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突破 | 绿色“碳”路,空气“卖”出大价钱

2022-11-04 14:12: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马伊骅

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东南网11月4日报道(记者 马伊骅“今年把种的百香果、猕猴桃、木通、紫灵芝等管理好。接下来,我还准备种植黄精和白背草等中草药……感谢林改好政策,让我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在武平县万安镇捷文村的一片山坳田里,脱贫户谢春荣望着自己种植的五亩红心猕猴桃说道。

7年前,谢春荣一家因病致贫,何时摆脱生活重担是他做梦都盼望的事。2015年,谢春荣听闻家乡有林改新政策,在外务工的他毅然返乡,贷款10万元,在自家分得的455亩林地上种了60亩草珊瑚以及上百亩紫灵芝等林下经济作物,还养殖了三十多箱蜜蜂,依托林下经济的突破发展,谢春荣2年后就实现脱贫,一家人住进了小洋楼。

林改20年间,在武平县广袤的山林中,像谢春荣这样“靠山富山”的例子不断涌现……

紫灵芝 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靠山富山 林下经济产业旺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全国林改策源地”武平县捷文村,存在着严重的乱砍滥伐现象,拿斧头的比拿锄头的多。

“当时山上能砍的树都砍得差不多了。”作为武平县林改的关键人物之一,时任捷文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兴回忆道,是林改改变了乱砍滥伐的现象。

自2013年9月被确定为首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以来,武平县积极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鼓励和引导农民发展林下经济,出台专项政策扶持紫灵芝、养蜂等产业发展,形成林药、林菌、林花、林茶、林果、林蜂、林禽、林畜、林蛙、林游和林下产品采集加工等11种林下经济模式。

同时,武平率先探索林业投融资机制,率先创新林地流转机制,探索合作造林新模式,生态公益林林下空间流转利用模式和“借林扶贫”新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生态旅游和林产品精深加工,构建多元经营体系。

目前,武平全县有林业新型经营主体142家,带动3.3万户林农发展林下经济156万亩。与此同时,武平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发展林业产业,培育壮大林业精深加工龙头企业,以“抓二促一带三”提高林业产业化水平。全县现有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市级龙头企业12家,2021年实现林业全产业链产值85.4亿元。

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挺立潮头 改革创新勇争先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由此,武平林改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围绕解决林农民“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武平县持续探寻破题方法,不断为林业改革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2004年,武平县在全省率先探索林权抵押贷款;2009年,率先将饮用水源区的林地划为县级生态公益林,以租赁形式进行赎买;2013年7月,在全省首创林权直接抵押贷款机制;2015年10月,出台林权抵押贷款村级担保合作社管理办法和资金扶持办法,扶持各村成立担保合作社;2017年7月,在全国率先推出“普惠金融·惠林卡”金融新产品,并作为可复制的经验向全国推广……

近年来,武平正不断探索林改发展新思路,在开展林权直接抵押贷款、建立村级担保合作社、推出“普惠金融·惠林卡”的基础上,于2021年5月开展“天然林可免评估直接抵押贷款”业务,7月建成全省首个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服务平台;2022年3月,在全省创新推出升级版的生态金融产品“碳金卡”,探索以“碳汇银行”为平台的林业碳汇和碳普惠激励机制。自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已成功放贷681笔、下达贷款1.38亿元。

为推动林业做强做大,武平调整优化县林权服务中心和林业技术推广中心职能,成立县林业产业服务中心,为林业产业发展提供全产业链服务。

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绿色“碳”路 生态文明入人心

作为全国林改第一县,“来武平,我氧你”的城市IP正不断深入人心。

今年,武平县在建设低碳城市的过程中,向社会创新推出省内首个低碳社会创建信息管理平台(简称低碳信息平台)。

光盘行动,每次可获得1碳积分;坐公交时使用实时公交服务,每次可获得2碳积分;低碳行走,每日步数超过5000步就可获得3碳积分;每日参与各类低碳行为,可获得10-50不等的碳积分……“市民通过微信搜索‘i武平’小程序,或安装‘i武平’APP登录应用,开通‘碳金卡’账户,并践行低碳行走、公共交通、汽车票网购、光盘行动等低碳行为,就可获得相应的碳积分,积分可用于兑换优惠和服务等各类权益。”武平县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据悉,武平县低碳信息平台自上线试运行以来,已有21786人激活账户,践行651896次低碳行为,共计发放18551156碳积分,其中10余家经营主体接入碳积分兑换活动,1000位用户使用积分兑换服务,享受低碳红利。

近年来,武平县获得中国天然氧吧、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等一批国字号荣誉称号。

我有青山,用之有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武平县用自己的翩翩蝶变,生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大美福建、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的发展蓝图。对于没经历过林改的“新”武平人来说,“来武平,我氧你”的城市IP就是对武平林改成就的最好诠释。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