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全省群众安全感率、扫黑除恶好评率、执法工作满意率保持99%、98%、97%以上

2022-09-27 21:12: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林先昌

image.png

新闻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东南网9月27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27日,福建省委宣传部召开“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省委政法委:打造法治强省 建设平安福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平安中国建设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中谋划推进,着眼于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福建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同志在闽工作时的重要法治理念和重大法治实践,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着力打造法治强省,扎实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建设。福建法治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全省群众安全感率、扫黑除恶好评率、执法工作满意率保持99%、98%、97%以上高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以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上介绍,福建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工作始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打造法治强省的重要部署,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先后审议通过《法治福建建设规划(2021—2025年)》《福建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关于推进法治强省宣传工作的方案》等系列文件,形成新时代法治强省建设的路线图、任务书。省委、省政府制定“十四五”平安福建建设规划,连续24年签订平安建设责任书,“五级书记一起抓、党政同责共同抓”的平安建设组织领导机制不断优化。全省有77个县(市、区)获评第四轮平安县(市、区),114个省直单位获评省直平安单位,全员参与、全域覆盖的“平安建设共同体”日渐壮大。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建立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出台了全国首个省级政府《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若干措施》,建立了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4项机制,推动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各级党委巡视巡察内容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内容,党对法治强省和平安福建建设工作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福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回应群众期待。围绕百姓关切,连续21年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持续开展“静夜守护”“清水蓝天”等专项执法行动,先后出台《福建省儿童乘坐机动车使用安全座椅的规定》《福建省禁止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携带手机进入课堂的规定》等,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近10年制定的法规中民生类已占40%。目前,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比例达80.4%,“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90.3%,累计推出4926个“一件事”套餐,推动审批环节精简65%,承诺时限压缩52%,467项高频事项实现“省内通办”。依法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团圆”行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一批案情复杂、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案件办理取得突破。深化智能化建设,综治诚信系统精准支撑综治激励惩戒,省级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上线有效提升政法协同质效,涉案财物跨部门集中管理平台实现物品流转监管处置集约规范。其中,疫情防控“三公(工)一大”融合协同机制在全国推广。平安福建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福建坚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通过“市场经济、法治经济”相融合,“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相统一,“改革引领、数字赋能”相结合,着力构建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先后制定《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贸试验区条例》等一系列法规规章,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改革行动计划》。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行“四张清单”,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省市县乡四级权责清单实现全覆盖。建设“e政务”等群众家门口“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全省依申请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7%。积极创建海丝中央法务区,厦门、泉州国际商事法庭和厦门海事法院涉外案件审判庭陆续获批,厦门仲裁委纳入“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仲裁机构名单,一批国内外知名法务、泛法务机构落地入驻。进一步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全省实体化建成综治中心18349个,省市县乡村五级建成率达100%,基层村居法律顾问覆盖面达100%。整治了一批信息网络、自然资源、工程建设、交通运输、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乱象痼疾,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边界、平安铁路等系列创建活动成效显著,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保驾护航。

福建省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李杰鹏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始终以党的领导统领法治建设,以法治方式优化营商环境,以法治手段深化改革开放,以法治精神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着力打造高品质政法公共服务,把“全民守法”作为基础性工程,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工作,让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深浸入八闽大地。我们将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提升平安福建建设的层次和水平,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增强数字治理能力,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推进实施数字政法战略,全面推行近邻党建工作模式,加强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促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有机融合,形成更多具有福建辨识度、先行性的标志性成果。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