从国际上取得更多可靠的疫苗”。这种将无法购置疫苗责任“甩锅”于大陆当局,又拒绝大陆主动释出捐助疫苗善意,致台湾疫情防控难以有效治理。在人民大难当头之际,民进党当局却自私冷血而草菅人命,让台湾民众实在看不下去了,真正地见识到了什么叫民进党的“无耻”。

对于此次台湾台东和花莲地震灾情,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8日表示,大陆有关方面对此高度关切,向遇难人员家属表示哀悼,向受伤人员表达慰问,并希望受灾民众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在这次灾害中,除了两岸同胞之间的情感连结之外,还有两岸民间不断热络的资讯沟通与人员往来。事实说明,无论民进党如何搞“台独”民粹,以所谓“大内宣”去抹黑、丑化大陆,都不可能割断两岸同胞之间的血脉亲情;相反,民进党越是通过各种手段阻挠、破坏两岸交流,两岸同胞之间走近、走亲、走实的愿望就越是强烈。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希望两岸同胞能够进一步心手相连、凝心聚力,战胜天灾、共渡难关。同时,以“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的智慧与勇气,持续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不断前进。

(东南网综合:华夏经纬网、台海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