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段闽杰:做群众身边的“解题高手”

2022-10-13 07:36:05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赖昊拓 通讯员 詹国兵 吴敦伟)

“这是真正向着老百姓心里改的!”楼道提白、管道换新、近邻文化墙图文并茂……走进南平市延平区四鹤街道杨东社区军干所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显著变化让居民朱丽秋赞不绝口。

“多亏段书记‘支招’,我们召开居民座谈会、入户征集意见、开通热线,切实摸清居民需求,才能做到让群众满意。”杨东社区党总支原书记林敏芳说。林敏芳口中的“段书记”,是2017至2021年在四鹤街道担任党工委书记的段闽杰。3年多来,他带领街道党工委商议解决各类问题285件,化解群众关注的历史遗留难题21件,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18件,在同事和居民口中留下“解题高手”的称号。

四鹤街道人口多、面积大,有农村、有企业,还有主要商贸区,各社区发展状况和基建水平差异大,老旧小区改造、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并不简单。

上任之初,段闽杰便下大力气协调拆除当地的“违建最高楼”,产生震慑效应,基本遏制“两违”势头;针对社区发展差异,他积极推动近邻社区合署办公,实现资源共享、资产共用;与居民、开发商充分磋商,以较低成本开辟了几个小区的消防通道、通行便道;改造四鹤步行街,整治辖区占街摆摊乱象,打造四鹤商贸区……

“民生工作要从小处着眼,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还要能拿出破解的实招。”段闽杰告诉记者,深入联系群众和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是他解决问题的法宝。

在段闽杰的推动下,四鹤街道干部们签订《文明公约》,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有效助推文明城区创建;设立“党建发展基金”,平衡社区工作人员收入,建立从社区党委到楼栋党小组的党建网格,实现党组织工作跨层级全覆盖;借助“联片共建”联席会议定期解决难题,有效提升当地基层治理水平。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段闽杰不仅带头冲锋在前,还创新工作方式,再次破解难题。2020年春节前夕,刚做完手术的他,连续14天吃住在防疫工作一线。带领全街道党员干部履行防控职责的同时,他创新制作了“防疫作战图”,提出“三圈”联防联控模式,成功对辖内创世纪小区的2900多户1万余人实现有效管控,并在多地推广。

随着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基础不断夯实,近年来,四鹤街道先后被评为“第十四届省级文明单位”“福建省征兵先进单位”和“延平区加快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先进集体”,段闽杰也获得省优秀共产党员、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