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厦高铁福州南站扩建工程进入装饰阶段

2022-10-26 16:42: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张立庆

福州南站扩建工程现场图.jpg

福州南站扩建工程现场图 受访单位供图

东南网10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2023年,福建将迎来省内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福厦高铁,这是我国首条跨海高铁,将弥补东南沿海高速铁路通道的空白,建设总工期5年,全线共设置福州南、泉州东、厦门北等8座车站,依次跨越湄洲湾、泉州湾、安海湾等主要海湾。作为起始站点福州火车南站扩建工程进展如何呢?近日,记者走进现场探访。

微信图片_20221026150735.jpg

站内空间设计采用树状柱式,彰显了“榕城”的城市文脉 受访单位供图

在福厦高铁的福州南站建设现场,3000多名建设者正在站房施工的各个岗位上忙碌不已。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新建福厦铁路福州南站房项目副经理柴龙全告诉记者,站房主体结构已经封顶,目前正在进行钢结构的吊装和站内的室内装修阶段。

据悉,新建福厦铁路福州南站房屋建筑及配套工程属于扩建工程,位于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在既有福州南站东侧设客专场,新建总建筑面积40.72万平方米,其中站房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站场规模8台16线,建成后总计15台30线。既有东、西站房在6.6米标高增设连通道,使既有站房候车厅与新建候车大厅在站内互联互通,实现新老站房功能的有机整合。在站内空间结构设计上,采用树状柱式作为空间构成要素,既凸显了空间的开阔大气,又彰显了“榕城”的城市文脉。

福州南站扩建工程效果图.png

福州南站扩建工程效果图 受访单位供图

车站正立面曲线自然舒展如海浪涌动,充分表达出海峡西岸中心城市的地域文化特征,站房屋顶悬挑而出,气势恢宏如巨轮出海,象征福州“海丝方舟,时代先锋”的城市精神。

徐其明在察看福厦高铁福州南站站房配套设施布局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jpg

徐其明在察看福厦高铁福州南站站房配套设施布局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新建福厦铁路福州南站房项目副经理徐其明是河南周口人,这十年,却与福建很有缘,他曾亲身参与福厦铁路、厦深铁路、福平铁路的建设,在福建,留下人生当中最珍贵的拼搏记忆。

他说,2008年刚毕业参加工作,坐绿皮火车20多个小时才来到福州,而现在坐上高铁回河南周口老家只要6个多小时,即使去北京最快也只要七个多小时。如今建设的福厦高铁福州南站站房设施,与当年建设福厦铁路站房设施相比,即使是相隔几年,他也用上了“今非昔比”这个词语来形容。最让他感受强烈的是站房灯光更加美观、更加舒适。通行区模拟直射“日光”,高亮度,高色温,加方向性;候车区模拟漫射“天光”,低色温,柔光舒适!“在候车大厅里你可能完全看不到灯的存在,但是灯光照明十分充足。以前用的是金卤灯,现在全是采用LED光源,既节能又能保护人的眼睛!”“空调更加智能,现场安装了数百个温湿度传感器,根据现场温度、湿度调节温度!”徐其明介绍,为了达到最佳效果,工作人员数次到现场进行测试体验,并更改相关方案!“我们希望工程技术能有更多的人文关怀、更有温度。”

据悉,福厦高铁福州火车南站扩建工程预计明年4月30日静态验收,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国家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地铁、长途汽车、城市公交等多种陆地交通方式为一体的国内一流省会级城市综合客运交通枢纽作用。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