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平潭:抢占风口,念好全球“生意经”

2022-11-14 07:50:01 张哲昊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10日晚11时许,平潭跨境电商园4号仓库内灯火通明,福建有好货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500多名员工正前后忙碌着,开足马力迎战“双11”购物节。理货、分拣、打包、过机……在这里,一个个装有美妆产品等进口商品的包裹,被流水一般地装上运输车,送往全国各地消费者的手中。

“自‘双11’首波促销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已完成跨境网购保税零售进口出区100万余票。后续订单爆满,销售业绩肯定超过预期。”公司副总经理江克震一边忙着对接订单,一边介绍。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一系列要求和部署,为我们增加了百倍信心。”谈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悟,江克震感慨地说,作为一名电商人,更有动力扎根在平潭,将跨境电商这块蛋糕越做越大。

随着“双11”购物节开启,平潭跨境电商迎来出货高峰。据统计,今年“双11”期间,平潭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成交量达224万票(单)。“针对‘双11’期间商品数量多、种类杂等情况,我们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对接跨境电商企业招工需求,开通跨部门协调绿色通道,保障企业顺利开闸。”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商务与物流处副处长张舒福说。

眼下,平潭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已成为实验区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数据最有说服力:今年1至9月,平潭跨境电商保税出区2307.23万票,同比增长45%;货值约22.79亿元,同比增长43%。

亮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实验区持续深耕“大物流”,全力打造“平潭—台湾—全球”海空联运物流新通道,加紧培育跨境贸易新业态,构建对外开放合作新格局。

受近年来疫情影响,全球线上购物需求暴增,跨境电商迎来风口期。

以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平潭将跨境直购、保税备货和快件三个监管中心统一整合至跨境电商园,并建立物流贸易产业链党建联盟,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抱团发展。同时,还联动海关、边检等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集成创新14项快速通关典型经验做法,并在全省复制推广,进出口整体通关效率分别保持在10小时、1小时以内。

得益于高效的通关模式,菜鸟网络、京东物流等龙头企业先后入驻平潭,为跨境电商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就在上月底,平潭京东协同仓正式与沃尔玛达成合作,双方将携手开展跨境电商业务,这意味着消费者在沃尔玛微信小程序下单购买的美妆、酒水等40多种进口商品,可直接由平潭京东协同仓发出。

坐落在平潭跨境电商园的京东协同仓,由福建岚和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运营,占地9000多平方米,主营美妆、母婴等进口商品。“平潭跨境电商园资源配置齐全,具有‘一仓发全网’的优势,有助于企业降本增效。”该公司董事长丁昌宝说,“公司业务量因此稳步增长,最近两周以来,货值超1亿元的跨境商品已陆续入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这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擘画了更为清晰的蓝图。”张舒福满怀信心地说,未来,平潭将持续完善跨境电商软硬件配套,构建跨境电商营销网络,进一步开拓国际物流市场,力争到2025年跨境贸易销售额突破200亿元。

学习手记 >>>

跨境电商是平潭特色产业之一。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加快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2019年,平潭进出口总额突破100亿元,顺利跻身“尖子生”行列。

面对复杂多变的贸易环境,平潭跨境电商如何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对此,当地已有了解题之策:以创新思维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促进“跨境电商+保税加工”等多种外贸业态相互融合,探索跨境电商新零售业务试点,加快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以期在全球产业链协同中发挥更大价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