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先锋丨黄志丽,群众亲切称她为"知心法官"

2022-10-17 19:28: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首先要把专门队伍建设好。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

——习近平2020年11月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东南网10月17日报道(本网记者 林永清 李姗姗)近期,我国首部展现人民法院现实工作题材的电视剧《底线》热播,里面有一群接地气、贴近人民群众的法官。

在漳州也有这样一位接地气的法官,她就是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志丽。她是“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法官”;她从事司法工作27年,扎根基层审判工作19年,先后审结民商事案件近六千件,无发回重审、无申诉信访、无投诉举报,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被群众亲切称为“知心法官”。

她把司法为民的台子搭进社区,2012年6月,在芗城区南坑街道办事处设立了“黄志丽法官工作室”,这是福建省首个以优秀法官名字命名的社区法官工作室。如今,芗城区已经有5个“黄志丽法官工作室”,年均调解群众纠纷近千件。

黄志丽正伏案工作。东南网记者 李姗姗摄

怀揣“侠女梦”的法官

“我小时候比较喜欢看海瑞传、包公传、狄仁杰传奇这类的故事,对那种行侠仗义、匡扶正义很是憧憬。”黄志丽小时候就在心底种下一个“侠女梦”。

大学毕业时,正好遇到漳州公检法系统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她觉得这是实现自己“侠女梦”一个途径了,所以去参加考试,并成功考进了芗城区人民法院。

怀揣“侠女梦”走上了司法岗位,但工作之后,她发现跟自己想象中的“行侠仗义”并不一样。

刚开始的一起案子,就让她“碰壁”了。那是一起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相邻土地纠纷案,被告当庭承认自己的猪圈侵占了原告的土地,黄志丽也依法快速作出判决。

“当时我就做了判决,虽然这个判决非常的公正。”但当她做案件回访时,发现原、被告双方是亲戚,土地争议中还夹杂了许多亲情纠葛。一纸判决,让双方从不断争吵变为断绝来往。被告一个90多岁的长辈跟黄志丽说,“小小一个猪圈毁了三代亲情!”

“这个案件对我震动很大,一直在提醒着我,在合法的基础上怎么去合情合理。”于是,黄志丽开始思考,她对“法官”也有了新的认识:既要解开当事人的“法结”,更要解开“心结”。她说,民事案件大多是因为情感纠纷,有时候就是因为心中的一口气,然后导致矛盾激化,最后走到诉讼阶段。

“做一个好法官,不能只凭法律,还要靠常识、常情、常理,好法官应有悲悯之心。”黄志丽说,在一个案件的判决上,不仅要判出谁对谁错,还要去修复他们之间的社会关系,“这是我要做的一些事情,也是我一直在做的。”

虽然法官跟自己当初的“侠女梦”有差距,但黄志丽那种匡扶正义、扶危济贫的初心并没有变,“这就促使了我一直在这条路上走下来。”

2016年,黄志丽在“时代楷模”颁奖现场。(受访者供图)

在百姓家门口的“小法院”

“老百姓大多是从跟公检法机关的基层工作人员接触过程中,感受到法治的力量,从而去信仰法治。”2012年,在当地法院的支持下,黄志丽把司法为民的台子搭进社区、乡村,在芗城区南坑街道办事处设立了“黄志丽法官工作室”。

黄志丽把案件带到村子里、小区里、社区里去开庭,审理一件、教化一片,在每周的良性运行中,大量化解了一些处在萌芽状态的矛盾纠纷。通过这样的方式,她渐渐对辖区内的社情民意了如指掌,在调处纠纷时得到更多信息支持。

她记得一起案件,当事人有五个兄弟姐妹,父亲瘫痪,弟弟有点精神障碍,兄弟姐妹签下协议,约定父亲和患精神病的弟弟由外嫁的小妹照顾,费用由她一人全包,作为补偿,父亲去世后名下房产归她所有。10多年后,父亲和小弟相继去世,后来又因为房价暴涨,哥哥姐姐便起诉说原先的约定无效,要求重新按份分配家产。

黄志丽说,按法律程序这个案件判起来很简单,“但是判决后,他们就得重新去打继承的官司。那这样子,他们兄弟姐妹就真的是会变成老死不相往来!”

于是,黄志丽走访了居委会、邻居,了解案件真相。她又找到了宗族长者,找社区干部,找反对声音最高的人谈心。三个月里做了10多次的调解,这才解决纠纷。

最终,兄弟姐妹们认定之前的约定有效,撤回了起诉,还把产权证给了外嫁小妹,给她落户,他们兄弟姐妹又恢复了交往……

“要实现事了、人和,就要用情办案,和群众真正交心。”在10多年一线办案中黄志丽渐渐摸索,她总结出“三个贯穿始终”工作法——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减少错案发生概率;亲和调解贯穿始终,弥补刚性司法不足;释法析理贯穿始终,实现法律规范与道德人情的互释交融,充分体现法院工作的定纷止争效能。

黄志丽说,群众是最亲的人,法官的根在群众、心在百姓。她还会继续探索符合时代需求的新的工作模式,让更多群众感受到,法律不仅庄严,还有温度。

走群众路线的“知心法官”

众多“光环”加身,黄志丽一开始也有过忐忑不安,“我只是做了一个平常法官所做的事情。”黄志丽说,自己只是20万法官里普普通通的一个分子而已,“当我脱下这套制服,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众多的荣誉,让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增强本领,然后为群众做更多的工作。

“一个优秀的法官,除了要有专业的素养外,还要有慈悲心,对当事人要感同身受。”黄志丽说,“你要让群众认同,那就要走群众路线。”只有这样,一个法官才能够在这个行业越走越远。

一次,一工地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百名农民工围堵大楼,黄志丽和同事们冒着大雨赶往工地。她钻进激动的人群中,找了个凳子站了上去,扯开嗓子大声说道,“大家先听我说……你们放心……”现场顿时安静了下来。

了解到农民工食宿都没有着落,她联系了开发商协助安排,并从包里掏出钱让同事先给农民工每人买份快餐。安顿好农民工,她找到承包方,了解到事情原因后,她又找开发商协调资金。开发商不是躲着,就是敷衍了事,黄志丽对其法律劝诫,准备先予执行,开发商才拨了近30万元。

工资发放现场,黄志丽叮嘱农民工兄弟,“回家路上保管好工资,安心过好年。”农民工们握住她的手说:“就冲着您,明年我们还来漳州打工。”

“我一直坚信,我们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心;俯下去的是身板,树起来的是信任。” 黄志丽说。

如今,她走在路上,常有人喊 “丫头”“闺女”“妹子”。朋友听到问她:“你怎么都是这么土的称呼啊?”她自豪地说:“这多亲切呀!群众把我当亲人,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我工作的动力。”

东南网出品

记者:林永清 李姗姗

视频:李姗姗

责编:黄丽红

策划:许上福 王祥楠 林雯晶

监制:许上福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