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从童养媳到“革命妈妈”

2022-10-18 09:20:12 作者:陈启西 叶明珠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走进宁德市蕉城区中洋里村村口,映入眼帘的是一块高大的石碑,“革命老区中洋里”七个大字镌刻其上。革命战争年代,中洋里村遭受国民党反动政府“三光”政策的浩劫,全村被强行搬移,封闭大门,筑起围墙,100多间房屋被烧,49人被关押,10余人被杀害,村民坚持革命,宁死不屈,为解放事业作出巨大的牺牲和贡献。

“这幅油画表现的是汤银钗在照顾受伤的叶飞,当时作为闽东红军领导者的叶飞,两次受伤都得到汤银钗的悉心照料……”在中洋里叶飞旧居,村里的解说员详细介绍起汤银钗的故事。

汤银钗,1888年出生于宁德霍童的一个贫苦家庭,11岁那年被家人送到中洋里村当童养媳,15岁时嫁入叶家。叶家的生活很贫困,汤银钗侍奉公婆之余,还要耕田种地,待水稻收割后,汤银钗带着一家人回到娘家,给地主富农放鸭、看牛、砍柴。

地主的压迫,百姓积怨日益增长,反抗的火苗渐渐燃起,抗租的事件不时发生。1931年,党组织在霍童开展工作,当地革命志士经常到汤银钗的娘家与她的兄弟秘密交流,每当这时,汤银钗便拿张凳子坐在门口,一边编着竹篓,一边帮助望风。

不久后,闽东革命掀起热潮,汤银钗的二哥、三哥、四弟都加入了党组织。在家人影响下,她的思想觉悟也日益提高,总想为革命做点事情。1932年10月,汤银钗四弟背回来一个受伤的小伙子,这人就是叶飞,要寄在家中养伤,她满口答应下来。随后,汤银钗冒着生命危险,上山采草药,还四处向哺乳的妇女讨奶水,调和中草药给叶飞敷上。经过两个多月细心照料,叶飞的腿部伤口愈合,又投入革命队伍。后来,叶飞又一次负伤,也是汤银钗帮助照料,伤好后返回队伍。

革命的火种一旦在心里生根、发芽,便一天天茁壮成长,1934年,汤银钗作为当地第一个妇女参加中洋里村贫农团组织,向村里的穷苦农民宣传革命道理,积极发动群众开展“五抗”斗争,还先后引导自己的5个儿子走上革命道路。

“我们穷人为什么受欺压,因为国民党反动派代表的是地主豪绅的利益,他们为地主说话,不会替老百姓说话,共产党才是能为我们谋利益、关心我们疾苦的人。”汤银钗把霍童发生的百姓抗租抗捐的事告诉乡亲们。

为了便于工作开展,汤银钗把自己的家作为红军、游击队的秘密联络站,担负送信、接待、掩护红军和游击队的重任,在丈夫被国民党反动派活埋,自家兄弟牺牲战场的情况下,仍不顾个人安危,不分昼夜,奔走山野,维系着游击队和党组织的联系。

1948年2月,年已花甲的汤银钗继续负责地下党的秘密联络工作。一次,她上山接送情报,被叛徒告密,国民党地方武装进村抓不到汤银钗,就将全村群众抓到乡公所当人质。汤银钗得知消息后,连夜赶回乡公所,换出乡亲们,自己却被扣押关进猪圈。敌人软硬兼施要她说出游击队的藏身处,汤银钗死守党的秘密,被敌人打得遍体鳞伤,削去半边乳房,躺在血泊中,奄奄一息。

经党组织积极营救,汤银钗被送往山里救治,醒来的第一句话便是:“中洋里的乡亲们没事吧?”这种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与爱护,令人动容。伤愈后,她继续担任联络员,一直坚持到解放,被誉为“革命妈妈”。

新中国成立后,汤银钗投身于家乡建设,带领群众成立合作社,被推选为第一届全国劳动模范和第一届省人大代表。在福建省第一届英模代表会上,时任省委书记、省长的叶飞把一枚闪着金光的勋章挂在一位60多岁的农村妇女的胸前,面朝着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动情地说,她就是我们的“革命妈妈”汤银钗。1998年10月初,汤银钗的孙女受派赴京看望开国上将叶飞,叶飞老泪纵横地说:“当年为了革命,为了我,你家遭了大难,满门忠烈啊!”

汤银钗从一个童养媳、侍奉公婆的普通农村妇女,到开始倾向革命、支持革命、参加革命、革命到底,一步步向党组织靠拢,家中亲人为革命作出重大牺牲,她仍坚韧不拔,毫不退缩,始终相信党、依靠党、维护党,用柔情与坚韧诠释了信仰的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