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法院涉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审判白皮书》发布

2022-09-22 22:47:31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东南网9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为充分展现福建法院保障建设工程质量、维护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发挥司法裁判对建筑市场的规范、指引作用,9月22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并发布10个典型案例。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支撑。2019-2021年,福建省建筑业年总产值均超万亿元,吸纳就业超200万人。

当天,福建高院发布《福建法院涉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审判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有效展示福建法院涉建工审判工作的成绩,客观分析审判态势,认真审视审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提出助力建筑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建议。

2019-2021年,福建法院共受理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以下简称建工案件)27316件、同比上升63.64%,办结26523件、同比上升65.56%,办结案件标的额达741.85亿元,为建筑业、建筑市场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白皮书》指出,全省法院立足审判、主动作为,着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落细落实服务“六稳”“六保”举措,依法保障在建工程项目复工复建,深入推进城乡建设领域矛盾纠纷化解,2019-2021年审结标的额亿元以上的一审建工案件62件,有力保护经济发展动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民营经济服务保障行动,持续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建设,实施司法优化营商环境升级行动,助力建筑市场健康发展。着力健全多元解纷,优化拓展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建设多元调解网络,凝聚多元解纷力量,努力为工程建设各方提供更加多元、优质、便捷的纠纷解决服务,维护好工程建设各方合法权益。着力加强实践创新,紧扣建设工程合同纠纷特点,积极参与司法体制改革,探索优化案件审理的方式和机制,促进审判质效不断提升。

《白皮书》点面结合、图文并茂,从案件总体情况、来源分布、审理难度,深入分析了法院建工案件审判的基本态势。从案件总体情况看,案件逐年增多,涉案标的额大,质效指标偏弱,关联群体较多,2019-2021年案件量年均增长达31%,案均标的额在同期民事案件总体案均标的额4倍以上,与同期全省法院审结一审民事案件对应质效指标相比,呈现案件审理周期长、调撤率低、上诉率和改判发回率高的特点。从案件来源分布看,2019-2021年,泉州、福州、厦门三地法院受理的案件量占到全省一半,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装饰装修合同纠纷、建设工程分包合同纠纷三类案件数量占比达88.85%,由承包人(或实际施工人)提起诉讼的案件占比超九成。从案件审理难度看,案件事实比较繁杂,法律关系多重交织,案件审理专业性强,对司法鉴定的依赖比较严重。2019-2021年,全省法院受理的建工案件中,存在承包、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多重法律关系案件的占比接近20%,存在委托司法鉴定的案件占比将近10%。

《白皮书》既立足案件审理实践又跳出就案说案,通过以“小”见“大”梳理分析发现,违法违规投标、中标后对合同实质性内容进行变更、建筑企业出卖或变相出卖资质等合同违法现象比较严重,2019-2021年,全省法院审理的建工合同无效案件中,因违反招投标法等效力性强制性规定导致的占比约4%,因主体资质问题、转包、违法分包或挂靠而导致的占比近80%;存在印章使用和授权范围管理、工程签证、施工质量管理不规范,以及工期违约等合同履行管理混乱现象,2019-2021年,全省法院受理的建工案件中,争议焦点含工期违约、工程质量问题的分别都占到近一成。因选择计价方式不慎、垫资施工、指定分包、财政评审、工程造价鉴定、付款条件认定等导致工程价款结算争议复杂,优先受偿权的行使仍不规范,2019-2021年,全省法院审结的建工案件中,争议焦点涉及付款条件的案件占比达20%;争议焦点含工程价款优先受偿问题的近10%,其中,主张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成立的近40%,不成立的达60%。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