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第四批“双减”典型案例:聚焦学校作业设计、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2022-11-08 22:12: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11月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龙岩市松涛小学优化作业设计、龙岩市松涛第二小学打造“作业共同体”、福州市台江区借力信息化手段优化作业管理、漳州市教科院多层次开展作业设计活动实现减量提质、南平市建立课后服务质量评估激励机制、闽侯县实验小学“765模式”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福安市实验小学富阳校区探寻地域文化丰富暑期生活……近日,福建省教育厅组织遴选了第四批落实“双减”工作典型案例,记者注意到,这批典型案例主要聚焦学校作业设计、提升课后服务质量等方面,介绍相关工作经验做法。

W020221024373230770684.jpg

龙岩市松涛小学优化作业设计,学习体验富有乐趣 学校供图

龙岩市松涛小学设计“问题”作业、“合作式”作业、“体验式”作业,力求作业能够“少而精、精而趣、趣而活、活而优”,让学生学得灵动、有效、全面,从而实现“优发展”。教师结合课堂教学,在“自主阅读—质疑提问—讨论释疑—评价反馈”中,让学生带着疑问学习,逐步养成勤思考、善质疑、会交流的良好习惯,提升高阶思维的能力。“合作式”作业,让学生在合作交流中促进思维发展、智慧增长及能力提升。“体验”作业,帮助学生建立一个生动、主动和个性化学习的路径,改变以往单纯做题的现状,变为富有乐趣和深刻本质的学习体验。

W020221024373231871684.png

台江区运用信息技术进行作业管理 学校供图

台江区将精准教学理念与信息技术进行深度融合,探索出一套运用信息技术进行作业“布置—收集—诊断—自主—评价”的作业管理模式。课后教师借助高速扫描仪采集学生纸质作业,并借助信息化平台诊断学情,对学生作业结果进行大数据分析,平台自动生成作业数据分析,帮助教师迅速、准确把握学生作业中的共性与个性问题,并采用“共性问题,集体辅导;个性问题,及时介入”的多元策略辅导跟进。

漳州市教科院通过开展作业设计研讨和培训,提升作业设计水平:开展优秀作业设计评选活动,推动交流与研究;开展教学常规视导活动,督促作业减量提质;组织教学资源包(校本作业)编写,服务教学资源选用。每年均组织初中学科优秀教师进行教学资源包(校本作业)编写,对传统作业进行创新,“调结构、提质量”,汇集整理成教学资源包供全市初中校使用,更好服务一线教师。

南平市紧扣“双减”政策要求,围绕“提升作业设计质量、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和增强课堂教学效果”目标要求,充分发挥教科研部门的专业引领作用,有力推动学校减负提质增效。

莆田市第二实验小学课后服务“2+N”促学生多元成长。“2”是指学校以扎实的体育运动+作业辅导两项基本服务保障学生知识学习充分吸收内化、身体机能得到充分发展。“N”是指学校外聘“匠师”,发展校内“能师”,开展了颇具校本特色的“社团超市”活动。有浓厚地域特色的莆仙曲艺社团,让学生在课后服务中领会家乡文化美丽;有民乐、陶艺、纸艺、二胡、竹笛、书法、国画等传统文化类社团,让学生在课后服务中充分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W020221024373232285011.jpg

厦门市人民小学不断挖掘所在社区丰富的文旅资源,拓展课后服务实践场域 学校供图

厦门市人民小学鼓浪屿校区学校充分利用鼓浪屿优越的地域文化,不断挖掘所在社区丰富的文旅资源,拓展课后服务实践场域,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在社区无边界实践中拓宽学生课后学习成长的渠道和视野,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湖里区立足全面,着眼细节,按照“政府主导、学校组织、学生自愿”的总体要求推进课后服务。为保障孩子们享有充足午间睡眠时间,湖里区大力推进的学生午休“躺睡工程”,受到家长的普遍“点赞”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石狮市第四实验小学党建引领赋能“双减”。学校党支部不断增强学校党组织服务效能,坚持改革创新,充分发挥“育人先锋”的模范作用,通过党建引领,赋能“双减”。 党员教师不仅全员参与“基本+拓展”的课后服务,还主动承担学校推出“后托管服务”,即针对课后服务后仍有学生不能及时接走现象,党员教师站好爱心托管服务岗,每天至少花一个小时,轮流挑起“超延时照看”的担子,累计看护已达200多次,有效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发挥党员教师特长,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开设“红润童心课堂”“绿色实践课堂”“花式体艺课堂”,承担篮球、舞蹈、声乐等16个特色课程的教学任务,组织学生开展进部队、进社区、进自然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播下爱国爱党、志愿服务和绿色家园的种子。

福安市实验小学富阳校区探寻地域文化丰富暑期生活。学校立足本土地域文化“茶畲古红廉”,以五育并举、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为目标,以项目化主题式学习为载体,通过收集资料,采访调查,实地体验等方式让学生的暑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闽侯县实验小学以“765”模式开展暑期课后服务工作,拓展学生兴趣爱好,积极为家长排忧解难,至今已有1000多名学生和近100名教师参与到暑期托辅活动中,惠及城关近千户家庭。“7”是指“长、广、活、智、多、小、强”7大服务理念调动学校各个部门协同育人;“6”是指从周一到周六,每周有6天服务时间,每天服务6小时,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与家长下班接学生时间无缝对接,贴心解决家长看护和接送孩子的难题。“5”是指“德智体美劳”五育相融的活动模式是学校开展暑期课后服务课程的指导思想。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