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中央宣讲团赴福州泉州厦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10 07:28: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东南网11月10日讯(福建日报 林清智 李向娟 廖丽萍) 8日至9日,来闽开展宣讲的中央宣讲团成员,十二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先后赴福州、泉州和厦门,向理论工作者、基层社区干部群众和高校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8日下午,施芝鸿一行来到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详细察看了解研究中心理论研究成果,并与专家学者座谈交流。

施芝鸿充分肯定研究中心工作成效。他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进行深刻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希望研究中心充分发挥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独特优势,进一步挖掘思想富矿的丰厚研究资源,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源计划”为牵引,加强协同联动,统筹协调省内外研究力量和资源,深化研究阐释,在探究伟大思想的源流中,取得更多研究成果、培养更多研究人才,为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更大贡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9日上午,施芝鸿一行来到泉州市丰泽区华丰社区,考察“党建+邻里中心”项目,以“怎样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为题,通过理论阐述和生动事例相结合的方式,向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展开互动交流,逐一解答现场提问。

施芝鸿表示,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基层民主制度不断完善。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具体部署,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强调“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基层民主建设关系社会治理成效,要进一步提高基层群众的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基层群众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参与度,让人民群众在直接行使民主权利过程中,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不断推动基层自治水平再上新台阶。

9日下午,施芝鸿一行来到厦门大学,为汇聚在这里的多所高校师生作宣讲报告。施芝鸿重点围绕对二十大报告精髓要义的数字化表达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二十大精神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并同大学生们现场交流互动、答疑解惑。

“如何深入理解教育、科技、人才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什么说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师生们聚焦热点问题,踊跃提问,施芝鸿逐一认真回答,现场气氛热烈。他表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历史使命,准确把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相互关系。他说,青年工作直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需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上的青年工作,有效引导广大青年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省委常委、泉州市委书记刘建洋,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参加有关活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