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厦门火炬高新区:瞄准“高”与“新”驱动新引擎

2022-10-12 08:46: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聚集各类企业17000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00多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82%以上……这里是厦门火炬高新区。

厦门火炬元宇宙孵化器揭牌活动上,来宾体验元宇宙产品。(资料照片)

今年“9·8”投洽会上,参观者在体验咪咕最新自主研发的元宇宙体育场景——数智骑行App。施辰静 摄

三安光电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现场作业。 (资料照片)

厦门软件园三期 施辰静 摄

东南网10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丽明 通讯员 管轩 刘清)

聚集各类企业17000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00多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82%以上……这里是厦门火炬高新区。作为全国三个以“火炬”冠名的国家高新区之一,这里已开发园区占厦门不到3%的土地面积,实现厦门43%的工业产值,每平方公里土地创造出196亿元工业产值,发展质量和效益全国领先。

高质量发展活力无限的背后,是厦门火炬高新区聚焦“高”“新”之路的三十余载奋进探索。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锚定“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定位,持续加速产业集聚、释放创新动能、深化跨岛发展,向着建设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引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招商引资的主力军、一流园区的主平台阔步前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产业集群加快崛起

伴随着挖掘机、铲车在礼炮声响中挥舞起“机械手臂”,厦门火炬高新区平板显示产业链又一个百亿级项目正式吹响建设冲锋号。9月29日,总投资330亿元的厦门天马光电子有限公司第8.6代新型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全面开工,作为天马首条专精于中小显示领域的高世代生产线,将助力厦门打造电子信息产业万亿集群和世界级新型显示产业高地。

项目建成后,不仅将增强天马的核心竞争力,也将吸引玻璃基板、背光模组等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在厦集群集聚,带动我省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质量双提升。

事实上,作为厦门平板显示产业领域的龙头企业,扎根厦门火炬高新区的11年间,天马见证也加速着厦门平板显示产业的串珠成链、聚链成群。

自2011年落地厦门以来,天马已在厦设立五家企业,已建成和在建的生产线项目总投资超1000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厦门也将成为全球唯一一座覆盖所有主流显示技术的高新产业城市。

“平板显示产业是厦门火炬高新区首条千亿产业链,目前已形成覆盖玻璃基板、面板、模组、整机等上下游的全产业链布局。”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发挥全国唯一的国家光电平板显示产业集群试点的优势,前瞻谋划新型显示产业。在2021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中,火炬高新区的电子信息(光电显示)产业示范基地再次获评最高等级“五星级”。

根据自身产业体系和优势,精准围绕强链补链招大引强。十年间,厦门火炬高新区主导产业从3条扩展到5条,新增半导体与集成电路、软件与信息服务等两大主导产业。

产业加速汇聚,不断催生活跃的新增长极——园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产业2021年实现产值1006.6亿元,同比增长15.1%,成为继平板显示、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后,园区五大主导产业中又一条千亿产业链;人工智能产业方面,已聚集超过200家领域相关企业,人工智能水平位居全国第8位;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培育了美亚柏科、咪咕动漫、亿联网络等一批国内第一乃至世界第一的细分领域“单打冠军”……

当前,厦门火炬高新区正着力发展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电力电器、软件与信息服务、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等五大重点产业集群。同时,积极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材料等国家新兴产业方向进行布局,加快形成结构优化、价值高端、效益突出的新型产业生态。

创新动能持续释放

在位于火炬(翔安)产业区的友达智汇智能制造(厦门)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申永刚正和员工们一起忙碌着,通过一场“头脑风暴”,探讨如何运用自主研发的EDIT智训助手系统,更好地帮助客户进行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成立仅一年多的友达智汇,是全球最大的液晶显示面板制造商友达光电的全资子公司,以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为服务主体,并依托友达光电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成功经验,为生产型企业量身定制智能制造转型规划,提供制造全流程的大数据分析服务。

“深耕行业二十多年,友达光电在发展过程中顺应需求,专门设立了智能制造部门。原本的内部机构,经过孵化培育,逐渐发展成一家独立的公司。”申永刚说,目前,友达智汇的业务几乎涉及工厂运行的各个方面,服务国内外近500家企业。

如今,像友达智汇这样通过龙头企业内部创业,“裂变孵化”而来的创业项目,已经成为厦门火炬高新区一道独特的创新风景线。它们专业性强、成长性高、后劲十足,是创新创业的活跃因子。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将有助于加快专项创新成果的转化。”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过去的十年间,厦门火炬高新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引领,持续打造全要素支撑的创新创业体系,建立起“初创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多层次、分阶段、递进式培育各类创新型企业。同时,不断推进研发机构、服务机构及平台建设,持续优化园区服务。

此外,高新区聚焦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率先探索并实施“一个专业孵化器+一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一个协同创新院+一个产业园+一个产业投资基金”的“五个一”专业孵化服务模式,打造专业孵化载体,做精做强行业孵化,已成功打造火炬石墨烯、火炬物联网2个国家级专业孵化器,有效促进细分领域产业迅速发展。

跨岛发展提速迈进

不久前,海辰储能厦门总部基地迎来总部大楼、新研发大楼和锂电二期M3智慧工厂三个单体项目的同期封顶,预示着海辰储能从快速建设阶段迈入正式稳定运营、产能扩张的快车道。

从一片荒凉的茄子地,到一座座研发大楼、智慧工厂拔地而起,短短两年的时间里,海辰储能见证了同翔高新城的加速崛起。

作为厦门产业跨岛优化的重要载体,同翔高新城建设的七年多来,已吸引海辰储能、天马6代柔性AMOLED、中创新航、厦门新能安锂离子电池和石墨烯产业园等一批重点用地项目落地,推动以新能源、新材料、平板显示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在岛外集聚扎根。

公建配套方面,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三横三纵”、翔安片区“四横一纵”骨干路网业已形成,龙泉公寓、龙秋公寓等人才保障房提速建设,苏厝溪生态公园、厦门天文馆等项目也陆续启动,“产城人”融合的宜业宜居现代科技新城日渐成型。

以2005年扬帆出岛建设火炬(翔安)产业区为起点,厦门火炬高新区逐步成为“一区多园”、跨岛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随着跨岛“伸拳为掌”,带来的既是物理空间的扩大升级,也是国际化的视野和机遇。

作为厦门建设金砖创新基地的一个核心载体,位于厦门软件园三期的金砖未来创新园,围绕5G、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内容、跨境电商等产业,持续释放“磁力”。自去年11月揭牌,园区已签约进驻30多个项目,企业入驻率超90%。

“入驻以来,嘉庚高新技术研究院一方面承担厦门大学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的职能,一方面加速促成‘金砖+国际’创新资源的集聚。”嘉庚高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典慧介绍说。

随着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在厦门正式启动,厦门火炬高新区牢牢把握“金色机遇”,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新格局。

据不完全统计,厦门火炬高新区内与金砖国家开展经贸往来的企业超100家,主要分布在平板显示、电力电器、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等行业。目前,高新区已逐步形成包括金砖未来创新园(软件园三期)、金砖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同翔高新城)、金砖智能制造孵化中心(新科广场)等在内的载体矩阵。锚定人才这一第一资源,火炬高新区一方面创新外籍人才认定机制,设立“一站式”联办窗口,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另一方面,积极搭建“2021厦门金砖创新基地人才赛道暨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鹭创未来”海外创业大赛等平台,实现“以赛汇才”,打开国际化引才通道,抢抓开放发展新机遇。

手记

精心培育,点燃科技创新“火种”

福建日报记者 林丽明

擎高新“火炬”,点燃科技创新“火种”。产业项目纷至沓来、科技企业活力迸发的背后,是厦门火炬高新区立足产业生态和企业需求的细心浇灌和精心培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强化政策引领,探索创新驱动,越来越多“想企业之所想”的暖心政策、贴心服务,走进企业心里,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上个月,《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出台,是高新区首个针对园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方面的奖励政策,拿出真金白银促进数字经济成为推动火炬高新区经济发展“主引擎”。而在今年3月,厦门火炬高新区对惠企政策再加码、再升级,出台《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六大维度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并简化政策兑现流程,提升企业服务效率。

助力企业智能化升级,厦门火炬高新区搭建起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整合优质资源,提供精准高效匹配的智能化改造方案,目前已促成173家重点企业完成智能化升级,金额超1亿元;火炬金融服务平台率先探索引入“竞价撮合”融资机制,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持续扩展“火炬创新券”的覆盖范围,涉及七大领域共170家优质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700多个服务事项;火炬大学堂致力于搭建政企学研、产学研用深度对接合作的新平台,瞄准的是创新驱动和人才培育……

勇立潮头,抢抓机遇。厦门火炬高新区始终把营造优质营商环境作为园区发展的关键吸引力,持续培育创新创业生态,夯实“人才塔基”,努力建成富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一流科技园区。

数说高新区这十年

工业增加值

2021年高新区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833.03亿元,同比增长10.6%,完成量是2012年的2倍。

实际利用外资

实际利用外资大幅增长,2021年实际利用外资35亿元,同比增长16.7%,十年间增长翻12.7倍。

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

厦门火炬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由2012年23名跃升至2021年14名。

各类创新平台

高新区已建成各类创新平台100多个,拥有国家备案众创空间24家,5个国家级孵化器,孵化总面积已超过100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