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郑培锋:做一个快乐的乒乓人

2022-11-08 07:41:34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全国锦标赛团体赛打败王楚钦,登上热搜——

郑培锋:做一个快乐的乒乓人

东南网11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4日晚,因为打败王楚钦,福建乒乓球队的教练兼队员郑培锋登上了微博热搜。

22岁的王楚钦在刚刚结束的WTT澳门冠军赛和WTT世界杯年度总决赛上,连续拿到了两个男单冠军,世界排名已升至第三位,仅次于樊振东和马龙。而让王楚钦“翻车”的郑培锋尽管还只有26岁,但直拍打法的他在去年已经宣布退出国家队,并在今年成为福建乒乓球队男队的主教练。

当天,在湖北黄石举行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中,郑培锋以3∶2击败北京队的王楚钦,为福建队将大比分扳成1∶1平。

对于战胜王楚钦,郑培锋表示有点意外。毕竟,他已经很久没有打这么高强度的比赛了。而且,受疫情影响,福建队在接受了6天的隔离之后,没时间调整就直接站上了赛场。

“不管自己是不是退役,不管有没有系统训练,也不管对手水平高不高,只要拿起球拍站上球场,就是想拼对手,想赢下比赛——我觉得,作为运动员这是最基本的(要求),至少求胜欲望要在比赛中体现出来。”尽管全国锦标赛前只系统训练了五六天,郑培锋在面对王楚钦时依然希望能在场上以身作则,“主要就是希望让更多年轻的队员看看”。

在与王楚钦的比赛中,郑培锋先声夺人,以11∶4和15∶13连下2局。随后,王楚钦调整状态扳回两局。在关键的决胜局,郑培锋的心态更加稳健,以12∶10“爆冷”赢下炙手可热的国乒新势力。

说是“爆冷”,其实并不尽然。对于乒乓球项目来说,在国内比赛中赢球的挑战程度往往远超国际比赛,而郑培锋也绝非泛泛之辈。

在2018年的捷克公开赛上,郑培锋从资格赛打起,一路过关斩将,尤其是在半决赛4∶1横扫英国名将皮切福德,随后带伤在决赛中以4∶2击败葡萄牙选手弗雷塔斯,为福建乒乓球时隔13年再次带回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的冠军。在当年的全国锦标赛团体赛中,郑培锋更是一盘未丢,带领福建队闯入全国四强。

然而,在直拍打法日渐式微的无机胶水时代,郑培锋的国手生涯并没有太多的机会。对此,他自己也很豁达,“作为运动员,倘若自身的条件、能力不能达到极致,那我想是不是可以选择换一个身份”。

从4岁开始接触乒乓球,到进入国家队打拼,再回到福建省队……在时间的河流中,郑培锋找到了自己的全新定位,开辟了新的赛道。

对于角色的转变,郑培锋说,自己已经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年轻球员身上,“希望把自身对乒乓球的理解,在最有激情的时候,传给更年轻的队员,提高他们对乒乓球的认知,让他们能更快地上一个台阶,争取把福建的乒乓球水平带上一个新的高度”。

当然,走上教练岗位并不意味着郑培锋从赛场上消失,大部分国内重要的比赛,眼下他都将继续披挂上阵。对于郑培锋来说,这不仅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快乐,“享受乒乓球带来的乐趣”。

让人遗憾的是,当天晚上福建队没能笑到最后。在击败王楚钦不到30分钟后,郑培峰又再度披挂上场,又是一场五局鏖战,只是这次他以2∶3不敌徐晨皓,而福建队也在总比分2∶1领先之际被逆转,最终2∶3负于北京队,无缘全国锦标赛男子团体八强。

不过,郑培锋的征程尚未结束。在团体赛结束后,他还将参加男单和男双的比赛。而随后的比赛中,他还有机会制造更多的惊喜。

就如他在社交媒体上写的那样:“只要心里热爱乒乓球,什么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好好珍惜和享受后面的比赛,做一个快乐的乒乓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