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休赛期,如何触底反弹——福建浔兴CBA第一阶段观察

2022-11-04 08:31:05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从第一场险胜北京带来惊喜,到一波八连败,跌落谷底。

CBA第一阶段结束后,福建浔兴男篮以11.1%的胜率位居联赛倒数第二——球队与季后赛目标渐行渐远。

得益于国家队备战2023年男篮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CBA将迎来一个多月的休赛期。对于已经返回晋江大本营的福建浔兴来说,这是一个喘息的良机。

在第二阶段开赛之前,球队需要做的事还有很多。

更换外援

本赛季,福建浔兴在外援的使用上拥有4节5人次的政策“加持”,球队也引进了三名外援,试图在外援优势上做足文章。不过,一胜八负的战绩,恰恰反映出球队在外援选择上的失败。

三名外援中,来自澳大利亚的内线球员索恩·梅克在37.4分钟的场均上场时间中,可以贡献18.9分和12.1个篮板,算是发挥最出色的一个。其中,他的篮板数位居全联盟第一,充分展现了自己的护框能力。

与梅克相比,泰勒斯·麦基和贾罗德·韦斯特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他俩没能躲过被裁的命运。

其中,麦基出战五场比赛,场均只得到11.2分、3.8个篮板和2次助攻;作为新西兰联赛的助攻王,贾罗德·韦斯特状态低迷,三场比赛场均仅得到1.7分、2.7个篮板和1.7次助攻,投篮命中率只有可怜的11.8%,三分命中率仅10%。

寻找强力外援,是福建浔兴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有消息称,福建队已经签下了昔日的CBA总决赛MVP、常规赛得分王达柳斯·亚当斯。

这名超级小外援之前在新疆、青岛等俱乐部都打出过很华丽的数据,个人能力出色,如果状态保持得好,有望在第二阶段给球迷带来惊喜。

调整状态

统计九轮常规赛,福建浔兴队场均得分84分,同样位居联盟倒数第二。外援的进攻乏力是一大原因,本土核心的哑火同样造成了球队得分手段的匮乏。

作为球队重点打造的本土双核,陈林坚和黄毅超均在本赛季拿到了顶薪合同。放眼CBA,也只有30名国内球员享受这一待遇。

不过,在球场上,这两名球员的贡献却无法和薪水匹配。作为对方重点盯防的核心球员,陈林坚在没有内线牵制的情况下,本赛季场均上场27.1分钟只贡献了10.3分,创近七个赛季新低,其中三分命中率只有35.7%。

记者认为,陈林坚在场上的定位已经不再是纯粹的投手。作为球队的队长,他理应填补球队在王哲林离开之后产生的精神真空,带领球队平稳度过新老交替的阶段。

至于黄毅超,受伤病影响他只打了五场球,场均上场17.2分钟,场均贡献7.8分,同样创下近五个赛季的新低。在休赛期如何将身体状态恢复到最佳,是他最大的任务。

培养新人

当然,福建浔兴在九轮比赛过后,也并非毫无所获。

本赛季,后卫黎伊扬的表现可圈可点,在球队获得了更加稳定的出场时间。

这是黎伊扬征战CBA的第二个赛季,作为一名年轻球员,第一阶段他场均上场32.2分钟,成为上场时间最多的本土球员,场均贡献10.3分和8.3次助攻。

值得一提的是,黎伊扬的助攻数位居全联盟第五,位居本土球员第三。不过,38.7%的投篮命中率和25.9%的三分命中率还有待提高。

黎伊扬之外,19岁的曾凌铉表现同样值得关注。在新秀赛季曾凌铉就得到了23分钟的场均出场时间,场均得到10.1分,尤其是在与山西队的比赛中,曾凌铉砍下30分,刷新职业生涯得分新高。

其实,关于年轻球员的培养,南京同曦是一个不错的模板。在经历了两个赛季大刀阔斧的人员改革后,同曦在今年的联赛中靠着林葳、王岚嵚、邬挺嘉打出了青春热血。

对于年轻球员的培养和使用,南京同曦的确值得福建浔兴好好研究。

近几个赛季,福建浔兴始终在季后赛的门前徘徊,在王哲林离队之后更是掉进了连战连败的泥沼。

对于福建浔兴来说,如何正视和总结一胜八负的开局是当务之急。而从长远发展来看,如何从心理上的重建开始,以更加职业化的管理手段匹配职业联赛才能焕发新生。

毕竟,想要在联盟中获得更多的认可和尊重,让一切变得皆有可能,需要赢下更多的胜利,需要到场上去证明自己。

毕竟,等待福建浔兴崛起,球迷们已经等待得太久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