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厦门思明:近邻守望,拓展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2-10-11 07:21:56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丽明)

中午11时许,位于厦门思明区深田社区的近邻小食堂开饭了,独居老人沈丽秀走进来,打上喜欢吃的饭菜,慢慢享用。

“这里菜色品种多、干净卫生、价格优惠,还能跟邻居聊聊天,真好!”她告诉记者,社区里有不少独居老人,年纪大了做饭不利索,有了社区食堂,大家觉得“暖胃又暖心”。除了给予60周岁以上社区长者、残疾人士等人群用餐优惠,对满70周岁以上的居民和残疾人士等,食堂还提供免费配送入户服务。

这个厦门首家由社区党委牵头,由政府购买服务、社区托管、企业运营、面向社会的社区食堂的诞生,源于社区对居民需求的体察入微。近邻小食堂、近邻会客厅、近邻小广场……高龄老人的用餐需求、孩子们课后的活动需求、邻里纠纷的调解需求等,在这里被听见、被落实。

1985年至198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生活期间居住在思明区深田社区图强小区,留下了手书“远亲不如近邻”贺年卡寄赠邻居的佳话。近年来,思明区深入推进近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党组织和党员带头,就地就近、共建共治共享,构筑起党群一心、邻里守望的新型社区。

深田社区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百事帮”邻里服务队、“千户访”精准入户机制、“万家和”纠纷调解平台,解决邻里大小事、邻里纠纷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在巡司顶社区小区改造提升过程中,党员带头入户走访居民,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小区开展燃气管道铺设,党员担当志愿者负责改造施工期间的交通疏导……以党支部为抓手,党员作先锋,“邻”的服务越做越实。

值得关注的还有,今年5月以来,思明区还推进“近邻·思民”专项活动,引导社区工作者开展入户走访,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走进群众家门,及时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互帮互助中,铁门与铁门之间,一个新型的“熟人社会”逐渐形成,守望相亲、和谐温馨的邻里风尚不断巩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在思明区渐成触手可及的生动现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