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尊师重道 明理求学——福州市阳光实验学校举行“开笔礼”“拜师礼”

2022-10-13 22:29: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10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跨过“金水桥”,行正衣冠、拜孔子、点朱砂等古礼……13日上午,福州市阳光实验学校结合时代特点,为2022级一年级学生隆重创新地举行“开笔礼”“ 拜师礼”,以此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尊师孝亲,传承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福州市关工委、福州市作协、马尾区人大、马尾区教育局、马尾区科协、马尾区工商联、马尾区快安派出所、宁德培文学校等单位领导、嘉宾及家长代表共同观礼!

微信图片_20221013191038.jpg


跨过金水桥。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在悠扬的古乐声中,孩子们正衣冠,跨过金水桥。三年级同学诵读《弟子规》,四年级同学诵读《声律启蒙》,五年级同学诵读《论语》,通过经典诵读让一年级同学接受传统文化熏陶,能够明理守则,做合格的小学生。

微信图片_20221013191022.jpg

校领导为同学点朱砂。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随后“开笔”破蒙礼仪举行,“开笔礼”包含由拜、授、教、赠等内容组成。同学们拜孔子、谢师恩;点朱砂、学执笔。现场,参加活动领导嘉宾为同学们点上朱砂,开启智慧,寄托美好的意愿。老师指导同学们学写开笔字“人”字,希望同学们堂堂正正地立身,要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开笔礼”既表达老师、父母对学子成才的期望,也让他们在寓教于乐的开笔中接受勤学苦读、尊师孝亲、崇德立志、仁爱处世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为日后的个人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21013191047.jpg

同学们学写开笔字“人”字。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开笔礼”之后“拜师礼”隆重举行,此礼意在让同学们好好求学,尊师而重道!在行“拜师礼”环节中,新生们向老师呈上肉干、米粮、茶等礼物,古称束脩,以答谢老师的授业之恩。老师们则以芹菜、葱、书籍作为回礼,希望同学们勤奋、聪明、博学。最后学子击鼓,立下远大志向。

微信图片_20221013191054.jpg

老师们赠予寓意勤奋、聪明、博学礼物。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校长杨启富寄语同学们从此在课堂上,认真求知,积极思考,主动学习;在生活中,尊师孝亲、崇德立志、仁爱处世!见到老师鞠躬问好!虚心接受老师的教导!牢记母校校训:做成功的中国人!

隆重的仪式感深深地印在孩子们心中,为孩子们指明了成长的方向,同时也给家长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家长们表示,也在观摩仪式中感受到尊师重道的力量,给家庭教育起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作用!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