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加速迈向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闽都特色”将成最大亮点

2022-10-13 22:29: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10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福州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创建工作又有了新进展!《福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业态提升总体规划及重点片区实施方案》国际竞赛项目中标结果于10月13日正式公布。根据竞赛项目流程,专家评审结果提请福州市政府对本次竞赛结果予以研究确定,由竞赛第一名德勤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为项目中标人。

IMG_20221013_150011.jpg.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今年5月,福州正式印发《福州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提出通过16项举措,推动福州在2025年成为辐射东南沿海的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在2030年成为具有一定全球影响力、竞争力、美誉度的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推动消费业态升级,形成特色鲜明、国际性、高品位、多层次的消费业态是建设福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关键。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福州市商务局会同福州市古厝集团下属福州文体产业开发运营有限公司、福州市规划院组织开展《福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业态提升总体规划及重点片区实施方案》国际竞赛。竞赛吸引了德勤、戴德梁行、世邦魏理仕等国内外顶尖专业设计团队参与。参赛机构经过45天的深入调研分析,力求呈现最具“闽都特色”的高水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设计方案。为确保方案的高水准和竞赛评审权威性,福州市邀请中国(香港)旅游设计院、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建筑创作院,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所,中商商业发展规划院、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多位评审专家组成评审组对参赛机构的方案进行了公平、公开、公正的评选,并形成最终的评审结果。此外,福州市还特别邀请同济大学吴志强院士作为竞赛评审决策顾问全程参与,吴志强院士对参赛方案的高水准和评审专家的权威性予以了充分肯定。

此次中标机构的方案围绕“国际”“消费”“中心”三大核心,结合福州山水、温泉、闽菜等城市资源提出创新性和引领性的业态提升思路。其中,在福州各项消费指标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总结福州优质资源,对“1+9”重点片区商业业态分析精准,提出业态分布的建议,对空间落位进行详细引导,得到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

“茉莉花、闽菜、城市中心的温泉、数字技术这些都是福州拥有的得天独厚资源,我们计划利用好这些资源,从规划、设计、资本、招商、运营、后续资源对接方面编制好方案,相信福州会非常快地实现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创建目标。”中标机构德勤中国区域经济咨询领导合伙人黄河接受采访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