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宁德:产业协同 激发新动能

2022-11-18 07:50:40 作者:单志强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11月9日,青拓新能源电动矿卡及总成部件项目开工。这个总投资20亿元的项目选址福安市湾坞镇深安村,计划明年11月建成投产,全面达产后可年产矿卡和重卡共2万台套,实现年工业产值150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超过700个。

这一围绕新能源产业强链补链的重要举措,是宁德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宁德篇章的一个缩影。

宁德曾被称为东南沿海“黄金断裂带”,如今高位起跳,后发赶超,勇闯新路,集聚了200多家产业链头部企业,培育出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4个国际级产业集群。同时,四大主导产业之间相互协同、形成循环,有效降低了采购、物流等综合成本,增强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我们牢记嘱托,构建起‘龙头引领有力、链条上下贯通、集群协同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面向未来,宁德将做深做透抱好‘金娃娃’、发展大产业这篇文章,加快建设全国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核心区,奋力迈进‘万亿工业时代’。”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说。

高端有突破,日子才好过。

今年6月,福安青美磷酸铁锂正极材料2万吨产能全线安装完成,并顺利产出首批磷酸铁锂产品。作为省重点项目,青美致力于补齐宁德新能源产业链最后一块拼图。

走进位于东侨开发区的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锂电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产业链条通过小小的“站点”得到交汇与延伸。

今年10月,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正式投用,这是全国首个采用全直流微网技术,把充电桩、储能、光伏电池及电池检测集为一体的标准化智能充电站。

据星云股份公司总裁刘作斌介绍,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采用模块化设计,既满足了区域新能源汽车用户的充电需求,又可以打造新能源汽车城市综合体和新能源汽车后服务市场生态闭环。

11月16日,记者在宁德时代创新实验室建设项目看到,办公楼主楼加紧装修中。

据了解,该实验室建成后,将开放共享科研设施与仪器,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社会研发组织以及个人等提供服务,争取3年内实现实验室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

全球“灯塔工厂”宁德时代之所以赢得全球青睐,是因为技术先进和产品可靠。

8月27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极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宣布极氪是麒麟电池的全球量产首发品牌。

麒麟电池采用宁德时代第三代CTP技术,系统集成度创全球新高。在相同的化学体系、同等电池包尺寸下,麒麟电池包的电量,相比4680系统提升13%,实现续航、快充、安全、寿命、效率以及低温性能的全面提升。

作为新能源行业龙头,宁德时代舍得研发投入,成功攻克一批锂电池行业“卡脖子”技术难题,形成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自主知识产权成果,累计装车超过500万辆,全球每新增3辆新能源汽车就有1辆装载宁德时代电池,而每10辆重卡或工程机械就有9辆配装宁德时代动力电池。

宁德发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闯出一条产业引领、山海联动的发展路子,形成全域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今年前三季度,在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宁德有7项指标居全省首位。其中,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7%,增幅居全省首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