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打造法治强省 建设平安福建

2022-09-28 07:24: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省委政法委专场——

打造法治强省 建设平安福建

东南网9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

27日,“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省委政法委专场,介绍近年来我省打造法治强省、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福建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示法治福建建设、扫黑除恶常态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数字政法等工作中的特色做法。省委政法委和省直政法各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发布会。

群众安全感率持续保持高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优势,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同志在闽工作时的重要法治理念和重大法治实践,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着力打造法治强省,扎实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建设。全省群众安全感率、扫黑除恶好评率、执法工作满意率分别保持99%、98%、97%以上高位,法治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

在平安福建、法治福建建设中,我省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工作始终,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的打造法治强省重要部署,出台《法治福建建设规划(2021—2025年)》等系列文件,形成新时代法治强省建设的路线图、任务书。省委、省政府制定“十四五”平安福建建设规划,连续24年签订平安建设责任书,“五级书记一起抓、党政同责共同抓”的平安建设组织领导机制不断优化。

目前,全省有77个县(市、区)获评第四轮平安县(市、区),114个省直单位获评省直平安单位,全员参与、全域覆盖的“平安建设共同体”日渐壮大。平安建设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全省实体化建成综治中心18349个,省市县乡村五级建成率达100%,基层村居法律顾问覆盖面达100%。

在服务大局中彰显积极作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回应群众期待,围绕百姓关切,我省连续21年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探索创新生态司法、公益诉讼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全省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今年1月至8月,全省刑事案件呈现发案数下降和破案率、抓获数上升的“一降两升”态势;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呈现发案数和财损数下降、破案率和抓获数上升的“两降两升”良好态势。

深化放管服改革,目前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比例达80.4%,“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90.3%,累计推出4926个“一件事”套餐,推动审批环节精简65%,承诺时限压缩52%,467项高频事项实现“省内通办”。建设“e政务”等群众家门口“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全省依申请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7%。

坚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通过“市场经济、法治经济”相融合,“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相统一,“改革引领、数字赋能”相结合,有效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行政执法“四张清单”等工作,构建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法治成为福建发展核心竞争力。

着力建设更高水平

法治福建平安福建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全省各地各部门将坚持以党的领导统领平安福建、法治福建建设,着力打造高品质政法公共服务,全面推进实施数字政法战略,推行近邻党建工作模式,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工作,促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有机融合,形成更多具有福建辨识度、先行性的标志性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我省目前已确定2期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市域在制度建设、资源统筹、手段方法、技术支撑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助推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建设。

数字赋能政法工作方面,今年6月30日,大数据办案平台开通上线并在全省运行,推行网上协同办案,实现全省域政法机关网上业务协同一体化的历史性突破。下一步,将依托“数字福建”资源禀赋,聚焦协同高效、数字赋能,以大数据办案平台为支撑,加速政法协同一体化,持续推动数字政法向纵深迈进,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法治福建建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