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以绿色生产拉动福建绿色消费

2022-09-20 08:47:22 作者:卢长宝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绿色消费从满足生态需要出发,以有益健康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导向,旨在建立符合人的健康和环境保护标准的消费行为和方式,既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需要,又是推动形成绿色发展与生产方式、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强大引擎,对福建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建设美丽中国示范省份有重大的帮助。当前,福建应根据生产制造优势,从坚持绿色生产拉动绿色消费的关键视角,在企业、产业及政府三个层面上给出福建的思考与思路。

◆坚持企业生产绿色化,提升优质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

发展绿色消费离不开绿色供给。坚持生产绿色化,提升企业在优质生态产品生产上的理念变革与供给能力,是有效拉动绿色消费的基石。以生产拉动消费意味着企业必须能站在产业的风口创造性地引领需求,为此,有必要围绕福建作为山海生态资源大省的总体优势,着力在海洋、农牧、林业及文旅等优势产业的生态产品与服务供给上,做足山海经与县市文章。

一是要围绕我省绿色经济发展战略,将绿色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生产者责任延伸等理念纳入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全面贯彻绿色价值主张,并通过营造绿色生产文化,促进全省企业在生产理念上实现绿色变革,提升企业在绿色产品上的供给能力,以优质生态产品拉动更多更大范围内的绿色消费需求。

二是要结合消费需求发展大势,借鉴我省制造业在创造引领市场需求上的先进做法,加大全国乃至全球绿色消费市场研究力度,加快对契合市场需求的绿色产品研发与创新,通过制定和实施技术发展战略,实现绿色技术突破与创新成果转化,促进绿色产品和服务多元化供给和价值增值,厚植绿色技术创新优势,减少生产污染,降低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扩大绿色消费规模,提高企业及绿色产品的竞争力。

三是要结合晋江制造业的发展经验,实施绿色品牌发展战略,走绿色生产的品牌化道路。一方面,要通过构建绿色价值共创机制,健全绿色品牌培育、宣传和保护体系,完善绿色产业生态。另一方面,要加强企业与消费者的沟通合作,通过在线虚拟社区提升消费者在绿色产品研发上的参与度,建立绿色消费及时反馈机制,动态把握绿色需求热点与消费者偏好。

四是要结合八闽文化,围绕县市与行业的历史文化积淀,明确绿色品牌定位,以绿色营销推广绿色产品与服务,拓展品牌深度,讲好八闽绿色品牌故事,并通过核心绿色产品市场的成长,带动互补品等整个产业生态系统的完善。

◆推动产业绿色生态共创,强化产业链绿色转型的能力

提升绿色生产能力离不开产业链绿色转型。推动绿色生态共创,强化产业链在绿色生产的系统合作与转型,是全面实施绿色生产的基石。发展绿色消费离不开产业生态共创,以生产拉动消费意味着产业内所有企业以及产业链、供应链与价值链上的所有环节都必须按照绿色发展的要求,统一开展行动。福建作为全国制造先进省份,改革开放以来在产业链分工与集群式发展上累积了诸多经验,为此,有必要借鉴这些经验,促进全省绿色生态产业围绕产业生态绿色变革“动”起来。

一是要充分围绕国家和省市产业规划,结合我省产业链整合经验,以核心产品或资源为出发点,全面梳理地区绿色产业的价值链、供应链与产业链,通过系统思考绿色产业价值链,不断增强绿色供应链韧性,补强薄弱产业设施,促进绿色产业的集聚发展。

二是要充分利用产业数字化、信息化与平台化发展的大势,鼓励企业围绕集研发、设计、制造、物流配送、服务、销售、使用与再回收于一体的绿色产业链,开展分工,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智能化与平台化发展。

三是要充分利用我省中小微企业数量多的优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产业集群式发展模式,通过建设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和智慧化园区,形成产业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绿色发展格局。通过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和中小微企业协同作用,整合资源建立绿色企业联盟,形成绿色产业共同体,并围绕绿色价值链的创造与共享,降低绿色产品生产风险。

四是要充分认识到消费者理念和行为在推动绿色产业生态共创上的决定性作用,充分调动行业协会的力量,合行业之力,通过区域品牌建设,绿色产品认证,以及大规模的宣传与教育,鼓励消费者成为绿色消费与绿色发展的终极推动者。

五是要积极关注并有序推进产业的融合发展,鼓励不同绿色产业以及绿色产业之间与其他产业的跨界经营与运作。

◆凸显政策绿色激励导向,强化有为政府的绿色定位

绿色生产拉动绿色消费离不开有为政府。强化有为政府的绿色定位,凸显政策绿色激励导向,是全面链接绿色生产与绿色消费的基石。要构建有利于促进绿色消费的长效机制,必须发挥以企业和消费者为核心的市场供需主体以及以政府为核心的组织者的创造性,制定有助于促进“企业-消费者-政府”循环互动的绿色生产与绿色消费政策,让绿色发展成为企业、消费者和政府共同坚守的行动指南。政府作为绿色产业生态共创的组织者,应通过制定绿色发展战略持续赋能绿色生产并拉动绿色消费。

一是要完善顶层设计,结合《福建省“十四五”生态省建设专项规划》《福建省推进绿色经济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制定绿色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及专项行动计划,明确发展绿色生产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具体措施和配套政策,抓住消费转型升级的窗口期,提高绿色生产规划与实践的系统性和针对性。

二是要围绕绿色生产的可持续性建立有为的管理体制,通过建立健全绿色产品的行业标准和认证体系,强化消费权益保护,促进绿色产业的产品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三是要通过积极的财政与信贷政策,完善绿色采购、绿色信贷、绿色税收、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普惠金融手段,依托“金服云”平台设立省级绿色金融服务专区,加大对绿色技术的补贴力度,鼓励企业研发、引进先进的绿色生产设备并采用环保工艺流程,提高绿色生产的行为意愿。

四是完善绿色消费相关法律制度,降低绿色消费潜在风险与企业经营难度。要加大绿色生产的监管力度,不断拉动市场需求,提高消费满意度。

五是要搭建绿色生产数据库,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和各部门数据共享,打通相关业务部门的信息孤岛,构建跨区域、跨产业的综合性绿色信息平台,加强信息对接的流畅度与精准性,提升绿色政策落实效率。

六是要成为引导生产与消费观念绿色转型的推手,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思想道德教育体系,构建以政府为主体,以绿色企业、社会组织与关键意见领袖为辅助,以所有媒体为载体的多层次绿色文化推广阵地,大力宣传绿色生产标识标志,普及绿色消费知识,完善绿色产品消费激励措施,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作者为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系福建省社科基金基地重大项目“福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与关键举措”(FJ2020MJDZ018)阶段性成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