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福州中心城区公租房14日开放申请 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并举

2022-10-03 09:16:47 作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记者从福州市房管局获悉,福州中心城区(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公共租赁住房(含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即将开放申请。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以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从10月14日(星期五)开始的工作日提出申请。

实物配租

和租赁补贴并举

福州市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实行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并举。具备中心城区居民户籍的家庭可选择实物配租或租赁补贴,在填写申请表格时,应勾选实物配租或租赁补贴的保障方式;不具备中心城区居民户籍的家庭,均实行租赁补贴。

实物配租方面,公租房保障家庭的保障标准根据家庭人口确定,即1人、2人、3人户家庭原则上分别配租45平方米、55平方米、65平方米左右户型。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将结合房源供应情况分批组织配租,轮候期满6个月仍未配租的,自第7个月起由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通知有关家庭办理租赁补贴手续,开始发放租赁补贴至实物配租。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可结合实际情况,对1人、2人、3人(含3人以上)户家庭配租低于45平方米、55平方米、65平方米面积标准的房源。对于愿意下靠承租较小面积房源的家庭,给予20%的租金减免。实物配租家庭无故未参加配租活动或未按时办理入住手续的,由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汇总报送相关保障资格登记部门取消保障资格,相关家庭自资格取消之日起2年内不得申请我市中心城区公租房保障。

租赁补贴方面,租赁补贴按月发放,由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负责,在资格登记之日的次月通知保障家庭办理相关租赁补贴核发手续。每月租赁补贴金额=每平方米租赁补贴标准×保障面积标准。1人、2人、3人(含3人以上)户家庭保障面积标准为45平方米、55平方米、65平方米。具体补贴标准另行公布。

这几类人群

可提出申请

申请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呢?

根据规定,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5.3万元、单身家庭年收入低于5.3万元,且未租住公有住房的下列几类人员可提出申请:

具有本市中心城区居民户籍,在本市城区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5平方米以下(含);

在本市中心城区稳定就业且在本市中心城区累计缴交养老等社会保险满3年,取得中心城区居住证,本人及其家庭成员在本市中心城区无自有住房。申请家庭成员指的是主申请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

如果有下列情形之一,不得申请公租房保障:

申请之日前3年内家庭成员有房产交易行为(含买卖、赠与、离婚析产等)的,交易时间以不动产登记机构交易登记时间为准;申请家庭成员已享受过经济适用住房、限价房、集资房、解困房、房改房等政策性实物住房保障的;

申请人与配偶已离异,但离异时间不足2年的;

家庭成员自有车辆购车款(含税)达25万元以上(含)或购置车辆排量达2.4L以上(含)或2.0T以上(含)的(含申请前12个月转让的车辆);

自有车辆达两辆以上(含)的,所有车辆的购车款与排量合并计算。

值得注意的是,中心城区居民户籍的申请家庭,纳入上述保障面积标准计算范围的家庭成员均须持有中心城区居住证(家庭成员有在我市中心城区大中小学、幼儿园入学的,也可暂以入学证明替代居住证,但应同步尽快办理居住证)。无论申请时是否持有上述居住证等相应凭证,主申请人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均须作为申请家庭成员填报,并纳入认定该家庭是否符合中心城区公租房申请条件的审核范围。

10月14日起

线上或线下申请

受理安排方面,符合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公共租赁租房配租和管理工作的方案》(榕政办规〔2022〕6号)规定的申请条件,且居住在鼓楼、台江、仓山、晋安的家庭(含符合相关申请条件的台港澳同胞),应确定一名年满18周岁,在本市中心城区有稳定工作和收入来源,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家庭成员作为主申请人,于10月14日(星期五)起的工作日提出申请。

申请受理渠道分为线下和线上两个渠道,申请家庭可自行选择,切勿在线上和线下同时提出申请。

若选择线下受理渠道,申请人前往现居住地区级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在各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的政务(便民)分中心窗口提出申请。

若选择线上受理渠道,申请人通过“e福州”App或“公租房”App提出申请。请在两个App中选择一个,并实名注册账号后进入相应板块提出申请,勿通过两个App同时申请。

市房管局人士表示,保障家庭应自觉遵守相关管理规定和租赁合同,履行合同约定的各项义务,规范使用承租的住房,按时交纳租金,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机构开展的监督、审查等工作。如果通过不正当手段虚报瞒报申请资料,骗租骗保,转借、转租所承租公共租赁住房,改变公共租赁住房用途,破坏或擅自装修公共租赁住房拒不恢复原状,在公共租赁住房内从事违法活动,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以上闲置公共租赁住房,累计6个月以上拖欠租金,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将转区房管局依照相关规定取消保障资格(涉嫌收入方面问题的,由区民政局核查后反馈区房管局予以处理)。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将依照合同约定予以清退并纳入我市信用体系管理。(记者 江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