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第十六届福建省戏剧水仙花奖比赛启动报名

2022-11-15 22:10:21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东南网11月15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记者获悉,由省文联与省文旅厅主办的第十六届福建省戏剧水仙花奖比赛启动报名。比赛定于2022年11月至2023年上半年举办第十六届福建省戏剧水仙花奖比赛。

据介绍,在比赛项目和参赛要求上,演员以戏剧选段(唱段)或折子戏参赛。其中,戏曲类(含木偶戏)以所属戏剧形态传统唱腔为主;话剧类,古今中外作品不限,注重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有机统一,参赛选段应具有长时段的语言表演(说或唱)部分。比赛将综合考核参赛者的舞台表演水平。每个选段(唱段)或折子戏演出时间不超过12分钟,若两人以上同在一个选段(唱段)或折子戏扮演不同角色且同时参赛,时间不超过15分钟。参赛者须带妆表演,禁止使用MIDI伴奏。

在演奏员比赛上,分托腔演奏和技能技巧展示两部分。托腔演奏时,参赛曲目应能体现本剧种音乐特色和该乐器韵味特点,原则上须以本剧种曲牌选段进行托腔演奏,时长为4-8分钟。技能技巧展示部分,所选用曲目(或选段)难度系数应相当于管弦乐、弹拨乐、打击乐社会考级曲目的七级及七级以上程度,可使用考级曲目参赛,鼓励参赛者使用本剧种音乐素材的原创作品,技艺表现难度系数须达到上述级别要求,时长为3-5分钟。超时等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将酌情扣分。参赛者不得选用参加过往届省戏剧水仙花奖比赛等省级艺术赛事并获奖的作品参赛,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成绩。

据了解,本届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由各设区市文旅局、文联、剧协和省属院团分别组织。经遴选后,请各设区市剧协和省属院团将参加决赛选手报名表,以及初赛现场照片(5张)、简讯等相关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于2022年12月30日前报送省剧协办公室,逾期不予受理。决赛拟于2023年第一季度举行。具体时间、地点及日程安排另行通知。

记者了解到,组织福建省戏剧水仙花奖比赛,是我省加强戏剧艺术人才培养所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请各地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加强领导,广泛宣传发动,认真组织好选手训练、辅导和参赛等工作,通过比赛发现和培养一批表演艺术人才,为福建戏剧艺术持续繁荣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