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先锋丨林占熺:用中国智慧为世界送上“幸福草”

2022-10-16 11:29: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中国愿同有关各方一道,继续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使菌草技术成为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幸福草”!

——习近平2021年9月致菌草援外20周年暨助力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论坛的贺信

林占熺被授予“八闽楷模”称号。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摄

东南网10月16日报道(本网记者 卢金福)林占熺参加工作55年来,始终奋战在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第一线,坚定不移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写进农民的钱袋中。近日,林占熺被授予“八闽楷模”称号。

30多年来,林占熺一直活跃在菌草研发和推广的一线,他发明的菌草技术解决了“菌林矛盾”这一世界难题,不仅帮助数以千万计的农民脱贫,还在减少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今,菌草技术已被推广至全球106个国家,在13个国家建立示范基地,为发展中国家破解发展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并被联合国列为和平发展基金项目重点项目向全球推广,用中国智慧为世界送上“幸福草”。

林占熺 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供图

数十年如一日 潜心菌草技术研究

林占熺1943年12月出生于红土地闽西龙岩连城林坊镇的一个小村庄,祖祖辈辈以务农为生。在报考大学时,林占熺选择了农业院校,希望用知识的力量改变农村面貌,让农民过上好日子。

20世纪70年代,食用菌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但因为过度砍伐木材做培养基,与生态平衡形成了突出矛盾。“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生态不可持续,我们应该走出新路子来。”林占熺在三明市真菌研究所工作时就提出“以草代木”培养菌菇,减少对森林的消耗,但在当时被认为是异想天开。

1983年,林占熺着手“以草代木”的研究,他率领研究团队利用闽西一些野生草本植物进行研究,从芒萁开始,在3万多种草本植物中筛选培育,最终在1986年研究出了“以草代木”培育食用菌,诞生出“菌草学”这门新兴学科。“当时就像发现新大陆,今后发展菌业,再也不用砍树了。”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林占熺仍难掩兴奋。

林占熺数十年如一日,全心投入到菌草技术的科研当中。最近这十来年,为寻求菌草技术创新突破,林占熺和团队仍然扎根在大江南北、荒漠戈壁、田间地头,从事菌草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目前,林占熺团队已筛选出可用49种菌草栽培的54种食药用菌,这颗“幸福草”越长越旺盛。

林占熺做菌草技术援外工作。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摄

让“中国菌草”根植世界 成造福人类“幸福草”

菌草技术在扶贫领域“大显身手”,很快成为福建的“扶贫草”,还跨越山海,在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并走向了世界,助力发展中国家减贫,成为了造福人类的“幸福草”。1994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把菌草技术列入“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优先合作项目”。

20世纪90年代末,林占熺等中国专家组成员前往巴布亚新几内亚,在那里待了100多天,和当地人民同吃同住,手把手培训他们学习菌草种植。“那时看到当地村民,一日三餐无法保障,住在茅草房里,很多人穿着树叶。”林占熺决心用菌草改变当地落后的状况。2001年至2019年,林占熺先后22次前往巴布亚新几内亚组织实施菌草技术项目。

在林占熺和团队的努力下,菌草技术让众多发展中国家的人民过上了幸福生活。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原省长第一秘书布莱恩·瓦义见证了“中国草”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生根繁衍的全过程,“原来我们那里很贫穷,因为引进菌草技术,提高了农户的家庭收入水平。我们的饮食也发生了改变,之前只能吃香蕉,现在能吃富含高蛋白的蘑菇,还改善了生态环境。”为了表达对林占熺团队的感激之情,巴布亚新几内亚将菌草称作“中国草”或“林草”。

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位于福建农林大学,其入口处刻着10个大字:“发展菌草业,造福全人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中国提出来的,也是这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林占熺说,至今,菌草技术已传播至世界106个国家。中国先后举办了270期菌草技术国际培训班,在国内外培训了1万余名学员。为培养菌草技术专业人才,中国政府还资助11个国家的留学生在福建农林大学完成菌草技术专业学习。

林占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做菌草技术重演示范,村民喜获丰收。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供图

2019年,林占熺在卢旺达指导当地农户菌草种菇。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供图

愿做一株小小的菌草

林占熺甘当菌草技术传播的“苦行僧”,愿做一株小小的菌草,年近八旬的他现在仍然在为菌草事业四处奔走,工作日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我虽然80岁了,但天天跟这些有生命力的菌草在一起,我觉得自己还是一个80后。”这几年,林占熺和团队在菌草研究上不断有新突破,今年还发布了巨菌草新种鉴定、菌草改良盐碱地技术等多项科研成果,菌草技术也从最初的“以草代木”种菇拓展到菌草生态治理、菌草饲料、菌物肥料、菌草材料、菌草生物质能源开发等新兴生态产业领域。

“如果需要为共产主义理想而献身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做到面不改色心不跳!”这是1966年,林占熺大学期间入党第二天写下的铮铮誓言。多年来,他一直秉持共产党人的初心,投身科研事业。

今年,林占熺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他说,党的事业要继往开来,菌草事业也要一代代传下去,他用自身的经历告诉年轻一代,年轻的一辈要传承信仰的力量,甘于当隐姓埋名的实干人,到祖国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造福人类。

“我从事菌草科学研究应用40多年。”对于菌草技术的未来发展,林占熺希望在有生之年,把菌草技术发展成为菌与草交叉的新学科菌草学,用菌草在黄河沿岸建起千里生态屏障,并要让菌草技术成为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幸福草”。

东南网出品

记者:卢金福

视频:占芷晗、翁张驰

责编:黄丽红

策划:许上福 王祥楠 林雯晶

监制:许上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