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法院:防疫期间诉讼服务“不停歇” 执法办案“云上走”

2022-11-14 19:22:55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静

东南网11月14日讯(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通讯员 宋恒 朱翠霞 林钰琳)记者了解到,福州发生本轮本土疫情以来,福州法院主动调整执行工作模式,优化人力资源调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执行工作”两不误,积极推行“线上执行”模式,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开展“隔空”诉讼服务

在福州连江,为降低疫情防控对执法办案的影响,连江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高效利用互联网法庭、移动微法院、微信等平台,积极开展网上立案、电子送达、在线调解、云端审理、线上执行等“隔空”诉讼服务。10月24日-11月9日,累计线上立案72件,电子送达7件,线上调解19件,线上开庭190件,线上执行到位金额109余万元,有效缓解疫情给执法办案带来的不利影响,为疫情期间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保障。

连江法院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警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志愿者下沉抗疫一线,在无疫小区、核酸采样点、社区村居等地,开展扫码测温、秩序维护、核酸登记、宣传引导、小区值守、卡口管理、防疫“扫楼”“禁止堂食扫街”等工作,并集结30名干警支援台江区疫情防控工作,为福州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连法力量。10月24日-11月9日,连江法院共出动干警1000余人次,为疫情防控筑牢“红色堡垒”。

开通网上立案“直通车”

福州鼓楼法院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开通网上立案“直通车”,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网络立案平台填写案件信息、上传证据材料、提交立案申请,有效打破时空壁垒,让民众获得更加高效、便捷的“指尖立案”服务。

“法官,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的案子还能如期开庭吗?”近期,居家办公的孙某、周某时刻关注着福州市的疫情动态,因为根据此前的法院传票安排,他们在11月2日上午有一场庭审需要参加。他们迫切的希望能够正常参加鼓楼法院的庭审,尽快化解困扰自己许久的行政纠纷。

但令他们忧虑的是,线下诉讼服务暂停了,还有承办团队的书记员所在小区均处于中高风险区域,目前已被隔离居家。一边是此前安排的庭审排期,一边是刻不容缓防疫政策,孙某和周某一时间也陷入了苦恼之中。为了保障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司法需求,鼓楼法院行政审判庭团队努力克服困难,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远程同步被居家隔离的书记员,借助科技法庭让法官“独审”的特殊“云上庭审”如期线上开庭。

利用互联网线上开庭审理案件,是鼓楼法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积极举措,也是特殊时期提高审判效率、节约司法成本的应对之策,生动展现了司法的智慧与担当。

别样的“法院红”

福州发生本轮本土疫情期间,闽侯法院法警大队政委吴恩宇带领12名干警组成战疫“小团队”,第一时间到联系的祥谦镇卜洲村等4个村居报到,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后转战甘蔗街道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参与小区防控、卡口值守、值班值守、防疫宣传等工作。

发烫的手机、沙哑的嗓音、写满信息的便签,这些闽侯法院大数据工作专班的一个剪影。“您好,这里是上街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大数据排查您曾到访过中、高风险地区,有些情况需要和您核实……”。健康码状态、目前居住地、近期活动轨迹等等,流调专班的林智勇、程琪渝对需要核实的内容已经熟稔于心,一通通电话、一次次沟通,他们紧张有序地梳理录入行动轨迹等信息,为科学评估疫情动态、采取正确防控措施提供有效依据。闽侯法院执行局高丹丹、程乐航所在的应急小分队主要负责追阳工作,一间会议室、几张行军床,他们需要24小时备勤。一旦发现混检异常标本,要第一时间执行指令,联系相关人群核查,并通知卫健、疾控、街道社区等单位进行单独核酸采样复核,快速及时追阳,协调转运、隔离,还要注意做好市民的心理疏导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