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一带一路洒汗水 闽企建功新时代”福建建工集团党员干部学习热议党的二十大精神访谈

2022-10-28 19:55: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林先昌

东南网10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近日,“一带一路洒汗水 闽企建功新时代”福建建工集团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访谈在东南网正式上线,访谈邀请了中国武夷乌干达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唐霖辉,中国武夷埃塞俄比亚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张妙平,中国武夷坦桑尼亚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科曼加-卡辛迪公路工程项目部项目经理李文兰,中国武夷国际事业部综合管理部经理游长兰等,同步连线巴布亚新几内亚、肯尼亚、菲律宾、马来西亚、乌干达的海外同胞,共同讲述过去10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记者了解到,福建建工集团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平台收听收看了大会开幕盛况,大家纷纷表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并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

2.png

节目录制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在海外深刻感受五星红旗的力量

中国武夷是福建建工集团的权属公司,在海外有不少在建的项目。访谈中,中国武夷埃塞俄比亚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张妙平讲述了在海外公司一次难忘的经历,听着他的讲述,在演播厅录制现场,大家也紧张了一把。“2021年,埃塞俄比亚内战最危急的时刻,反政府军距离首都不到200公里,接到大使馆经商处的撤离通知后,我们两个公路项目正好位于高风险地区,因此决定服从大使馆的指示,全员紧急撤离。” 张妙平说,“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为了避免误伤和不必要的麻烦,我们决定在每辆车上都挂五星红旗,但当时项目部只有一面布置在党建活动室的五星红旗,于是用打印机在A4纸上彩色打出五星红旗,贴在车头和车门上。在撤离去埃塞俄比亚首都的路上,要经过一个三岔路口叫米莱镇,当时政府军和反政府军都布置了大量的兵力在那里对峙。我们当时一直很担心,经过的时候会出现意外,当挂着、贴着五星红旗的车队顺利通过对峙点的时候,大家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随后路程,基本上每20公里就有一个哨岗,但一看到我们的五星红旗车队,都非常友好让我们通过。”张妙平说道,这也是他在海外12年生涯中所亲身经历的最紧张、最惊心动魄,也是第一次在海外真切地感受到“五星红旗”的力量和魅力。

相信每个在海外的中国人,对五星红旗都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而对于中国武夷坦桑尼亚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科曼加-卡辛迪公路工程项目部项目经理李文兰来说,为能促进当地交通、经济的发展而作出贡献,是很值得的。他说,长期驻扎在非洲工作的前辈们对当地的公路路总结为“三抖”,“车在路上抖、人在车里抖、心肝肺在身体里面抖”,所以每次有新人到项目走这条路时,大家除了提醒他注意安全外,还会额外的叮嘱一句,“少吃点”,避免造成粮食浪费。项目当地施工经常还能碰到狮子等猛兽,对于在当地生活工作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李文兰介绍,在这样的一个环境的地方,公司承接了一条112公里的项目,其中有一座连接着当地两个省的桥梁,当雨季来临的时候整个道路又泥泞不堪,极难行走,两百公里的路程通常需要一天的时间,标段内的一座桥更是会被洪水没过桥面,两省之间的交通会因此阻断近3个月,如果绕行的话会多行驶450公里,后来通过我们公司的努力,这座桥梁比计划提前了半年竣工,不仅让当地老百姓的出行更加方便,也带动了该地区的经济发展。

1.jpg

节目录制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舍小家、顾大家” 坚持心中的梦想

非洲当地恶劣的环境对外派的员工是很大的挑战,那么,如果作为一名女生在海外生活要克服哪些困难呢?

中国武夷国际事业部综合管理部经理游长兰和她的丈夫都是公司外派员工,经过与家里长辈协商,把两个年幼的小孩带到国外与自己一起生活。“是梦想和信念支撑着我一直走下去,虽然遇到很多困难,但是能为非洲当地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觉得都是很值得的。”游长兰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道,不自觉地在访谈中眼角闪现了泪花。“尽管一家人都身处国外,但因工作地点不同,孩子常年没见到爸爸,经常用摄像头进行视频,所以孩子会把摄像头认作是‘爸爸’,当爸爸真的回到家,小孩还是不敢认他。”听游长兰说到这些,同样作为外派员工的中国武夷乌干达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唐霖辉也深有感触。他曾给孩子写过一封感人的信: “爸爸的工作就是要帮助非洲的朋友们,帮助他们建房子、盖工厂、修马路、搭大桥。为的就是非洲的小朋友也能和中国的小朋友一样,在明亮的教室里上课,在温暖的礼堂里唱歌,在宽敞的操场上奔跑,在幸福的怀抱里长大。等爸爸的这个工作完成了,就可以回去陪你们玩啦。”

中国武夷在海外有许多这样“舍小家、顾大家”的员工,他们为了心中的梦想,做了诸多的牺牲。正是有这些千万的建设者们,中国在海外的项目才能顺利地推进建设。记者了解到,不管是项目建造还是投资业务,这十年来,咱们福建是驾船出海,扬帆远航,十年来,福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年均增长8.4%;“丝路海运”联盟成员突破250家,86条命名航线联通29个国家102个港口;对外交流合作更加深入,国际友城达120对……

不断擦亮“党旗飘扬在海外”党建品牌

作为在海外的中国人,如何讲好福建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作为一线建设者的建工人,他们也有着自己的想法。

外派至马来西亚,省安装公司泉州分公司马来西亚东钢集团二期项目项目经理郝晋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奋战在海外项目一线的建设者,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岗位、冲锋在前,以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投入到一线工作的各个环节,团结带领项目部全体员工努力拼搏,不断掀起建设的新热潮,以实际行动履行誓言,确保项目按工期节点顺利推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带领项目部职工学习好、领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人文交融中互学互鉴,在技术交流中取长补短,在施工过程中始终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精品意识,坚持施工进度与安全质量相结合,精益求精,铸就海外品牌,把海外项目打造成亮丽的名片,更好地向世界介绍新时代的中国。”

诸多海外公司员工也纷纷表示,要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擦亮“党旗飘扬在海外”党建品牌,发挥好独特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团结奋斗,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