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突破 | 更快更好,福厦高铁开通进入倒计时

2022-10-25 23:05: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10月25日报道(记者 张立庆)2022年10月8日,中国首条跨海高铁新建福厦铁路厦门北站完成一控制性节点:历时6个小时奋战,伴随最后一片重达2400吨的钢桁架提升至20米高空,厦门北站主站房钢屋盖施工宣告全面完成。

数万建设者创造“高铁速度”

中国铁建铁四院桥梁院福厦高铁主管工程师王德志看着建设现场,脸上洋溢着兴奋的表情。他说,这是1600多名工人和120名管理人员放弃休假时间,坚守施工一线,采用两班倒方式,用青春和汗水浇灌而成的结果,该节点较计划工期提前23天完成。

按照倒计时工作部署,在这之前,8月30日,福厦高铁厦门北站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成功铺设在道床上,标志着福厦高铁全线铺轨贯通。在更早前的1月,福厦高铁厦门段桩基也是全面完工,3月17日,福厦高铁开始铺轨,7月23日,福厦高铁主体工程全线贯通。8月20日,福厦高铁铺轨入厦。

2e458bb9e7b7baac306d9124657fb326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福厦高铁厦门北站车站主站房钢屋盖施工全面完成 受访单位供图

在福厦高铁开工建设5年多的1800多个日日夜夜里,业主单位东南沿海铁路福建公司和施工单位数万名的建设者们轮流坚守在岗位上,为创造“高铁速度”而挥洒汗水,2023年上半年通车已进入倒计时!

三座跨海大桥 座座“惊艳”

4b2ed5d8ed15d8ad89676f2384bfc643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湄洲湾跨海大桥 受访单位供图

福厦高铁全线濒临海湾,施工季节受台风影响大,结构受沿海盐雾侵蚀较为明显。而且,其中难啃的“硬骨头”工程一个接一个。湄洲湾跨海大桥横跨莆田市及泉州市境内,全长14.7公里,其中海域施工长度10.8公里;跨海大跨斜拉桥——安海湾特大桥,全长9.5公里,主跨300米,跨越安海湾2000吨级主航道,是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泉州湾跨海大桥位于泉州市境内,全长20公里,其中海域施工长度9公里。

“整条线路上许多大小不等的河流、海湾穿梭其中,增加了选线的难度。”对于工程设计师来说,脑海里每天上映的是福建地图,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着如何规避不利因素。此外,福厦高铁全线桥隧占比高达85%,途经高风险隧道4座,地质条件复杂,存在浅埋偏压、涌水涌泥、断层破碎带、节理密集带以及采空区等不良地质,都给铁路建设带来巨大的挑战。

73fa4ccc383bb713b28601acd7ab4b24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安海湾特大桥 受访单位供图

安海湾特大桥是世界无砟轨道桥梁“大跨”跨海的“开山之作”。所谓无砟轨道,是指采用混凝土整体基础取代散粒碎石道床的轨道结构,是当今世界先进的轨道技术,列车运行时速可达350公里以上。

aaf474ebbfe5d13c9645cb968fd30bfe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泉州湾跨海大桥 受访单位供图

“等通车后,高速列车跨海过桥不减速,驶过650米主桥用时不到7秒,98秒就可风驰电掣跨越泉州湾。”王德志说,未来,福厦高铁可在8级大风中平稳通过大桥,甚至在12级暴风之下桥梁依然岿然不动。

湄洲湾跨海大桥铺轨在东南沿海铁路福建公司精心安排下,由施工单位研发设计使用新型铺轨机组,该铺轨机组可实现“走单线铺双线”跨线铺轨,具有铺轨效率高、安全性能好、工序流程少、适用范围广等特点,填补了我国高铁机械化跨线铺轨作业技术空白。

助力福建发展驶上“快车道”

0f410d5eaec67ac089d9a25547e8e6f7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福厦高铁厦门北站鸟瞰图(效果图) 受访单位供图

福厦铁路是福建的交通大动脉。2010年,行驶动车标准福厦铁路正式通车,5年不到的时间,福厦铁路就已成为全国城际线中最繁忙段之一。随着厦深、向莆线、合福高铁的陆续开通,运力更加紧张,每逢节假日,福厦铁路上座率几乎达100%,一票难求。人们对时速350公里时速的福厦高铁念兹在兹的期盼。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体量需求,以海峡两岸社会对陆上交通提速的迫切需求,福建都应该有一条高速铁路,越快越好。福厦高铁开通后,将缩短福州、厦门、泉州、漳州之间的时空距离,厦榕宁将形成1小时交通圈,厦漳泉将形成半小时生活圈。

279d9d2d097dd9dd7df5f01f7c331a29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徐其明在察看福厦高铁福州南站站房配套设施布局。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福厦高铁预计于2023年6月全线通车,对于福建来说,除了大大缓解现有客运压力之外,更将缩短福州、厦门、泉州、漳州之间的时空距离。相较于现有福厦铁路动车组,单程仅需50分钟,就将节省了1小时。它的建成,将串联起福州都市圈与厦漳泉都市圈,推动福州、厦门将形成“一小时生活圈”;厦门、漳州、泉州等地形成“半小时交通圈”,串联起一条“黄金旅游带”,加速经济贸易,让城市更繁荣。

529f068852620628749929e6e966017d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福州南站扩建工程效果图

对于全国的交通运输网来说,福厦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杭深铁路已开通,沿途经过杭州、宁波、温州、福州、厦门、汕头,最终到达深圳。福厦高铁的修建,有利于贯通南北,继续打通东部沿海高铁,进而跟现有的京广高铁和京港高铁并列,形成我国又一条纵向高铁大动脉。

正因如此,交通网络的完善,使福厦高铁将长三角、海峡两岸和珠三角三大沿海经济区紧密连接在一起。因此,未来的福厦高铁将有效改善沿线地区交通和投资环境,为沿线周边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生机和活力。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