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再现峥嵘岁月讴歌伟大时代

2022-09-24 09:05: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苏依婕 林清智

再现峥嵘岁月讴歌伟大时代

——“喜迎党的二十大”福建省主题书法、美术、传统工艺、红色文化联展侧记

  观众在展厅参观软木画和石雕工艺展示。福建日报记者 吴鹏 摄

东南网9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苏依婕 林清智)9月23日,秋分节气,在全党全国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一喜庆丰收的日子里,“喜迎党的二十大”福建省主题书法、美术、传统工艺、红色文化联展在福建博物院开幕。

浓墨重彩绘盛世,经典演绎颂华章。

展览用丰富形象的艺术语言宣传阐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全面展示福建文艺事业发展新气象。

红军战士穿过的简陋布鞋、用过的斑驳脸盆,苏区人民用来给红军送饭的破旧竹篮……走进“峥嵘岁月——福建苏区文物展”展区,一件件历经沧桑的文物,让不少参观者陷入了沉思。该展分“八闽大地燃星火”“自救图存兴经济”“科教文卫别样红”“移风易俗树新风”“苏区精神放光芒”五个单元,通过几百张历史照片和240余件革命文物,全面展示福建苏区军民的英雄事迹、斗争历程。

峥嵘岁月映初心。参与策展工作让福建博物院副研究馆员张胡玲感触颇多:“通过接触这些老照片与文物,我对革命根据地社会文化生活面貌有了全新的认识,也从‘红军临时借谷证’等典型物件中,深刻体悟到党和人民的鱼水情深。”

“回顾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成立90周年的光辉历程,无数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探索革命道路,创建、捍卫和发展红色政权,积累了宝贵经验,践行了伟大建党精神,铸就了苏区精神。”福建博物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从福建苏区创建和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开创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

在“《习近平书信选集》主题书法创作精品展”展区,近百幅书法作品以书法艺术的形式,展示习近平书信的全文、重要章节、重要段落、经典名句等。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福建,对福建改革发展寄望甚殷,关怀备至。选集选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人民的深情厚谊、对福建工作的关心关怀、对福建发展的殷切希望。

“希望通过展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感悟非凡的思想力量,汲取丰厚的精神滋养。”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方松峰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他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用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不断提升艺术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与时代同频共振。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为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丰沃土壤。

近年来,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迸发出巨大的创作激情,创作出一大批文质兼美、思想性艺术性兼备、体现时代风貌的精品力作,生动讲好福建精彩故事。

八闽工艺蕴瑰宝,福山福水聚英才。“守正开新 匠心载福——福建省工艺美术精品展”展区共展出百余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和青年“新文艺群体”的百余件(套)精品佳作,展品涵盖了寿山石雕、木雕、软木画、惠安石雕、脱胎漆器、漳州木偶头、莆田留青竹刻、德化陶瓷、厦门漆线雕、建窑建盏、剪纸等十余个门类。

“此次展览重点征集福建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具有时代特色的代表性作品进行展示,通过民间工艺作品追溯党史、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弘扬福建传统文化,展现福建工艺美术新形象。”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豫闽表示,未来将一如既往地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饱含激情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用匠心守望传统,以创新赓续文脉,守正开新,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文艺力量。

步入“福建省主题性美术创作展”展区,福建美术工作者精心创作的65件优秀作品用生动的艺术语言展现了福建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

走出展馆,观众纷纷表示,要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契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本次联展有书法、美术、传统工艺和红色文化,十分丰富,主题也很突出,展示了福建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新成就和新气象,也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始终装着人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让我们深受鼓舞。”观展后,省委宣传部直属单位省出版物监测与研究中心书报刊部负责人邱云燕深有感触,她表示,作为宣传文化系统的一名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扎实实做好出版物质量监测工作,把好出版物内容导向,保障人民群众能够看到更多优质出版物,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