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朱子文化,焕发新光彩

2022-11-04 07:27:02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郭斌 蒋丰蔓)

“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著名史学家蔡尚思的评价,道出了朱熹这位儒学巨擘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上的地位。

朱熹一生在福建,尤其在武夷山、建阳、政和、建瓯、延平等地成长学习、著述讲学、立说授徒长达50年,朱子理学在此萌芽、发展、集大成,并向海内外传播,朱子文化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在省委的高度重视下,全省朱子文化品牌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以“一个保护区(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五项工程(保护、学术、传播、教化、交流工程)、一项机制(朱子文化品牌建设领导机制)”为抓手,深度挖掘朱子文化精髓,积极打造世界级朱子文化品牌。

擦亮文化品牌

近日,武夷学院三玄湖畔,刚挂牌不久的朱子书院古韵悠悠,尽显儒雅。武夷学院朱子书院的成立,将助力福建打造海内外朱子文化交流重要学术基地。

去年12月,首届考亭论坛在南平市成功举办,20多位国内朱子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说“理”论道,共同探讨如何推动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学术成果。目前,第二届考亭论坛筹备工作正有序进行,将进一步打造考亭论坛,擦亮朱子文化学术品牌。

朱子创造了璀璨的闽派儒学,留下了丰富的遗址、遗存。

2017年9月,作为福建省朱子文物遗存最集中的区域,南平率先颁布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条例》。近年来,我省组织有关部门先后对刘氏家祠、兴贤书院、五贤井、紫阳书堂、连氏节孝坊等文物古迹进行修缮,对屏山书院等遗址开展保护;聘请文化协管员、文物保护员,负责五夫文物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建阳区恢复重建考亭书院,并开展区域内书院(宗祠)调查、古村规(禁碑)调查、朱子文化遗存普查等工作。目前,我省有朱子文化遗存116处,与朱子文化遗存相关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4处。

为传承发展好朱子文化,我省提出建立“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先后将尤溪的朱熹祭典,南平的程门立雪传说、朱子家宴、朱子祭典、朱子家礼(成年礼、拜师礼、婚礼)列入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开展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前期工作,形成《朱子文化流播图与行政区划图》《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文化活动》等,推动南平、三明启动编制《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取得显著进展。

文化的繁荣兴盛离不开制度的创新和完善。今年省委宣传部牵头健全完善福建省朱子文化品牌建设联席会议机制,进一步明确成员单位和组成人员主要职责,进一步加强对我省朱子文化品牌建设各项工作的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创新多元传播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今年国庆假期刚过,由省文旅厅主办、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等单位承办的2022年闽台青年朱子文化研学营在武夷山市五夫镇紫阳楼开营。

“朱子文化是福建走向国内外的重要文化名片。”研学营主办方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明朝时期朱子文化传入台湾,是海峡两岸共同的历史文脉。

在为期一周的研学营活动中,两岸青年深入朱子故里三明市尤溪县、朱子理学发祥地南平武夷山市,参访朱子文化园、朱子文化非遗展示体验馆、朱子故居、兴贤古街及朱熹纪念馆,观历代理学摩崖石刻,从丰富的朱子文化遗存中感受朱子理学繁荣昌盛之风。

近年来,朱子文化品牌交流传播不断强化。我省成立海峡两岸书院联盟,加强海峡两岸书院交流,连续举办五届“海峡两岸书院论坛”;省市有关部门持续举办“朱子之路——闽台书院文化之旅”、“走万里茶道,寻朱子足迹”台湾青年摄影营、“朱子之路研习营”等文化交流活动,将朱子文化之旅列为港澳台青少年入闽研学线路产品。

省教育厅将朱子文化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指导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在中小学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的相关学科教学中积极挖掘朱子文化相关内容,在《海西家园》设置《理学宗师朱熹》课程,鼓励并指导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开发朱子文化校本课程。

我省还连续七年采用“国学讲座+国家课程+文化展览+文化活动+文化交流”等方式面向社会弘扬朱子文化,先后举办《朱子家训》解读讲座、“追寻朱子的讲学足迹”展览等系列活动,让朱子文化进一步浸润寻常百姓。

深化文旅融合

以朱子故里五夫镇为首,武夷山市推出“朱子+田园+茶叶+党建”系列文化研学线路,为武夷山水游增添了人文气息。

连日来,在建阳考亭旅游度假区考亭古街二期项目建设现场,白鹤书院、五凤楼、天澜阁等古建筑已迁建完成,施工人员正在对楼栋外墙及内部进行装修。该项目是南平市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五大行动中的重点项目之一。

为充分发挥朱子文化生态保护核心区的优势,南平市规划建设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带,着力打造集观光、文化体验、科普教育、休闲度假、研学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通过实施一批以朱子文化为核心的精品文旅融合项目,争创以朱子文化为主的国家级研学基地。

旅游与文化相互赋能。2018年,《福建省朱子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2年)》编制完成,对全省朱子文化旅游的项目建设、品牌打造、产品研发、生态保护等提出了规划指引。

去年,我省将“朱熹”列为“福建文化标识”,通过串联武夷精舍、兴贤书院、云根书院、考亭书院等景点,推出了朱子文化旅游线路,突出推介朱子文化旅游产品。此外,朱子文化建设已列入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专项规划,对朱子文化建设进行中长期布局,进一步强化朱子文化对文旅项目的引领作用。

近日,南平市建阳区松柏村的朱子卡通画令游客耳目一新。2015年以来,该项目以朱子为原型打造“卡通朱子”形象,依托新媒体矩阵和传统文化载体,着力打造助力地方发展的文化IP,成为新时代朱子文化活化利用的生动实践。

文化作为高质量发展重要支点的作用日益凸显。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朱子文化产业建设,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先后安排1670万元支持南平市朱子文化产业项目,包括支持考亭书院二期、朱子文化庆典主场馆建设项目、考亭书院提升项目(朱子博物院)等。2021年起,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第一届期(2021—2023年)安排朱子文化重点地区南平市建阳区、武夷山市每年各300万元,共计1800万元,支持考亭书院、朱子博物院等朱子文化产业带项目建设,扶持资金占全省总数的1/6。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