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高校党组织“三个一线”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2022-11-10 18:21: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11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我省局部地区出现疫情后,各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师生员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通过建立“三个一线”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共同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组织动员,思想引领在一线

疫情发生后,各高校基层党组织立即动员,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挺身而出,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福建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积极响应上级指令,发出《致全体教工党员倡议书》,号召教工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截至目前,共有200余名教工党员报名参加,覆盖全校34个单位。福建中医药大学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通过“三会一课”、主题班会和工作例会等多种渠道,向广大师生传达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主动占领意识形态主阵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福建开放大学制定《在疫情防控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从干部考核考察、部门绩效评定、入党教育考察、支部达标创星、一线关心关爱、评优评先表彰等十个方面,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展现责任担当。

争当表率,党员冲锋在一线

福建高校教工党员志愿者在抗“疫”一线.png

福建高校教工党员志愿者在抗“疫”一线。省教育厅供图

各高校基层组织引导广大党员主动亮身份、当先锋,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责任区”,组建疫情防控党员“战斗队”“突击队”“特遣队”等,引导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绿色化工创想协会在党委委员、副院长侯琳熙和校团委共同指导下,发挥社团力量,制作洗手液500余瓶,分别安放在旗山、铜盘校区的教学楼、行政楼、食堂等地,阻断疫情感染源。 福建农林大学农学院建立研究生疫情防控宿舍督导队、快递代领志愿服务队、东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3支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保障学生正常生活、工作、科研和学习秩序,倾听、收集、反馈师生诉求。 福建医科大学依托心理专业优势,第一时间组建“福建省高等院校心理援助联盟”党员突击队,自觉担负起全省学校与社会心理援助责任,面向师生和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工作。

微信图片_20221110155442.jpg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八一学社功能型党支部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学院供图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八一学社功能型党支部党员闻令而动,主动请缨,在“请战书”上郑重按下鲜红的手印,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志愿服务累计300多人次,志愿时长累计1500多小时。10月29日,福建省2022年下半年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如期举行,按照“能考尽考”的工作指示,依据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服务保障指引等文件要求,在福建师范大学工作专班的指导统筹下,学院迅速组建起由25名思政辅导员和党员教师、20名学生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护送740名学生赴校外41个考点参加考试,在各考点为考生服务,实现闭环管理,确保赴考一个不落、返校一个不少。

纾困解难,服务师生在一线

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在哪里,临时党支部就建到哪里,党员就为群众服务到哪里。各高校基层党组织注重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防控工作优势,将科学、精准、人文、务实的服务送到疫情防控一线,全力确保师生健康、校园安全、秩序稳定。福建工程学院依托学生公寓党建育人中心成立临时党支部,将疫情防控管理、师生党员服务阵地进一步前移,建立学生服务咨询群,精准摸排学生情况,主动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着力解决困扰学生的“糟心事”“烦心事”“难心事”。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福州工商学院、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组织党员积极投身信息跟踪摸排、值班值守等工作,以一对一、点对点形式为师生提供“红色快递”、应急处置、心理疏导、学业辅导等细致服务,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排除后顾之忧。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健康管理系第一党支部为保障疫情期间师生饮食安全,积极发挥党员教师专业特长,联合后勤管理处党支部开展食堂原材料抽样检测,为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