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闽宁纪事2022》播出再创佳绩 受各界点赞 反响热烈

2022-10-17 09:29:22 作者: 来源: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纪录片《闽宁纪事2022》于10月13日在东南卫视、宁夏卫视联袂播出以来,闽宁两省区互动热烈,节目受权威媒体高度关注,收视率、新媒体点击量再创佳绩,并得到专家与观众的一致点赞。

《闽宁纪事2022》由闽宁两省区宣传部、广电局、电视台联合摄制,被列入国家广电总局“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记录新时代”纪录片精品项目。该节目包括《爱在山那边》和《山海新农人》两集,每集30分钟,分别讲述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24年支教帮扶故事,以及闽商在援宁工作队指导下,发展食用菌产业、促进乡村振兴的奋斗故事。

央媒推荐 收视火爆

千万网友点赞节目正能量

“喜迎二十大”重大主题纪录片《闽宁纪事2022》播出之际,新华社、中新社、光明日报、国家广电总局《广电时评》、《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等中央媒体均做出大篇幅文字及视频推荐。新华网配发文章《聚焦教育帮扶与产业升级的新动力、新优势、新理念》,光明日报配发文章《山海共奔赴》。福建日报、福建新闻联播、宁夏新闻联播均在播出当天做出节目预告。闽宁两省区在“学习强国”APP上,福建学习平台、宁夏学习平台均设立专区同步节目精彩视频、专家评议等热点。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10个电视频道连续15天播出节目宣传片,福建广电外墙LED大屏全天候宣传,外墙LED大屏连续一周开启夜晚灯光造型,为纪录片宣传造势。权威新媒体号“福建发布”推出SVG互动新媒体产品,以“解锁密码,探寻现实版《山海情》”为主题,邀请观众一起关注纪录片《闽宁纪事2022》。

央视索福瑞福建省网数据显示,《闽宁纪事2022》东南卫视10月13日首播收视率达4.91,市场份额23%,位列同时段收视第一。节目已收录进国家广电总局“视听中国”APP。

截至2022年10月15日15:00,抖音、海博TV、腾讯、红枸杞客户端、B站、百度百家等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产品持续发力,全网点击量已超1500万。其中,两支短视频“学生突发疾病,危急关头,幸亏有这位支教老师在”、“最后一次下课,学生挥泪告别支教老师”点击量均破500万,引发超20万网友点赞评论。目前这一数据还在持续增长中,预计全网点击量将超2000万。

主题鲜明 情感真挚

业内专家给予高度评价

纪录片《闽宁纪事2022》的播出也得到了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与推荐。

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徐进功评论:在6个多月的拍摄时间里,《闽宁纪事2022》摄制团队与厦门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们朝夕相处,跟拍他们与学生们日常的点点滴滴。片子十分真实、接地气,带着真实支教生活的温度。纪录片所展现的不仅是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西海固地区扎根奉献的青春模样,更是当代青年大学生“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征程上”的真实写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江宇评论:作为编年体纪录片的第三部,《闽宁纪事2022》依然展现出优异的制作水平,不落俗套,以新的切入,突出了“寻路”的主题,细致刻画了闽宁两地的干部群众“寻找正确道路”的心路历程。其中许多细节的隐喻,使人以小见大地感悟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也是这样一步步走向成功。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韩飞评论:《闽宁纪事2022》探索实践了主流纪录片“小正大”的方法论,即立足小切口,聚焦小人物;传递正能量和正向价值,现实感强,基调温暖;背靠大主题、大时代,展现大视野、大情怀。节目以每年一部的频率,小体量、持续化推出,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新征程上鲜活真实的影像样本。

中国评论家协会会员、宁夏作协理事、宁夏文联组联部主任闵生裕评论:《闽宁纪事2022》把镜头伸向了闽宁协作的教育帮扶和产业升级领域,以纪实手法挖掘基层人物的精彩瞬间,让普通人寻梦、追梦、圆梦的故事更具吸引力、感染力。 福建支教人、支农人的爱是无私的,我们应该感谢这些不以山海为远的种“福”人。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智能影像传播研究所所长黄裕峯评论:《闽宁纪事2022》以镜头为笔,采用跟拍人物、抓拍细节的手法,打造鲜活、真实的闽宁协作影像工程,没有宏大叙事,但足已见微知著。无论是青年支教或产业帮扶,影片真诚记录下当代中国每一个打动人心的人物故事、每一句让人感动的真心语言,接地气,有烟火味,展现了主人公丰满的内心世界,有坚守与坚韧,更有自信与刚强。

乡土气息 青春表达

纪录片受大学生群体欢迎

纪录片《闽宁纪事2022》之《爱在山那边》,因以厦门大学24年支教帮扶宁夏西海固的故事为题材,而在大学生中引起广泛关注。节目播出前,福建团省委将宣传片发布在官方网站。节目播出之际,厦门大学举办多场活动,将节目同步至三个校区的所有食堂及户外电子屏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并组织全校近万名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在线上线下收看。纪录片中展现的真实故事和青春情怀,让厦门大学的学子们深受感动和启迪。许多同学表示,从参与支教的成员身上感受到了青春的榜样力量。“以青春之名,赴西部之约”,支教不仅是教给山区孩子们知识,还能给他们带去善良、积极、乐观、向学的价值观,让他们看到更为广阔的人生天地。

厦门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周博语表示:作为纪录片中的主人公,我看了已经不下10次,每次都会被真实记录的过程和细节感动落泪。在这一年的支教时间里,我深刻地体会到了“爱”在教育中的意义,自己也因这一段特殊经历而成长。非常怀念和宁夏孩子们、和摄制组朝夕相处的日子,相信这部纪录片会成为激励我们研究生支教团接力前行的影像力量,让越来越多的厦大优秀学子全心投入到支教工作中。 

厦门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毛延廷表示:看了纪录片中拍摄的学长们的支教故事,我很感动。作为厦大研支团今年服务于宁夏海原县关桥中学的一名新支教老师,接过教育帮扶的火炬,既倍感荣幸,也责任重大。我们来到这里,就是希望能帮助这些孩子们能够拥有去追逐自己梦想的机会。一年支教行,一生宁夏情,这场心与心的双向奔赴,将是我一生宝贵的财富。

接下来,纪录片《闽宁纪事2022》将继续在闽宁两省区地面频道及各大新媒体平台播出,敬请关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