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积极引导利率下行 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2022-11-11 17:58:13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东南网11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福州中支认真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用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和央行低成本资金,结合福建特色信贷模式,持续引导金融机构让利实体经济。1-9月,福建省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86%,同比下降36个基点,处于有统计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其中,企业贷款利率、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分别为3.99%、4.75%,同比分别下降34个、33个基点;通过推动贷款利率下降、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等,为实体经济节约融资成本约205.4亿元。

“利率是资金的价格,决定着资金的流向,对宏观经济均衡和资源配置有重要的导向意义。我们综合运用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和福建特色信贷模式,以利率为抓手,持续畅通利率传导机制,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人民银行福州中支有关负责人介绍。

推动存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重点推动村镇银行等地方中小法人银行机构建设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机制、锚定LPR定价。今年来,随着1年期和5年期以上LPR分别下调15个、35个基点,福建省1年期以内(含)和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分别下降33个、39个基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降94个基点。为缓解存贷款利差收窄对金融机构的影响,进一步拓宽贷款利率下降空间,该行积极落实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引导金融机构稳定负债成本、清理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并将成效纳入定价行为评估。自9月15日六大行调降存款挂牌利率以来,全省有54家法人金融机构跟随下调存款挂牌利率。1-9月,福建省金融机构定期存款加权平均利率2.32%,同比下降4个基点,基本实现存款利率与国债利率和LPR调整同步。

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资金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1-9月,福建全省运用再贷款资金发放的贷款利率较一般贷款低149个基点;运用再贴现资金办理的小微企业票据贴现加权平均利率2.2%,较去年同期低60个基点;通过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提供的激励金政策累计发放13.3亿元激励金,有效降低辖内法人金融机构发放普惠小微贷款的资金成本。截至目前,全省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再贷款、科技创新再贷款、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合计支持发放相关领域贷款401.5亿元,贷款利率均显著低于一般贷款利率。

推出“福建纾困贷”,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联合福建省财政厅等部门推出八期、合计900亿元的纾困贷款,创新采用“政银担企”四方合作模式,持续支持中小微企业增产增效。截至9月末,前七期纾困贷合计投放739.57亿元、支持企业2万余家,加权平均利率3.26%、低于全省普惠小微贷款利率1.49个百分点。如,今年3月,福建泉州本土疫情导致泉州某陶瓷企业的运输和仓储成本提高、流动资金较为紧缺,泉州农商行银行得知相关情况后,为该企业推荐了纾困增产增效贷款,1天内便为其发放了100万元、利率3.2%的纯信用贷款,解决了企业短期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

开展“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全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会同福建省财政厅、工信厅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推动金融机构紧扣县域经济发展实际,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金融供给和县域经济发展需求的契合度。截至9月末,全省专项行动对应领域贷款余额共2468.3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77%、比专项行动启动时(3月末)下降52个基点。如,人民银行晋江市支行传承“晋江经验”,积极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牵引作用、推动实行银担批量担保、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与服务等,加大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力度。9月末,晋江市“一县一品”专项领域贷款余额423.49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72%、比专项行动启动时下降114个基点。

下一阶段,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迎难而上,坚持发挥市场机制在利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将各类低成本资金有效传导至实体经济,为福建经济发展营造适宜的金融环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