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本硕博一体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研讨会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在福州召开

2022-11-14 18:52:39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静

东南网11月14日讯(本网记者张立庆)2022年11月13日,由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和福建师范大学主办的本硕博一体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研讨会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在福建福州召开,旨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的创新理论一体贯通、有机融入思政课,充分发挥好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专家、首席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作题为《提升高校思政课的“道理”“学理”和“哲理”》的主旨报告,强调要从“道理”“学理”和“哲理”三个方面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创新意义, 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

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天津大学颜晓峰、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杨凤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教授,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王易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熊晓琳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彭庆红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燕连福教授分别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中国式现代化、新时代的历史里程碑意义、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等不同角度出发,深入探讨了将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方法和路径。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咨询委员会委员、福建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郑传芳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思政课教师要认真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全面学、立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深入学、作为思政课教学内容重点学、结合大学生成才成长实际针对学,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学深悟透,讲清楚、讲透彻、讲明白;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体贯通、全面融入思政课,在关键课程中讲出真理的味道,引导学生品味学理和哲理的甘甜;要加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发挥好福建独特资源优势,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积极贡献。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深入研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思政课的内在关系和融合路径,对引领广大思政课教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育教学,推动广大思政课教师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讲方法等途径,强化思政课内涵式发展和理论创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准讲全、讲深讲透、讲活讲新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会议由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联盟、福建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指导组、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学者、福建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指导组专家、福建省全体思政课教师等共计1.2万余人参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