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正文
分享到:

见证·非凡这十年 | 长乐:数字引擎 动能澎湃

2022-10-20 07:35: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记者在博思人工智能产业园建设工地采访。 吴旭涛 摄

东南网10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段金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19日,位于福州市长乐区的博思人工智能产业园建设迎来喜讯——施工难度极大的1、2号楼空中弧形钢结构连廊完成提升工作,显出惊艳的“博思之眼”外形。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给了我们数字企业更大信心!这个园区建成后,将为人工智能研发人员筑新‘巢’。”博思软件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叶章明说。

以博思为代表,位于东海之滨的长乐,数字产业正踏浪而行、高速发展。

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极具前瞻性地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福建,由此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截至目前,福建已经连续五届成功举办了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多年来,福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就。长乐区就是一个缩影。作为产业重镇,长乐区近年来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推动主导产业——纺织化纤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同时培育壮大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不断掀起澎湃的数字化发展浪潮。

产业数字化

传统产业插上新“翅膀”

随着工业信息化革命的到来,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长乐纺织业也面临着转型压力。如何借助“数字福建”“数字福州”,抢抓数字化转型先机,获取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当地龙头企业恒申集团,就率先尝到了“甜头”。

19日,记者来到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不少党员员工在“恒申创新发展中心”展厅的党建展板前,学习热议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让我们实体企业倍感温暖。”恒申合纤常务副总经理何卓胜说,企业数字化发展信心更足了。

在锦纶后纺三期厂房,与印象中纺织业“千人纱、万人布”不同,这里的生产线实现了智能化,不需要人工值守点位。端头,一位检测人员正操作着最新的智能化质检系统。

“我们生产的每一锭纱,都要检测后再出厂。新上马的这套设备采用5G+工业互联网技术,以工业相机+检测机器人代替人工,大大提高了效率。”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信息部总监肖卫民介绍,过去人工检测一车共48锭纱,需要15分钟;现在智能检测检完一车不到3分钟,检测准确率提升到99%,漏检率也大大下降。

产业数字化升级,助力企业跨越发展。继连续跨国收购、掌握全球己内酰胺话语权后,今年在全球纺织业受疫情影响面临压力的背景下,恒申合纤逆势上扬,上半年总产值同比增长10.42%。

“龙头”舞动,还需政企联动。近年来,长乐区抢抓“数字中国”建设机遇,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当地着力打造的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完成525家企业、7723台设备上云上平台,整合了长乐大部分纺织企业的上下游交易数据。此外,还重点培育了“辅布司”长乐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智慧供应链协同智能制造云服务平台等8大工业互联网平台。

数据显示,此类平台的建设,让传统产业平均减少60%以上的一线操作人员,节约能耗20%,大大优化了产品开发、制造和销售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长乐区工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官建立介绍,近年来,长乐区大力推动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让更多企业上云上平台,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产业不断向智能化高端化升级。

数字产业化

“筑巢引凤”增添新动能

在长乐,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升级,新兴数字产业也不断落地。

“我们建设博思人工智能产业园,并不是把原来的产能挪到新园区,而是通过持续创新发展、新增动能!”刚从产业园工地回到公司办公室,叶章明又忙碌起来。

他介绍,博思现有政府智慧财政财务、数字采购、智慧城市+数字乡村3大板块业务,是国内电子票据和政府采购信息化龙头企业。目前,博思开发的“政府采购云平台”在全国同类平台中市占率第一、达35%;全国财政电子票据业务占有率达85%;企业还在电子缴费全国通缴、数字人民币场景服务等新兴业务上发展强劲。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我们信心十足。加之长乐数字产业基础好,契合我们的需求。因此,我们决定把企业的‘未来’也放在这里。”叶章明说,“未来4到5年,我们将陆续引进3000到5000名高新技术人才,入驻到新建的人工智能产业园,助推长乐大数据产业发展。”

博思底气十足,正是长乐数字产业高速发展的真实写照。近年来,长乐借“数字福建”“数字福州”的东风,承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溢出效应,打造数字产业高地,一批大数据龙头纷纷入驻。

位于东湖湖畔的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内,中电数据、贝瑞基因、网龙科技等一大批大数据龙头企业云集,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海峡光缆一号”、超算中心二期等产业基础设施陆续建成,国家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国家级平台落地……截至今年9月,产业园已注册企业超800家,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之一。

此外,网龙元宇宙、“谷仓海外仓”等项目,也让长乐数字产业拓展赛道、更具未来。

数据显示,2021年,长乐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55%,数字核心产业占比达9.5%,在全省处于领跑地位。在数字经济赋能下,多元产业体系正不断构建,产业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