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厦门同安:滩涂上崛起一座现代化新城

2022-10-09 07:18:11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 通讯员 杨心亮)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厦门同安新城的滨海旅游浪漫线再次成为市民游客的热门打卡地。

沿着彩虹慢行道,蓝天碧海、连片红树林、绿意盎然的公园草地相映成趣,市民或奔跑运动,或踏浪亲水,或露营休闲,在海天一色的生态美景中乐享假期。

如今,生态好、环境美已成为同安新城的鲜明标识。很难想象,十多年前,这里的海湾里,渔排养殖随处可见,近海淤泥里到处插着养海蛎条石,海岸上成片排列着猪圈、鱼塘。

随着厦门环东海域综合整治深入开展,在还碧海蓝天美景的同时,换来了城市发展的新空间。定位为“厦门城市建设的主战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和岛外功能提升的重要区域”,同安新城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如今,正乘着厦门科学城建设的东风,着力打造“科学湾区 未来之城”。

着力打造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增长极与核心“动力源”,厦门科学城规划范围绝大部分位于同安新城片区。放眼同安新城,如今,美峰创谷、银城智谷、环东云谷等高新产业园区接踵布局,157万平方米的研发商务楼宇为产业承接提供空间;以科技研发、信息服务为主导的新经济集聚发展,累计注册企业300多家;美图秀秀、美亚柏科、腾讯云、网易等行业龙头,厦门生物医药创新研究院、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厦门分中心、中关村大学科技园等研发机构汇聚领航,全省首个大型异构计算超算中心——厦门数字工业计算中心项目落地……

日前,厦门市科技局携手厦门轻工集团,揭牌厦门科学城首个未来产业园(轻工园);由北京交通大学牵头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创业服务技术集成研发与应用示范”也在厦门科学城Ⅰ号孵化器落户……从一片荒芜的滩涂到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园区,同安新城以创新作桨,乘风蝶变,不断焕发勃勃生机。

同安新城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紧抓厦门科学城建设契机,当地正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同安新城,着力把新城打造成落实“跨岛发展”战略的重要支点和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