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闽山闽水物华新·非凡十年 | 福安:抱好“金娃娃”,发展潜力大

2022-09-23 07:45:28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陈雅芳 吴庆堂)

上月,首届国际不锈钢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宁德召开,吸引世界目光。这场高端国际会议缘何青睐闽东?

因为这里聚集了以青拓集团为龙头的不锈钢产业集群,刚刚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正聚力打造全球知名“不锈钢之都”。

2008年3月,青拓集团落子湾坞半岛,撒下不锈钢新材料产业种子。由此,一个落后的小渔村华丽蜕变,开启了福安不锈钢产业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安市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产业标杆,不锈钢新材料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吸引了甬金、宏旺等上百家产业链企业抱团聚集,实现从上游原材料冶炼到下游不锈钢加工贸易全链贯通。

如今的湾坞半岛,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单体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及深加工基地,青拓集团成为福建省第一家产值逾千亿元的民营企业,不锈钢板坯、不锈钢热轧卷板、不锈钢板材等单项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

不锈钢产业崛起是福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加快跨越式发展”的殷切嘱托,福安主动融入宁德市四大主导产业布局,不锈钢新材料、锂电新能源、铜材料等“金娃娃”项目纷纷落地或延伸到福安。

今年6月,福安青美磷酸铁锂正极材料2万吨产能全线安装完成,并顺利产出首批磷酸铁锂产品。作为省重点项目,青美致力于补齐宁德新能源产业链最后一块拼图。长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架构件、宁波震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嘉元科技年产1.5万吨锂电铜箔等项目的落户,有效延伸了新能源上游产业链条,进一步打通宁德市四大主导产业闭环产业链正循环脉络。

抱好“金娃娃”,发展潜力大。“我们正加快建设一个重大新材料产业基地,推进一批重大新兴产业工程,组织一批重大新兴产业专项,构建一个创新型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占到宁德市‘万亿工业计划’的三分之一,奋力开启‘五福新城 全家福安’新篇章。”福安市委书记周祥祺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