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疫”线故事】 福州社工:多渠道掌握群众诉求 为有需求的人员提供专业服务
www.fjsen.com 2022-11-02 22:01:35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这两天,福州市福悦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负责人林钦燕和她的社工们一下子变的更加忙碌了起来。昨日,他们所服务的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一小区调整为高风险区域,实行封闭管控等举措,林钦燕和社工志愿者协助社区做好信息采样、进行流调电话、线上答疑、现场维护秩序。

1.jpg

福悦社工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受访者供图

充分发挥“五社联动”各方力量紧密配合 

“第一天的时候,大家都很忙碌,而且穿上防护服后就比较少用手机。”2日,林钦燕对记者说道,除了上述提到的工作外,在心理支持方面,有些居民对社区疫情管控,显得措手不及。社工就及时协助社区建立所有片区的微信群,进行问答、协助进行心理疏导等工作。“处在疫情防控区域的人们,有些需要心理方面的建设支持等,我们社工能给予专业的建议。”

福悦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还服务协助晋安区象园街道连辉社区。该社区采样点位多,服务覆盖面广,社区内的工作人员远远不够配合核酸点位秩序维护、防疫物资运送、流调电访等工作。福悦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充分发挥“五社联动”(社会组织与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联动机制)作用,各方力量紧密配合,固然点位遇到高峰期,每个点位的居民都能够畅快有序的完成采样,让全员核酸采样工作在连辉社区高效、有序地运转起来。

2.jpg

福悦社工正在流调电话。受访者供图

“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 

这些天,凌晨4点半,曾文婷的闹钟就准时响了起来,简单洗漱后,就前往服务辖区核酸检测点,配合协助进行核酸检测等。

曾文婷是长乐区天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她说:“这几天配合辖区内全员核酸检测,天朗社工倾巢出动,进入所服务的辖区,与社区工作者联合,布置核酸采样点场地,为第二天清晨启动的核酸检测做准备。”她说,“防控不可懈怠,每一个周到的布局,皆是抗疫的有效防线!”

天朗社工协助进行核酸检测。受访者供图

在这期间,长乐区天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还进行了入户、入工厂为高龄、腿脚不便的老人与职工们开展核酸检测,尽所能回应村民需要,保障全员参与。

随着天朗一线社工全员投入抗疫工作,曾文婷成了每天最早的“追光青年”,每天第一时间来到核酸检测地,奔波于社工服务的三个辖区,以社工专业的敏锐度,顾村民所需,采取有效行动,解决当下问题。据介绍,天朗社工们在防疫中及时发现村民需要,为突发身体情况的外来职工采取措施让其缓解不适,守护行动不便的老人做核酸,应村民需要开设新的检测通道等。

天朗社工协助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做核酸。受访者供图

福州疫情在多个区县扩散蔓延,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曾文婷积极联系链接福州博思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为福州社工服务机构预备“暖心”防疫包,为闽清等其他区县社工机构送去防疫物资与问候。“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 曾文婷对记者说道。

近日,福州市民政局印发了《关于动员全市社工机构乡镇(街道)社工站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号召全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发挥专业优势,在做好自身防范的基础上,主动配合各级部门开展防控宣传和排查工作。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作用,带动社区社会组织骨干扎根社区,多渠道掌握群众诉求,特别是对弱势群体的回应关切,为有需求的人员提供危机干预和社会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福州全市约64家社工机构积极响应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和市民政局、市社工联的倡议,在全市13个县市区的165个社区(村),354名社工调动了1075名志愿者协助服务所在地街道、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相关工作,拨打流调电话、入户排查、线上线下宣传、核酸检测、现场布置、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信息采集、秩序维护、资源对接等。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