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正文
分享到:

【喜迎党的二十大 特刊】非凡·奋进 | 共享发展 绘就幸福新图景

2022-10-14 10:23: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潘园园 张静雯

在宁化县精准扶贫客家小吃培训中心,学员们用心学习客家小吃的制作技术。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在南靖土楼田螺坑景区的文昌楼内,村民在准备美味佳肴,欢度佳节。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通讯员 庄伟杰 摄

在南安市金淘镇南丰村老年活动中心,村里的老人在新建的门球场上切磋球技。 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通讯员 黄瑜鹏 摄

在华安县仙都镇送坑村公办卫生所,村医热情地为当地高山族儿童进行日常体检。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建宁县濉溪镇谢马苏莲海 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东南网10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张静雯)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翻开十年财政账本,全省民生支出从2012年的1940亿元稳步增加到2021年的3945亿元,十年间增长了一倍多,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每年都保持在七成以上水平。

十年来,全省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生活品质不断提高。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28055元增加到2021年的51140元,居全国第7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9967元增加到2021年的23229元,居全国第6位。

民生保障网越织越牢

几年前,长汀县古城镇马头山村村民刘春生因病导致左小腿截肢,一家5口人挤住在泥坯房里。2017年,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刘春生一家搬到了位于长汀县策武镇的幸福小区,住上了三室两厅的大房子。

当地人社部门为他送岗位、送技术、送培训,还帮助他创办了长汀县第一个扶贫车间。“车间现在加工数据线,带动了3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实现脱贫,大家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刘春生高兴地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十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就业形势保持稳定。2021年,城镇就业人数2206万人,十年增加超500万人。

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十年来,我省社保制度体系不断健全,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待遇水平稳步提升。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从756万人上升到1330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从1446万人上升到1597万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十年来,我省持续加大救助保障力度,省级财政投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救助补助资金由2012年的11.35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25.89亿元。2019年,我省成为全国第五个实现低保和特困供养保障标准城乡一体化的省份。截至目前,城乡低保平均标准达到每人每年9960元。

一组组民生数据、一件件民生实事,充分折射发展的温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优质资源不断扩容

去年9月,67岁的三明市沙县区夏茂镇长阜村村民罗光如突感胸痛,被沙县区总医院夏茂分院确诊为心梗。接诊医生第一时间为他做了检查并启动救援绿色通道。在沙县区总医院专科医生的远程视频指导下,分院医生迅速为罗光如进行了溶栓治疗,救护车随即将他送往上级医院。经过精心治疗,罗光如很快痊愈了。

罗光如的这份“幸运”,得益于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十年来,我省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全省医共体建设实现了县域全覆盖,群众“大病不出省,常见病在县市解决,小病不出村”逐步成为现实。

十年来,福建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推进均衡发展,教育公平惠及民生,基本满足人民群众“有学上”需求,向着“上好学”目标阔步迈进。全省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8.96%,比十年前提高3.48个百分点,在公办园就读的幼儿占比达56.9%,学前教育普惠率达93.1%;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9%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7.03%,提高了6.31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9.28%,提高了25.77个百分点。这些主要指标均排在全国前列。

让人民过上更好日子,必须不断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放眼八闽大地,越来越多的体育场地正在华丽变身。优质的体育场地设施、科学的运营管理,激发群众参与健身活动的热情,也促进健康产业发展和消费扩大。

“全福游、有全福”旅游品牌全面打响。武夷山、朱熹园、沙县小吃城、三坊七巷、郊野福道……富饶的自然资源禀赋、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等人文资源优势,让人民群众的文化和旅游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奋斗者说>>>

科技富农 共走小康路

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陈雅芳 吴庆堂

“松罗奔小康,葡萄挑大梁;葡萄土专家,柯发顶呱呱!”这句福安市松罗乡乡亲耳熟能详的顺口溜,见证了一名农村党员的初心使命。

金秋时节,记者走进松罗乡,当地农技“土专家”郑柯发正在自家的葡萄新品种试验园内浇灌,而后在农事日记本上写下:2022年9月27日,晴。玉波2号用磷酸二氢钾+过磷酸钙兑水浇施。

1998年,福安平原地带葡萄种植发展正盛,这点燃了郑柯发的增收梦。“要是葡萄能引种到松罗,乡亲们的收入也会大幅提升。”说干就干,郑柯发联合4位村民开始引种葡萄,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他拜师学艺,用农事日记本将葡萄施肥、管护过程一一记录。郑柯发还带头尝试避雨栽培、果实套袋等新技术,实现了葡萄亩产值从5000多元到16000多元的跨越,为乡亲们蹚出了致富路。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郑柯发说:“一人富了不算富,带动乡亲们富起来才是真正富。”2009年,他创立福安市兴旺农种植专业合作社,2016年合作社成立党支部,先后吸纳建卡立档贫困户11户,为他们提供资金、技术等支持。郑唐弟就是在郑柯发的鼓舞下,从5亩葡萄园起步,于2017年住上了新房子,每年葡萄种植收入达到9万多元。“我的小康生活离不开柯发的帮助。”郑唐弟笑呵呵地说。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郑柯发对此充满了期待。“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我将继续带领乡亲们种好葡萄,让葡萄种植更有科技范,以科技赋农,实现科技富农。”郑柯发说。

目前,郑柯发的智慧葡萄园已装上了水肥一体化系统,实现喷灌、施肥自动化,而他也开辟出1.5亩新品种试验园,试种“黑蜂”“金手指”等葡萄新品种。

优惠政策 让创业梦圆

陈汉儿

培训员工,对接项目,安排送货……一整天,熊健言忙得不可开交,却也乐此不疲。

26岁的熊健言出生于贵州铜仁,是位土家族小伙,2018年考入莆田学院文传学院,与千里之外的这座沿海城市结了缘。

“莆田是我的第二故乡,也是点燃我创业梦想的地方。”熊健言坦言。2019年,莆田学院新校区搬迁。新校区坐落紫霄山下,面积大、路程远,学生订餐取餐、收寄快递等多有不便。瞄准其中商机,熊健言向学院提交了开展“校班班”创业项目的申请,决定成立一个校内送餐送货平台。

以一间闲置教室为起点,熊健言集合起20人的初始团队,提供校内超市、奶茶店、快递站、学生食堂等的代购代取代送服务。2020年底,他注册成立校易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主打的“校班班”小程序,已升级为一款提供多种服务、信息互动的校园O2O移动应用工具,共入驻全国27所高校。“2021年至今年初,仅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一个运营点的订单量就超52.6万单,销售额达968万元。”熊健言说。

高校毕业生就业,事关民生福祉。今年初以来,莆田市先后出台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等,提供全方位、多角度扶持,鼓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创业。截至目前,已为15家吸纳毕业生就业的企业发放招工引工补助,为34名在莆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

熊健言的“校班班”创新网络科技工坊也顺利入选莆田市高校毕业生创业资助项目,获得10万元补助资金。如今,他的团队不断壮大,事业也在稳步发展中。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熊健言说,“站在新的起点上,我要努力做一名有担当、讲奉献的创业者,扛起创客‘先行’的责任,为身边的创业学子提供更多机会与经验。”

数说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全省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8.96%,比十年前提高3.48个百分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9%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7.03%,比十年前提高了6.31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9.28%,比十年前提高了25.77个百分点。

群众医改获得感不断增强

2021年,全省常住人口人均预期寿命达78.85岁,居民主要健康指标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十年来,各级医院床位数年均增长7.29%,全省12个专科入围全国专科声誉10强提名,38个专业72个临床专科进入华东五强或五强提名。

就业结构不断优化

2021年,城镇就业人数2206万人,十年增加超500万人。第三产业成为吸纳就业的主体,就业人数从2012年930万人增长到2021年1167万人,占就业人员比重提升16.9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稳步提升

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28055元增加到2021年51140元,居全国第7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9967元增加到2021年23229元,居全国第6位。

社保体系更加健全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从756万人上升到1330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从1446万人上升到1597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从541万人上升到984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从459万人上升到717万人。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