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汲取政治智慧 激发前行力量 奋力开启“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新征程

2022-09-20 09:18:44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中共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英文版面向海内外公开发行,这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的109篇文稿,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面对世界和中国在巨变中提出的重大课题,以马克思主义思想家的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勇气,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深邃思考和科学回答,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实验区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汇聚起“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

感悟思想伟力,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我们将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怀着特别真挚、特别炽热、特别深沉的感情,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卷,深刻感悟一个大国领袖治国理政的远见卓识、夙夜在公的精神风范、勇于担当的政治魄力和人民至上的家国情怀,从而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特别是要贯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对平潭发展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一步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平潭擘画的“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转变为美好现实。

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发展环境,我们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质量效益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全面提高实验区经济发展的竞争力。强化精准招商,持续增强发展后劲,结合实验区的区位优势、通道优势和政策优势,瞄准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四大经济”领域,以“十强百大群星”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完善招商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开工的闭环式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主动对接有实力的央企、省企、外企、民企,带图上阵、靶向发力,实施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招商,全力促成项目签约落地。优化调整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下大力气提升商贸消费、住宿餐饮、文化娱乐、外贸外资等领域的发展质量,进一步突出旅游文体产业的主导地位,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重点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抢抓暑期、国庆等旅游黄金节点,积极筹划一系列音乐演出、品牌赛事、会议会展等活动,持续做大做强文旅经济,推动实验区经济向“消费驱动”转型。拓宽融资渠道,强化资金等保障,加快国有资产盘活,提高区属国企筹融资能力,充分发挥国企在产业化、市场化融资的主体作用,特别是用好城发集团AA+长期信用等级,积极探索区属国企债券融资工作,精准把握融资渠道、融资期限、融资成本、风险控制,进一步突破筹融资难题,持续拓宽资金来源,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激发创新活力,与时俱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平潭作为自由贸易试验区、体制机制改革“示范区”,更要以敢为天下先的胆魄,争做改革创新的“先锋官”。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自贸区,聚焦投资准入、贸易通关、资金流动、运输往来等领域自由化便利化改革,构建最灵活的贸易通关监管制度,打造QFLP政策对台最开放区域,努力建设更加开放、更具竞争力的自贸试验区。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秉持“两岸一家亲”的工作理念,在法律服务、服务贸易、社会保障、基层治理等领域持续发力,推进两岸法务区建设,扩大对台服务贸易开放,鼓励台胞参与公共管理,吸引更多台胞参与公共服务,打造全国台胞台企法律要素集中区和台胞台青创新创业最便利地区。创新数字经济发展新模式,发挥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作用,加快建设“智慧岛”,拓展数字人民币试点特色场景,推动公共数据资源有序开放,创新采用“统筹管理+政企合作”一体化建设模式推进数字经济建设,加快形成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

坚持人民至上,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踏上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依靠人民、根植人民、团结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稳步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构建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体系,坚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进一步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基础教育和医疗服务水平,推进省区两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切实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构建现代化的社会治理体系,针对城乡二元结构现状,积极探索户籍制度改革,开展农村宅基地、集体经营性用地、农户承包地改革试点,逐步缩小城乡居民在医社保、养老补助、低保方面的差距,率先构建城乡统筹的一体化融合发展新格局。构建网格化的安全监管体系,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完善网格化精细化基层管理体制。同时,严格落实挂钩机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永葆“赶考”清醒,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我们将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开展全面净化政治生态、进一步推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专项教育行动为契机,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深化党支部“达标创星、晋位升级”活动,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好做实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后半篇”文章,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锻造真抓实干队伍,按照专业化、多层次、分类别的原则,突出“务实管用”,分系统对实验区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业务骨干进行培训,持续提升党员干部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应急处突的能力,着力培养一批组织放心、群众信任,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持续推动作风转变,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持续抓好问题整改,有针对性地建立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长效机制,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提振实验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