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黄檗禅僧笔下的福清县志

2022-11-01 08:25:5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即非禅师像

《乾隆福清县志》中的黄檗晨钟图

□李湖江 文/图

福清是黄檗文化的发源地,日本黄檗宗的开祖隐元禅师是福清人,其弟子即非如一、慧林性机,法孙高泉性潡等都是福清人氏。而了解他们生活时代福清的人文、地理等状况的最佳途径,就是通过福清县志。

即非如一编纂县志

据1989年福清县志编纂委员会整理的《福清县志》介绍:若向前追溯福清县志的最早记载,宋代的林亦之、黄锷撰有《玉融志》(玉融为福清的别称),但早已失传。

明代的林有年(号寒谷)在嘉靖甲午年(1534年)纂修《福清县志》共十卷,这十卷《福清县志》已经刊刻,但也已不存。随后,周坤著《玉融志》十卷、郭万程著《福清辨》《玉融山图记》等四卷、叶向高重修《玉融城池志》《人物志》《武功志》《闺贞志》四卷、郭应响修《玉融新志》十卷、王诚修《玉融志》四卷,这批县志均为明代士人所修,可惜都没有刊刻发行。

现存见诸古籍数据库的福清县志有三种:其一为清代李传甲修、郭文祥纂《康熙福清县志》(1672年)十二卷;其二为饶安鼎、邵应龙修,林昂、李修卿纂《乾隆福清县志》(1747年)二十卷;其三为明末清初,东渡日本的即非如一禅师编纂《嘉靖福清县志续略》未完成稿(明嘉靖二十六年即1547年)。

然而据刘福铸考证,即非如一编纂《福清县志续略》不是嘉靖年间的明刻本,而是刻于清康熙丁未年(1667年)。此说极有道理,因为1547年即非如一(1616—1671年)尚未出生,肯定无法编纂。

即非禅师在《福清县志续略》序中阐述了编纂该志书的由来:“喜者迩承从父汝读公,远寄先世蔵稿四卷,具载数百年畴昔之事,得从日览,致我胸怀跃跃于玉融金翅间,如此人杰钟灵、风还邃古,一一皆从未见中见,未闻中闻,扩我耳目之聪,大展史节之概,第惜未广全篇而副遐赏。今秋阁锡云外,假此野鹤余闲,乃尽搜奇用广,遂将蚤岁见闻、有补于风化之未备者,一加增辑,列成一十八卷,名曰《福清志续略》。”

即非禅师东渡日本,辅佐隐元禅师弘法、开宗立派,之后就没回过故乡,但他的心中常常忆念祖山故土,曾写下不少相关诗作。通过编纂福清县志,似可宽解他对家乡的思念之情。

妙解“自平石”之惑

从编辑体例上看,《康熙福清县志》与《乾隆福清县志》比较完整,后者是在前者的基础上予以扩充完善,从十二卷扩展到二十卷,内容大幅增加。1987年,福清县志编纂委员会以内部发行的方式整理了《乾隆福清县志》,字数达657730字,为读者了解福清概貌、某个领域、某一事项提供了线索。

比如查阅黄檗僧人,《仙释》中就有“释正干”和“释隐元”条目——

唐。释正干。莆人,得法于曹溪。后辞归,至福唐黄檗山,乃曰:“吾师受记,遇苦即止,其在是乎?”遂结庵于兹,为黄檗之肇始云。

明。释隐元。讳隆琦,邑灵得里东林林氏季子也。年三十,礼本寺鉴源落发。有嘲者云:“东林也有佛耶?”琦云:“尝闻佛性遍周法界,岂外东林耶?”嘲者叹妙。甲子岁,往参金粟和尚,大彻源底。庚午,本寺耆旧请老和尚至山,同回寺中。秋八月,和尚返浙。琦见山中凄凉,云:“檗山苍翠叠层层,难掩孤贫一个僧。堪笑化工又未瞥,春来秋去太忙生。”

辛未,往住狮子岩,辟辽天居,结团瓠亭以习静。丙子夏,侍御林汝翥请继黄檗法席,欲许未决。岩下有侧石如舟,游者以不平为叹。一夜持大悲咒三遍,默祝龙天:“此去黄檗,其道大行,此石可平为征。”次早,石果自平。乃云:“吾祝已验。”自为铭以记之。丁丑仲冬,至山开堂。明年启龙藏,三阅春秋,以答赐藏之恩。庚辰,重建大殿。越四载,山门僧寮咸备,成大禅刹。入斯门者,莫不皈依。大振临济之风,中兴黄檗之道。其功于前,殆有加矣。所著有《语录》十卷、《灵涛集》一册行于世。

释正干传说为六祖惠能大师的弟子,得到惠能的授记(学界认为惠能大师与正干禅师生卒年月有较大差距,寺志记载有误),在福清黄檗山开山建寺。史料中有关正干禅师的记载不多,福清县志也仅作如此简略的记录。但关于隐元禅师的记载就颇为详细,包括出生籍贯、剃度时间、剃度地点、剃度师、得法师、护法居士、著述、偈语等信息,特别提及隐元禅师的一个神异事件“自平石”:在担任黄檗山万福寺住持之前,隐元禅师在狮子岩修行,岩下有块石头像舟的形状,隐元持咒发誓,如果黄檗之行顺利石头就会变平,第二天果然得到验证。

“自平石”的故事属于僧人传记中的“神异叙事”,通过“神异叙事”能够充分体现僧人的内在精神、塑造完善的人格形象。在《高僧传》中经常会有“神异叙事”的情况出现,但是作为普通的信徒,关注的重点却往往在于此“神异事件”的真假与否。

在《即非禅师全录》卷十三中有一封信函《答肥州玄石居士》:“四月初六日,接尊翰承问,记录载黄檗和尚昔隐狮岩时,将应黄檗之请、咒石自平、以卜行道,此段因缘实有此事否?某窃疑焉,更难解也!伏乞垂慈。山野曰:实有此事,无可疑者!足下无端起此一疑,这块石头早碍在胸中了也!山野不忍袖手,直为劈胸拈出也!”

即非禅师的回答实际上是禅家的机锋,直接打破信众的疑惑,让疑团消融,而不再去执着这个真假的疑问。

儒释编者不同表述

《康熙福清县志》与《乾隆福清县志》性质相似,区别仅为后者在内容上作了扩充,但是这两县志与释如一编纂《福清县志续略》的区别则比较大。这取决于编纂者的身份不同,因为康乾两志编者为儒家,《续略》的编者为释家,对照志书中对相同内容的不同表述,读者很容易就能看出其中的区别。

如同样对于山的描述,就有很大的不同。其一龙山。《乾隆福清县志》对寺仅作简单介绍,《福清县志续略》不仅介绍即非如一禅师在此出家,还介绍了伽蓝神之灵验。此外,《乾隆福清县志》介绍了林光朝的草堂,林光朝系福建莆田人,南宋理学名家,开创“艾轩学派”,而《福清县志续略》仅介绍夏狮岩孝廉宅,夏狮岩系佛教居士。

其二黄檗山。《乾隆福清县志》重点介绍地势山形,对黄檗寺一笔带过,《福清县志续略》则相反,地势山形一笔带过,重点介绍寺僧,有沙门正干、希运断际、天童密云、径山费隐以及隐元和尚。

其三灵石山。《乾隆福清县志》重点介绍山上胜景以及朱熹的“苍霞亭”,《福清县志续略》也提及朱熹“苍霞亭”,胜景略说,却补充介绍了善应寺僧俗详情。

其四石竺山(又名石竹山)。《乾隆福清县志》主要介绍山峰、石洞、泉亭诸胜景,《福清县志续略》却提到何九仙祈梦灵验,据隐元选编《三籁集》,其文末附录中收录了何九仙降乩所作的诗文。

其五敛石山。《乾隆福清县志》简单介绍了几处名胜,《福清县志续略》提及太平禅寺,密庵咸杰、双杉中元禅师,还提及为黄檗山万福寺获得赐藏居功甚伟的内阁首辅叶向高。

即非禅师带到日本的县志藏稿只有四卷,笔者推测应为叶向高重修的《玉融城池志》《人物志》《武功志》《闺贞志》四卷。即非禅师加以增辑,内容扩充为十八卷,但实际上并不完整,如卷十、卷十一、卷十五、卷十六、卷十七缺,有的卷宗非常简单,如卷十八只有几行字。

可以推测,十八卷的结构是即非禅师的预想,但是由于各种困难,最终没有完成。但是对于佛教相关章节却十分详细,如卷十二人物类《僧宝》,介绍了唐代的黄檗希运禅师、三平义中禅师、天台慧恭禅师等15位禅师;宋代的吉州隆庆间禅师、西禅鼎需禅师、教忠弥光禅师等16位禅师;元代的天理永茂禅师、蒋山妙高禅师、天竺真如禅师等5位禅师;明代的百福文谦禅师、福严通容禅师以及黄檗隆琦禅师等3位禅师。

对历代禅师作如此详细的介绍,一般是出现在寺志当中,但即非禅师所编纂的却是福清县志。显然,这本《福清县志续略》充分彰显了佛教特色,这完全与编纂者的释家身份相适应。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