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福州持续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 文脉中轴线越来越亮丽
www.fjsen.com 2022-10-03 09:23:34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

2006年,三坊七巷保护规划及系列保护工程吹响了福州历史文化复兴的号角。2011年,福州市委市政府确定了立足三坊七巷,以福州城市中轴线为主干,以三山两塔、上下杭、烟台山为重点,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全面保护与复兴的总体战略。

福州先后投入上百亿元资金,用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历经10年,三坊七巷等五大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烟台山等8处历史风貌区、梁厝等17条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渐臻佳境。2200多年形成的古城格局和富有特色的山水城市,让福州的美誉度和知名度越来越高。

国庆假期,沿着八一七路中轴线,由北向南,让我们用一天时光游逛坊巷,领略被“两院”院士吴良镛誉为“东方城市设计的佳作”的福州城吧!

不到三坊七巷,不算来过福州

晨光中的三坊七巷,青榕巷陌,粉黛灰瓦,飞檐翘角。

第一次到访的人一定会问“三坊七巷是哪三坊,哪七巷”,南后街牌坊边的导览图呈现出答卷: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杨桥巷、郎官巷、塔巷……从北至南的坊巷如鱼骨般排列开来,纵横相交,像棋盘格一样划分街区,这就是“里坊制”。是的,三坊七巷正有这样一个美称——“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

漫步三坊七巷的主轴南后街,一个个古朴坊门、巷门吸引众多游人拍照留念。走进这些坊巷门,名人故居、传统民居、祠庙堂馆毗连,大量明清古建筑让你一头扎进去就不想出来。因为,这里是“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的闽都名人聚居地。

沿着南后街,品尝永和鱼丸、同利肉燕等老字号美食,观看闽剧、评话、伬唱等表演……各种八闽非遗让游客沉浸其中。

三坊七巷浓缩了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元素和历史积淀,难怪越来越多的人说:不到三坊七巷,就不算来过福州!

从险些消失在城市化的浪潮中,到入选中国十大名街、成为全国文化遗产保护典范案例,三坊七巷的新生,走出了保护福州“根”与“魂”的不平凡道路。

古韵朱紫坊,活力焕发

与三坊七巷的热闹繁华不同,隔街相望的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呈现出含蓄的气质。

朱紫坊是萨镇冰、萨师俊、方莹等近代海军名人的聚居地,素有“海军一条街”的美称。目前,朱紫坊内已完成修复院落及整治建筑共58处。经过活化利用,这些古建筑焕发出新的活力和光彩。在闽派古典园林代表的芙蓉园等花园古厝,沈绍安漆艺博物馆、朱紫坊漆艺众创空间等形成漆艺非遗展示、教育培训、阅读空间等业态,重塑福州中国漆艺重镇的形象。

2021年6月,朱紫坊游客服务中心一落地,便迅速成为福州网红打卡地。在网红旋转楼梯上行走,透过古老的花格门,看到历史建筑与当代空间艺术的完美融合,彰显着这片古老街区走向“重生”。

随着保护修复工作的推进,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正以“活力街区”的姿态回归公众的视野。朱紫坊基金港的打造正在推进中,目前已有7座院落供基金港使用。其中,朱紫坊30号郑大谟故居作为运营服务平台,设置了基金服务驿站、金企沙龙厅、基金共享空间、金融之家、海丝会客厅等配套场所。

南公河口,将新添三宝城

沿着八一七中路,来到中轴线东侧,便是南公河口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这里有南公园历史建筑群、河口万寿桥、天后宫等大量历史文化遗存。

河口地区在福州古城发展进程中有着重要的地位,不仅是福州内河文化的重要缩影、中外文化的重要见证地,也是商贸交流的核心。

2020年1月,南公河口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街;2021年4月,南公园经过两次提升改造,王府花园盛装蝶变;今年,南公河口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工程二期启动,中国福州三宝城城市设计及控规不久前出炉,将赋予这片历史文化街区新的定位和内涵——打造中华贡赐文化承载区、世界知名工艺美术城、福州工匠文化传承地。

烟台山历史风貌区。

闽江之心,网红打卡点

自今年元旦以来,随着滨江步行街、青年广场、青年桥等知名景点陆续亮相和常态化文旅活动的开展,闽江之心成为网红打卡点,一次次刷屏福州人的朋友圈。

傍晚登上闽江之心的青年桥,不仅能看到落霞满天、闽江如练的风景,更能感受到文化古韵与现代城市的交融碰撞。

闽江北岸,是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和苍霞历史建筑群;闽江南岸,则是洋厝林立的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商帮、会馆云集,集商贸文化、会馆文化和民俗信仰文化为一体,为闽商发祥地、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有“福州传统商业博物馆”的美称;烟台山素有“万国建筑博物馆”的美誉,是福州对外交流的重要见证地;苍霞历史建筑群则有着许多中西合璧的民国建筑,多元文化在这里交融。

去年10月30日,烟台山商业漫步街区一期开放。总体量约6.2万平方米的漫步街区,保留了“万国建筑博物馆”的历史质感,通过建筑大师集群设计,翻新修缮46栋古厝和13条街区,形成一主街、双环线、三组团、九巷道漫步式空间游逛格局。今年9月30日,烟台山商业漫步街区全面开业,福州首个以艺文为标签的历史文化街区正式全面开放。

近年来,上下杭大力发展夜景、夜宴、夜演、夜娱、夜购、夜宿等六大核心夜经济产品,着力塑造以“人文双杭、创意双杭、艺术双杭、曲艺双杭、活力双杭”为标签的五大特色IP活动,2021年被国家文旅部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记者 管澍/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