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法院:开启“云”审判模式 疫情之下审执工作不停摆

2022-11-04 20:25:17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东南网11月 4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近日,福州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福州多地法院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开启“云”审判模式,有序开展线上立案、调解、开庭,打破距离的壁垒,实现全流程不无接触式审理,实现了疫情防控“不打烊”、网上庭审不停歇。

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不停摆

连日来,连江法院为保障审判工作不停摆,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推进“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积极开展线上开庭、线上调解、线上立案等工作,不断提高司法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切实保障执法办案和疫情防控双胜利目标。上周,通过线上开庭审结了两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助力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不停摆。

“疫情防控期间,因暂停线下庭审活动,我院干警充分利用微信、电话、网络等各种线上送达、庭审平台方式,实现审判能力与审判体系现代化,全面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益,推进我院审判执行工作正常运转,促进法院工作提质增效。”连江法院院长郭健丽表示。

司法效果不打折

在马尾,马尾法院积极开展线上办公办案,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云上法庭等平台及电话、网络等无接触方式,确保疫情之下审执工作不停摆,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两不误,司法效果不打折。

“李法官,现在还能进法院吗?我的案子怎么办啊?”董某入职某物业公司工作,一个月后董某离职,要求某物业公司支付工资及经济补偿,某物业公司却以与董某之间不存在用人关系为由拒绝支付,劳动仲裁委也驳回了董某的申请。董某不服,遂将某物业公司诉至马尾法院。

疫情形势严峻,一切线下庭审活动暂停。劳动者的权益还在焦急地等待兑现,当事人对案件的进展“没了底”,免不了忧心焦虑。

“根据疫情防控政策,我们现在暂停线下庭审了,不过你放心,人不用来法院,案子我会帮你用电话调解的。”为提高办案效率,及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马尾法院调解速裁中心李心法官决定另辟蹊径。经过李心法官的多轮电话调解,捋清了董某与用工单位、用人单位之间的关系,成功促成董某与某物业公司、某保安公司的和解协议,一起劳动争议得到顺利解决。

执行工作“不停工”

长乐法院根据有关工作要求,暂时关闭线下诉讼服务场所。同时,为确保及时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长乐法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诉讼服务,充分推广使用各类线上服务平台,确保诉讼服务“不打烊”,执行工作“不停工”。

当事人通过线上平台申请网上立案,提交电子材料后,经立案人员审核,符合立案条件的予以立案,不符合要求的,及时电话联系沟通,耐心指导当事人按照要求更正相关信息,并为其办理立案手续。

近日,为了在疫情期间及时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长乐法院执行干警在线远程促成一起道路交通事故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执行案件的和解,被执行人当场履行债务3万元,案件得以执行完毕。

刘某与卢某道路交通事故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一案中,长乐法院依法判决卢某应赔偿刘某损失4.7万余元,虽然判决已经生效,可卢某却一直没有履行给付义务,刘某遂向长乐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执行干警通过视频调解,与双方当事人“隔空对话”,向卢某阐明拒不履行义务的严重法律后果,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并当场履行完毕。

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长乐法院将始终本着司法为民的宗旨意识,充分利用各类线上平台,实现立案“不打烊”、审案“走云端”、执行“网上见”,保障审执工作正常运转,以实际行动守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