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正文
分享到:

【喜迎党的二十大 特刊】非凡·奋进 | 十年征程党旗红

2022-10-14 10:23: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刘必然

在福厦高铁乌龙江特大桥建设工地,党员们鏖战在一线。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吴金霞 摄

在寿宁县犀溪镇甲坑村“岗垅革命纪念碑”前,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抗美援朝老兵、“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黄以孟时常走进校园,为青少年上党史学习教育课。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在民营企业福建杜氏家居集团生产车间的党员先锋岗上,党员员工正忙碌着。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南安市82岁的老党员陈涯水坚守在抗疫一线。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通讯员 黄瑜鹏 摄

  古田会议会址 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林斯乾 摄

东南网10月14日讯(福建日报 记者 刘必然)“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工作任务落实。”“要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要求和殷切嘱托,为福建全面抓好新时代党建工作提供了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十年来,福建牢记嘱托、砥砺前行,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旗帜引领方向,思想照亮征程。省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好福建红色资源,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精心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使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精神之钙更加充足。

省委组织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带动全省各级党组织把学习新思想作为“第一议题”,作为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用好《摆脱贫困》、《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特色教材,组织党员及时跟进学习。省委党校、各级党员教育培训班等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纳入主体课程,推动新思想入脑入心,用党的科学理论凝心铸魂……

理论上越清醒,政治上越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实践,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新征程上的工作实效,在新福建建设中踔厉奋发、奋楫争先。

鲜红党旗,凝聚强大力量。党的力量来自组织,233.6万名党员、11.9万个基层党组织是福建宝贵组织资源和组织优势。十年来,福建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分类抓、统筹抓,补短板、强功能,努力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全省各条战线上的党组织迅速行动、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全力投入重大任务保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工作,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涌现出廖俊波、孙丽美、潘东升、漳州110、闽宁协作援宁群体等一批时代楷模,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深化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全面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深化近邻党建,开展城乡社区近邻服务,健全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机制,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持续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集中攻坚行动,全省“三有”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90.06%、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87.29%,持续走在全国前列……一项项扎实举措,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整体提升,让群众感到党员就在身边、干部就是依靠。

十年来,福建干部队伍素质更好、结构更优。福建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制定实施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建立干部到基层锻炼、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同时,坚持严管厚爱,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制定实施关心关爱基层干部20条措施等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政策措施,健全容错纠错、基层减负等常态机制;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各级机关党组织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基本制度,为干事创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十年来,更多“千里马”驰骋在八闽大地上。福建坚持党管人才,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成立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省委书记牵头抓,组织部门具体抓,大力实施“海纳百川”高端人才集聚计划和“八闽英才”培育工程等,坚持创新不问“出身”,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培养引进一批“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支持一批省级高层次人才,努力把福建打造成为人才荟萃的东南高地。

十年来,八闽大地党风政风蓬勃向上,政治生态持续优化。福建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政治监督,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疫情防控等监督重点,以实际行动把党的大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八闽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示范引领,带动群众致富

东南网10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郑文敏)

国庆期间,周宁县七步镇苏家山村游客盈门,茶园、玻璃栈道、高空蹦极体验区等景点充满欢声笑语。村党支部书记苏文达检查环境卫生、收集游客意见建议,忙得不亦乐乎。

作为革命老区基点村,过去的苏家山村土地贫瘠、交通闭塞,农民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2007年,周宁县大力实施“能人回引”工程,在上海打拼多年的苏文达毅然返乡创业,并先后担任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他一心想要改变家乡的面貌,带领村“两委”成员筹集资金1800万元,解决困扰村民多年的水、电、路等问题,村庄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

环境好了,怎么让群众富起来?“生态是村里最大的财富。”苏文达成立苏氏养殖有限公司,注册益民种养专业合作社,依托绿色生态,发展立体农业。同时推动成立“党群联动致富组”,吸纳100多名村民入股合作社享受分红,给60多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模式,带动群众增收。

2016年,借力周宁县建设全域旅游的东风,村里发展农旅融合产业,建设玻璃栈道、高空滑索、丛林穿越等10余个旅游体验项目,一举变身“网红”景点。2021年,游客量达32万人次,村民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村集体收入达52万元。“假期游客多,连村口卖茶叶蛋的老乡一天收入都有上千元。”苏文达说。

绿色发展释放生态红利。今年,村里以2000多亩集体林地成功办理了“碳汇贷”20万元,用于茶叶、水果等绿色产业发展,点“碳”成“金”。

“一村富”带动“村村富”。9月,苏家山、后洋、梧柏洋、八蒲、岭头等村成立七步镇三库文旅发展联村党委,苏文达被聘为七步镇“金牌旅游村”项目建设帮带导师,担任联村党委书记。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让我们充满新期待,也为大伙儿继续在绿水青山间逐梦增添新动能。我们要带动更多群众致富,用实际行动为二十大献礼。”对于新使命,苏文达信心十足。

牢记嘱托,传承红色基因

东南网10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戴敏 通讯员 林斯乾)

金秋时节的上杭县古田镇,秋高气爽,草木葳蕤。车行古田,景观大道笔直宽阔;毛公山下,古田干部学院恢宏大气。曙光堂、初心谷、溯源湖……一处处带有红色印记的参观点,引领人们追随红色历史。

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原汁原味保护古田会议会址、原汁原味传承古田会议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嘱咐我们要进一步保护、利用好古田会议这笔宝贵财富。”回忆起2014年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解的情形,时任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现任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古田干部学院、龙岩市委党校常务副院(校)长曾汉辉仍十分激动。

牢记嘱托,乘势而上。2017年12月26日,占地面积1150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350人学习培训的古田干部学院揭牌运行。

经过几年的建设,古田干部学院建成了覆盖古田会议旧址群、才溪乡调查旧址群、长汀苏维埃旧址群、长汀水土保持科教园、武平林改第一村等10个核心现场的教学基地群。学院已入选中组部第二批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成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首批党性教育基地,182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央企、民主党派中央、高校及有关单位在学院设立教学基地。截至去年底,古田干部学院已举办培训1800多期,培训11万余人。

“把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宣传好、运用好,我们积极践行‘请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的模式。”曾汉辉说,学院精心策划6条省、市现场教学精品线路,面向全国推出“百年初心 圣地铸魂”专题培训,积极开展送课进京、赴省活动,实现特色课程进入中央党校、国防大学。眼下,学院二期工程即将竣工,新增学员宿舍310间。

曾汉辉说,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让他倍感期待。“我们将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研究好、讲授好、宣传好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把古田干部学院建设成在全国极具影响力的红色教育培训基地,为老区苏区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数说

10年来,福建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全省党员233.6万名,十年增加36.7万名,基层党组织11.9万个,涌现出廖俊波、孙丽美、潘东升、漳州110、闽宁协作援宁群体等一批时代楷模。

福建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从2012年的2个增加到目前的14个,是全国唯一所有设区市连续5届获评双拥模范城(县)的省份。

福建实施党建民心工程,深化近邻党建,党组织覆盖率在非公企业超90%、在社会组织超87%,走在全国前列。

福建出台关心关爱基层干部20条措施等,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