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超额提前完成全年5G建站目标

2022-10-15 19:51: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陈楠

 

福建加快5G建设 省通信管理局供图

东南网10月15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记者从省通信管理局获悉,今年1-9月,福建全省累计完成5G网络建设投资达40.3亿元,新增建设5G基站达2.1万个,提前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实现所有乡镇区域和68%行政村的5G网络覆盖。

据介绍,过去的200多天里,福建省信息通信人铆足干劲、集中攻坚,在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的指导下,各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发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排头兵的作用,组建党员先锋队、项目攻坚组等,在确保生产安全的情况下,克服了多轮疫情、克服了一个多月的连续强降雨、克服了长时间的持续高温“炙烤”等不利因素,自发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加速线路查勘、基站选址、电力协调、进场建设等工作,各地5G建设如火如荼。

 从4月份5G基站建设落后序时进度,到迎头赶上,再到9月底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建站目标,福建5G基站建设跑出了“加速度”。目前,福建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7.1万个,建站规模居全国第11位,较上年末提升3位。在人均基站数上,全省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16.9个,高于全国平均1.2个,居全国第8位,较上年末提升4位。

  5G网络建设进场难、审批难、选址难、电价高、场租高等问题更是5G建设的重要症结。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创新思路,借力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政策,多举措破解建设难题: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联合省发改委向省政府报请提出推动公共资源开放、降低用电成本、加强设施保护、加大示范应用等八项建议措施,着力建设好“数字福建”发展底座,进一步帮助5G网络建设单位做好选址进场、同步建设等工作,推动实现全省1199个重点项目开展5G建设需求对接,占项目总数的92%,一举破解5G发展的“肠梗阻”。

此外,福建梳理5G“三难两高”等各类清单问题,协同省政府督查室、发改委、重点办、各地市政府和电力公司等单位,推动跨部门精准搭建5G场租、供电、建设、资金等政策服务“直通车”。同时,牵头梳理福建关于5G的支持政策“工具箱”,组织行业多次向工信部和企业集团公司汇报福建建站需求,积极争取国家资源倾斜和政策支持。通过分批下达年度5G投资计划的方式,明确对政策支持较好地市予以适度投资倾斜,推动地市形成“你超我赶”的良好氛围。同时,主动上门,由省通信管理局领导班子带队到地市政府协调争取5G配套支持政策,推动厦门市印发《厦门市创评“千兆城市”工作方案》,地市财政配套3680万元支持千兆城市建设;推动三明市政府连续出台4份涉及基站建设、设施赔补等支持文件,为5G基站建设按下“冲刺键”。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