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厦门集美:筑梦青春 扬帆起航

2022-10-08 07:35:29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田圆)

站在高达262米的厦门岛外最高楼——诚毅国际商务中心顶层俯瞰,杏林湾商务运营中心的摩天大楼,与道路另一侧嘉庚风格的公建群形成“中西对话”。集美新城独具魅力的城市图景,为嘉庚故里、百年学村带来了青春的气息。

“十里长堤”上的集美老火车站,也是青春集美的见证:曾经的鹰厦铁路重要站点,2017年底,它摇身一变成厦门地铁一号线出岛第一站——集美学村站,成为时尚感十足,集地铁、快速干道、公交于一体的交通枢纽中心。

见证集美越来越年轻的,还有充满创意的大社文创旅游街区、承载着15所高校院所和十几万名大中专学生的文教区,以及活跃着3万多名创新人才的厦门软件园三期……根据最新数据,集美常住人口已达107.8万,居厦门六区之首。其中,14至35周岁的青年人口占比超过45%。年轻化的人口结构让集美更具活力、更有朝气。

年初发布的《集美区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行动方案》提出,将围绕青年成长全周期,营造服务青年创业就业、学习交流、兴趣娱乐、婚恋交友等多样需求的成长环境;同时紧贴辖区高校学子、台青、软件园三期人才、青年技工等青年群体实际,为青年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为抓实抓细青年友好型城区建设工作,集美区积极推进青年全面发展与城市高质量发展实现双向奔赴、同频共振,先后开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线上校招专区”,举办“青睐集美 走进名企”活动,组织“集智汇美 梦想启航”农行合作客户专场校园招聘会等;在服务青年子女教育方面,开办集美学村“家长学校”,建设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试验区;建设厦门软件园产教融合基地,设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满足青年师生学习生活和成长实践需求。

此外,集美区还出台了《台青聚融友好工程实施细则》,升级优惠政策,从免费人才公寓建设、经营场所扶持、创业启动资金扶持等多方面扩大申报范围、给予更高标准补贴,帮助台湾青年在集美实现创业就业梦想。

今年6月,集美区列入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青春集美,正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打造跨岛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近悦远来的强磁场,提升城市对青年群体的吸引力、承载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