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国庆我在岗] 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辅导员刘松岳:24小时随时待命
www.fjsen.com 2022-10-03 13:25:14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3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有事就找辅导员,放心,老师电话24小时开通着!”国庆假期,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辅导员刘松岳工作丝毫不敢懈怠,坚守在岗位上尽心尽职为同学们服务着。

刘老师是内蒙古人,本硕均在师大就读,今年刚刚参加工作。由于岗位的需要,国庆假期选择留守学校。一个人带249名新生,这对刚刚参加工作的他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同学有矛盾找辅导员、生病了找辅导员、生活有难题找辅导员、宿舍卫生找辅导员……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两眼一闭,还得提高警惕!”刘松岳老师说,刚刚参加工作就感受到了辅导员岗位的特殊性,虽然自己不是“万能人”,但必须要锻炼自己走向“万能人”。

每天早上起床,刘老师第一件事就是点开新闻,关注当日疫情动态,提醒假期离校同学在外期间做好个人防护。

微信图片_20221003105412.jpg

      刘老师走访同学 受访者供图

对于省外的新同学,第一次背井离乡,来到陌生的环境,难免有个适应的过程。假期对于刘老师来说,有了更多的时间认识同学、了解同学。他每天通过走宿舍的方式去认识新同学,与同学们面对面聊天,询问着近期的学习、生活状况,解决同学们一些细小的问题,给他们送上朋辈般的关怀,让同学们觉得辅导员就像家人一样陪伴在他们身边,能在师大,有家的感觉、感受家的温暖。

微信图片_20221003105352.jpg

    刘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参加游园 受访者供图

假期里,学校、学院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但新同学们刚入学不久,还不太了解相关活动安排。刘老师主动邀请同学们跟他一起参加游园,带领他们参观标本馆、校史展览馆,逛游园会、一起做游戏。在学院的游园点,设置了“红色景点知多少”“猜地理之谜”等具有学院学科特色的游戏环节,游园活动旨在让新同学们通过游戏学到新知识,增进同学之间、辅导员和同学之间的感情。

就在参加观看标本馆活动时,有一个陌生电话打了进来,原来是一位省外新生同学犯了急性肠胃炎,因为宿舍其他同学离校回家了,无法自行就医。接完电话后,刘老师马上赶到学生宿舍,询问他的情况,带他去医院就医,开药、挂瓶,情况有了好转才松了一口气,等学生挂完瓶送回宿舍后,又马不停蹄地在年级群里叮嘱大家注意饮食安全,忙完后,这才想起来,要找地方吃晚饭了。

刘老师认为,辅导员工作是一个良心活,虽然新生辅导员的工作很繁重,甚至有些时候都是忙于解决新同学们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他觉得这个过程是“累并快乐着”的。“能看到同学们从刚入学时的青涩、迷茫,到现在逐渐适应大学生活的节奏,慢慢融入新环境,内心十分欣慰,觉得工作再累也都是值得的。”刘老师说,在每位同学的身上,是一个又一个家庭对他们成长成才的殷切期盼,因此,作为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的重要引路人,辅导员的工作又是神圣的、艰巨的,我们必须要牢记育人使命,学生有需求要靠得住、顶得住,助力他们在最美的年华放飞青春、成就梦想。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