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乔十光与中国当代漆艺在省美术馆线上展出
www.fjsen.com 2022-11-12 19:50:35  陈楠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12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记者获悉,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推广漆画艺术,由福建省美术馆主办的“乔十光与中国当代漆艺——福建省美术馆馆藏漆画作品展”开启线上展览,该展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

据介绍,乔十光(1937—2022)是中国现代漆画艺术的开拓者和创始人之一。在一甲子的时光中,他聚焦中国现代漆画艺术,为传统大漆语言的当代表达做出不懈努力,推动并拓展了中国工艺美术教育体系中漆艺术学科的构建与定位。本次展览从“三山漆缘”“大漆之光”“薪火相传”三个篇章,共展出乔十光及其师友、学生等多位漆艺家的优秀作品六十余件,阐释了乔先生和福州的深厚漆缘,与其返回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设立漆画学科的历程,勾沉出雷圭元、庞薰琹等老一辈艺术大家对中国传统工艺的殷切期望与学术视野,同时,也展现了福州漆艺千文万华的绚丽与漆艺术家们的精湛技艺。

作品摘选:

《20世纪60年代福州解放大桥》 作者:乔十光 

 

  《江南春色》 作者:乔十光 185.4×94.4cm  1996年

 

《象脚鼓声》 作者:乔十光 91×61cm  1983年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