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突破 | 风起核电,能源扬帆向世界

2022-10-23 17:02: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福建福清核电站全景(图片来源:中核福清核电)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图片来源:中核福清核电)

东南网10月23日报道(记者 黎臻懋)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建设中国人自己的核电站?30年前,“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提出这个问题。今天,他已经有了答案。

福建什么时候能拥有自己的高效稳定电力能源?今天,“华龙一号”福建核能机组给出了答案,福建正大踏步走进“核电时代”。

自主研发设计

“国家名片”走向世界

“华龙一号”,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连续2年入选央企十大国之重器,是继飞机、高铁之后的又一张“国家名片”。

今年3月25日,我国自主第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的第2台机组——中核集团福清核电6号机组正式具备商运条件。至此,中核集团“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面建成投运。随后,海外机组也顺利投运。这标志着我国核电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跻身世界第一方阵。为了这一天,“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终憋着一股劲。

1990年,26岁的邢继被派往广东大亚湾畔建设我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那时,我国核工业起步不久,大到压力容器,小到一根电缆、一颗螺丝钉,甚至连符合标准的钢筋水泥都只能进口。邢继迎难而上,自主研发。

经过反复推敲和大量试验,他说,做技术,要做就做最好的。双层安全壳设计方案最后敲定,并成功试验。这让“华龙一号”可以应对九度地震烈度,成为目前世界最安全的核电站之一。“更自主、更经济、更安全”,“华龙一号”因此成为中国为世界贡献的第三代核电优选方案。

作为“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基地,福清核电肩负“建华龙一号,铸国之重器”的重大使命。2015年5月7日,福清核电5号机组核岛浇灌第一罐混凝土,凝聚了几代中国核电建设者智慧和心血的“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11月27日并网发电。作为“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工程,各项节点稳步推进。

在2000多个日夜里,近万名核工业人在探索自主三代核电发展的征程上努力奋斗,走出了一条国产化核电发展的成功之路:形成一套完整的、自主的型号标准体系,所有核心零部件均已实现国产,国产化率达到85%以上,完全具备了批量化建设的能力。中核集团联合58家国有企业,联动140余家民营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5000多家企业,共同突破了411台核心装备的国产化,形成700余件专利、120余项软件著作权、1项国际核电标准,涵盖核电厂前期、设计、设备、建设、调试等全生命周期。

“华龙一号”建设打破了世界核电领域“首堆必拖”的魔咒,福清核电5号机组,创造了设计变更平均处理周期仅一天半的奇迹。“国际上首堆建设用时均超过100个月,我们用时68.7个月。”邢继自豪地说。

坚持自主创新,让中国核电从“跟跑”到“并跑”。“华龙一号”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中国核电“走出去”的得力代表作。

优化能源结构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在福清全球首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的总控室,机组的工作人员正在执行向华东电网送电的任务。而在10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小渔村。

但自从2008年11月开工建设,6台核电机组全部实现并网发电,几年间,福清核电站所在的三山镇前薛村一下子就热闹起来。出厂区大门,附近毗邻的一条小街,有各色风味的小饭店和日用品店。还有很多本村人。许多原在外地打工的乡亲,见家乡发展,都回来创业,或是进核电厂上班。

进入“核电时代”,福清经济社会发展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华龙一号”1台机组就能够满足100万人口的年度生产和生活用电需求。受益于稳定的电力保障,一些大型工业企业也落户到了“华龙一号”周边。在福清融侨开发区,10年里,规上工业企业从100家增长到如今的278家。

“年用电量从2012年的3000万度增长到2022年的8000万度,我们与核电签订了直购电合同,电力保障更充足。”某高科技制造企业相关负责人曾表示。

据介绍,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1台1天的发电量可达2700万度,有效保障了福清生产和生活用电,为华东地区送上源源不绝的电力。此外,“华龙一号”核电每台机组全寿期能产生千亿元的产值,能够创造15万个就业机会。而在10年里,福建省也从核电零装机变成了核电大省。

10年来,福清核电累计安全发电超过21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准煤消耗655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7 亿吨,有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进。

今年3月,在福清市召开的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中核集团福清核电与福清市签署“核能驱动+零碳智慧”生态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零碳智慧产业园”是中核集团福清核电推进核能多用途利用的创新举措。 “2035年,再造一个新福核”,中核和福清都在开动智慧努力着!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