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先锋 | 张辉:在科技创新上勇当闯将

2022-11-04 20:27: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张辉 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11月4日报道(本网记者 陈楠)时间的指针回到2014年的一个周六晚上,张辉团队的办公室一片灯火通明,他们正在紧锣密鼓地部署国内第一套桌面云软件开发。

“我们是当时国内第一家‘吃螃蟹’做桌面云的公司。”张辉告诉记者,升腾资讯公司和国外头部桌面云厂商联合开发桌面云产品,因为不具备有话语权,桌面云开发被卡住了脖子。

为了不依赖国外技术,不受制于人,张辉领导的团队做出决定,重新选择一条全自主研发的路,重组研发团队实现桌面云系统的全自主研发。“我们团队很年轻,为了实现从0到1的突破,那段时间大家基本是‘5+2’和‘白+黑’,短短的几个月把这个硬骨头给啃下来了。”

2014年,升腾公司发布了国内自主研发的首个桌面云系统——威讯云系统,并实现版本快速迭代,缩短与国际大厂商在桌面云虚拟化基础上的差距。

立志创新 打破国外垄断

在IT行业里,很多人提到张辉,都知道他是一个技术狂人,2008年就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他,带领的团队也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从带领团队研发出国内第一款Windows终端,到终端在银行、保险的应用占有率超70%以上,再到最早投身桌面云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这些创新创造让福建省在这些软硬件细分市场长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2012年6月,国家科技部推出《中国云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桌面云技术作为云计算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始受到国内企业的关注。国内主要金融机构开始将传统PC模式向桌面云模式转型。当时,国外公司掌握核心技术,国内公司只能配套销售终端设备,90%以上的利润被国外公司赚取。为了打破垄断,张辉团队在国内首次提出自主研发桌面云技术。

在技术自研目标指引下,张辉带领团队全面投入云终端、桌面云协议的技术研究工作。这个年轻的团队将公司作为了战斗阵地,将行李都搬了过来,饿了就吃泡面,困了就趴在桌上睡一会。靠着这种披荆斩棘的精神,短短的6个月,他们就推出了首个全自研桌面云协议“Xred 3.0”版本,并开始内部试用。

但刚刚做好的自研桌面云协议就犹如一个刚学会走路的婴儿,遇到了各种磕绊。各个试用团队在试用后给出了大量的负面反馈:图像质量差,带宽占用大,系统稳定性差……这让各个试用团队几乎丧失信心,纷纷要求换回国外产品。

种种磕绊,并没有让这个年轻的研发团队沮丧。在张辉的带领下,团队怀着坚定的精神,豪不气馁地开始了一场场从试错到整改的循环。

“只要方向正确,就不怕路途遥远。”张辉带领团队越挫越勇。通过对各种问题的深入分析和定位,确认原有的技术路线没有问题,在现有技术路线下,完全可以实现既定目标。在明确了解决思路后,桌面云团队一方面开始查询大量文献资料,阅读开源编码算法,结合桌面云图像特性开始自研图像编码算法。另一方面,开发人员开始开发大量的自动化测试脚本,高强度模拟桌面使用过程,将试用过程中出现的稳定性问题一一重现并定位问题。

时光荏苒,3个月一晃而逝,经过日夜不间断的改造后,“Xred 4.0”协议推出使用。在公司的支持下,领导带头试用桌面云,并逐步向各个层面推广,大量的改进意见被反馈上来,自研协议在正确的道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稳,无数个不眠之夜,换来的是技术的成熟和国内市场的大规模运用,成功打破了国外的垄断。

坚定方向 打造国产化可信体系

2019年,升腾桌面云协议团队率先实现对国产化操作系统的桌面云方案支持。张辉带领团队,针对应用迁移难问题,通过对自研桌面云接入协议进行深入改造,创造性地让未迁移应用运行在多种信创PC上,全面兼容各类应用,让国产替代有序迁移过渡,避免了休克式改革,确保各类业务不间断。升腾公司也成为国内首家实现了完全自主可控的桌面云整体解决方案技术,支持国产通用CPU的云终端和服务器,完成桌面云协议和云平台系统,并在教育行业及国有大企业实现部署实施,为全国产化新一代信息架构的发展做出贡献。

2020年,张辉指导率领产品研发团队,完成7款信创整机开发,实现国产CPU全覆盖。目前,升腾研发的国产化产品在多领域广泛使用,为国家信息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东南网出品

记者:陈楠 

视频:王寅

责编:黄丽红 

策划:许上福 王祥楠 林雯晶

监制:许上福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