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八闽文脉·侨心 | 护照背后,你不知道的侨乡故事

2022-10-09 09:15:05 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护照,虽然只是简单记录一个公民的国籍和身份信息的证件,但是对不同时代的福清人而言,却有着更为特殊而复杂的情感。它见证记录着福清人的悲欢离合、拼搏天下的精神特质,也折射出时代的变迁……

下南洋

1940年农历正月初七,福清阳下人林绍钰带着妻子陈珠云,踏上下南洋的漫漫旅程。海口古渡,冷风冽冽,简单的行囊和贴身保管的华侨护照,是他们此行的全部家当。

林绍钰在1938年制作护照证件时拍摄留影。(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从海口坐船到厦门再到鼓浪屿,大船到鼓浪屿,我们坐小船过去,再换乘大船到那边,农历三十才到白城,二月初二才到目的地马来西亚的砂拉越。”穿越82年岁月风霜,那一趟历时近一个月的旅程,今年101岁的陈珠云依然历历在目。

101岁的陈云珠近照(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南洋是福清人走向世界的第一站。从辛亥革命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30多年间,福清约有8万人出国谋生,多以南洋的印尼、新加坡为主要目的地。

福清市海口镇龙江桥,位于福清母亲河龙江下游入海口,建成于北宋宣和六年(1124年),与龙海江东桥、泉州洛阳桥、晋江安平桥合称福建省“四大古桥”。旧时福清人多途经此处登上古渡口漂洋出海。(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落霞孤鹜齐飞处,万顷沧波一叶舟。敢拼敢闯的福清人,仅凭一身孤勇冒险逐梦海的另一边,许多人从此音讯全无,而历经生死考验抵达南洋的,便开始艰难的异国创业。

陈珠云回忆,当时丈夫林绍钰的家族在印尼经营布店生意,生活还算安定。然而好景不长,随着二战爆发,日本入侵印度尼西亚,布店被迫倒闭。1947年,林绍钰带着妻子和2个侄子从印尼取道香港返回福清。

从护照上的谦谦公子到归国时的布衣褴褛,泛黄的照片是当年千千万万海外华侨辛酸史的缩影。

回祖国

时光荏苒,山河巨变。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向往新中国的华侨,克服种种困难,从世界各地回到百业待兴的故土,投身新中国建设。

福清侨乡博物馆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不同时期的护照,从左至右分别为1952年、1955年、1959年。(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1952年,22岁的林运茂也跟着班上的49名同学一起从印尼经香港回国。林运茂的儿子林宏杰回忆父亲介绍当年的回国之路,“他说因为以前我们中国被很多列强欺凌,所以他觉得能够加入新中国的建设,他非常高兴,而且非常激动。”

林运茂(倒数第二排左一)从山西太原理工大学毕业时的合照。(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回到中国后,林运茂在北京读高中,到山西上大学,在祖国母亲的呵护下,快乐生活,也始终牢记父辈的教诲。1986年,林运茂回到家乡福清,又将儿子林宏杰从美国召回来,父子携手共同参与家乡建设。

建家乡

岁月流转,少年熬成白发,故乡也变了模样。到了1978年,对外开放的大门敞开。对许多思念故土的海外华侨来说,再看一眼家乡那一盏摇曳的灯影,再听一曲旖旎的乡音,不再是一场遥不可及的梦。

1981年,华侨捐建的福清华侨影剧院落成。(来源:福清市委宣传部)

1983年2月27日清华糖厂竣工,为福建省第一家与华侨合资经营的大型企业。(来源:福清市委宣传部)

1982年4月20日,福清华侨罐头厂竣工投产,该厂由本县旅外华侨和港澳同胞捐资500万元兴建。(来源:福清市委宣传部)

瑞云塔上的彩灯,乡音袅袅的闽剧,当海外游子回到魂牵梦萦的故乡,所有的思念凝成一句话——“让我的家乡不再贫穷”。

福清瑞云塔中秋甲子灯会每60年举办一次,灯会期间,全城老幼毕至,台阁、行舟、龙灯、舞狮等民间文艺节目鱼贯过市,倾城狂欢,通宵达旦。图为1984年中秋甲子灯会,是自明天启四年(1624年)以来的第五次点灯盛会。800多位海外华侨、港澳同胞专程回到福清,与故乡亲人共襄盛典。城外的东皋山,城内的体育场焰火腾空而起,方圆数十里民众和旅外侨胞、港澳台同胞观赏了这一盛况。(来源:福清市委宣传部)

1986年,林绍良与林日顺、陈德发等印尼、新加坡侨领共同成立了融侨基金会。134位海外乡亲踊跃加入,共筹集资金4800万港币,助力家乡建设。

以侨引侨,凝心聚力。改革开放以来,以著名华侨林绍良、林文镜为代表的海外福清人倾尽所能、群策群力,为福清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跨出国门的海外福清人,在居住国凭借勤劳、智慧和勇敢,艰苦创业、奋发图强,在众多行业取得卓尔不凡的成就。在回报家乡的同时,也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澳洲福清同乡联谊会活动照片。(来源:福清市侨办)

比如——在印尼,福清华侨华人积极兴学、办医,并通过建立各种基金会的形式为当地社会作贡献,赢得世人的尊重。在日本,林其根、林同春等旅日华侨早在20世纪60年代初就发起成立“旅日福建同乡恳亲会”,积极促进中日民间友好交往。

2020年2月,印尼融籍乡亲向家乡捐赠防疫物资。(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看世界

改革开放让海外福清人的爱国爱乡之情得以尽情迸发,也让更多的福清人有机会走出国门看见更广阔的世界。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福清人开始走出国门,他们手持中国护照畅行天下经商创业、留学交流、旅游观光……如今,福清约有海外乡亲160万人分布在155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护照在世界各国成为智慧、勇敢、勤劳、尊严的象征,“凡有华人处,必有福清人”也成为福清人的美谈与骄傲。

护照蕴藏着福清人在海外的百年奋斗史,更见证了一个东方大国的百年发展史。中国护照在保障海外侨胞安全与权益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日益强大的祖国是世界各地华侨坚强的后盾。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纸张会泛黄,初心终不忘。百年来,那些不曾言说的儿女情长、波澜壮阔的家国往事,早已被妥帖珍藏,在传承历史的博物馆里,在中西合璧的红砖厝内,在路桥、校舍、医院的奠基石上,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